>首页> IT >

百度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来了 视频拜年热度飙升成新趋势之一

时间:2020-01-20 11:22:14       来源:新京报

1月20日,百度发布《好运中国年: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示鼠年春节的传统习俗变迁新趋势。据悉,报告基于百度搜索指数、百度热榜、百度风云榜、百度资讯等海量数据,完整地描摹了出行便捷、饮食多元、娱乐个性、职场焕新等鼠年春节图景。

以报告的四大趋势为例,2020年春节出现“反向春运”升温、“抢票难”现象缓解、90后成春节加班主力、视频拜年热度飙升等新趋势。

春节“回家难”的老问题,因互联网变化与思想观念的转变,有所缓解。报告显示,抢票难的问题较去年有明显缓解。一方面,今年“反向春运”热度同比上涨5倍,更多人选择将流入地与流出地倒置,避开春运高峰,其中,北京成为“逆流”首选。

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购票体系的完善。报告指出,今年春节,“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从网友关于“车票”搜索的关联词来看,“买票攻略”、“返程车票”、“车票候补攻略”等购票相关问题搜索仍居高位。

置办年货是每年春节重要的传统活动,反映在百度春节大数据报告上,今年年货的最大改变即“舌尖上的全球化、消费更加多元化”。从往年的“车厘子”到今年的“波士顿龙虾”、“鲟鱼”、“宁夏滩羊肉”等,年货出现了全球化、多样化的趋势。洋货走俏,国货也仍旧火热,报告显示2018年至2020年,“国潮”产品热度同比提升1504%。新年期间,大白兔、徐福记、茅台等老字号成为年味担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