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Plus Watch价格多少?OnePlus Watch参数处理器等介绍

时间:2021-04-07 14:28:29       来源:IT之家

3 月 24 日,伴随着一加 9 系列手机的发布,一加品牌首款智能手表 ——OnePlus Watch(一加手表)也正式和消费者们见面。一加认为,未来最好的智能生态体验,是无缝连接,家庭场景、个人穿戴、以及第三方智能终端全部打通,在这种理念下,一加打造了首款智能手表 OnePlus Watch。

OnePlus Watch 定位长续航时尚运动手表,走的是类似华为 Watch GT 的路线,在设计上采用了精钢材质打磨的圆形表盘,运动健康方面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独家合作伙伴 Gomore 体力体能算法,提供了百余种运动模式和丰富的健康监测功能。

注:IT之家拿到的 OnePlus Watch 非零售版本,具体版本号为 W301CN_11_A.30,以下测试均基于此版本,并不代表零售版产品体验。

第一部分:外观设计

OnePlus Watch 采用了传统的圆形表盘设计,造型较为简洁和大方,更加符合大众的审美。表框部分采用了 316L 不锈钢材质,据官方资料,OnePlus Watch 每一只表框都由 3-5 年传统手表打磨经验的匠人历经数日手工打磨抛光。至于如何打磨,笔者这里就不深究了,更多的是和各位读者朋友谈一下对这款手表设计的主观感受。

都说设计是手表的灵魂,智能手表也不例外。OnePlus Watch 在设计上给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尽可能在保证简约设计的大框架下,呈现出更多属于那些昂贵手表特有的精致、高级感,比如 OnePlus Watch 的银色表框,当你拿到这款手表的时候,首当其冲吸引你的也一定是这个表框,因为它太纯净,太“光亮夺目”了,这种极致细腻的镜面效果,总是忍不住让人拿在手里好好“盘”一下。

在表框的右侧,OnePlus Watch 还有两枚按键,最上方的按键还印有“ONE PLUS”的 logo。

高级感是 OnePlus Watch 设计上的灵魂,这种高级感,也来自这块略有 2.5D 弧面的表镜。在 OnePlus Watch 的银色表框之上,是完整覆盖的 1.39 英寸 AMOLED 屏幕,表镜采用了 2.5D 设计,仔细观察会发现屏幕略高于表框,亮屏时画面会更加通透和立体,当屏幕暗下去之后,这块屏幕会和银色表框浑然一体,呈现出智能设备特有的息屏美学,就俩字 —— 高级。

当然,因为表镜是完全裸露在外面的,日常使用也难免遇到磕碰问题,OnePlus Watch 这里采用了大猩猩玻璃镜片,可以有效的保护屏幕,笔者使用一周,屏幕也并没有出现划痕。

OnePlus Watch 的外圈采用了同心圆纹理,浅灰色的纹理非常隐秘,只有在光照下才能看到光影闪烁的效果,这种设计“不显山不露水”,但却又随处可见细腻,高级感刷地一下又上来了。

OnePlus Watch 的这块屏幕采用了 454×454 分辨率,拥有 326PPI,达到了视网膜级别,显示效果细腻,色彩艳丽,在设置内还可以选择自动亮度,户外强光下仍有着不俗的显示效果。

表带方面,OnePlus Watch 采用了氟橡胶材质,防水防汗,更适合运动场景,表带上也印有类似跑道的纹理。此外,OnePlus Watch 的表带同样采用了快拆设计,但和其它产品相比,OnePlus Watch 表带的快拆拨杆体积要更大一些,方便快速定位。

OnePlus Watch 整机重量为 76g(包含表带),重量控制尚可,戴在手上有一定的分量感。表身尺寸为 46.4×46.4mm×10.9mm(不含心率检测凸起部分),标准的 46mm 尺寸,对于身高 177cm,体重 160 斤的笔者而言,OnePlus Watch 戴在手腕上大小刚刚适合,一些手腕细小的女生戴上或许会显大一些。

充电方面,OnePlus Watch 采用了传统的磁吸顶针充电,充电器为线器一体化设计。OnePlus Watch 搭载了 Warp 闪充技术,30 分钟可充电 90%,60 分钟内可充满 402mAh 的电池,官方表示充电 20 分钟,就可以获得长达一周的续航。

第二部分:运动健康

在智能穿戴领域,OnePlus Watch 的入场不算早,但该有的功能一个都不缺。首先是运动方面,据官方说法,OnePlus Watch 支持 110 多种的运动模式,包括跑步,骑行,健走,泳池游泳,椭圆机,划船机,羽毛球,登山,越野,板球,瑜伽,自由训练等。此外,OnePlus Watch 也支持运动自动识别检测。

在算法方面,一加官方表示 OnePlus Watch 采用了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的 GoMore 体能算法,提供专业 AI 运动算法支持,智能评估用户的体力体能,生成专业的健身指导。

▲每日运动 GIF 演示

OnePlus Watch 支持 IP68 和 50 米防水,同时支持 4 种卫星定位(GPS/Galileo/GLONASS/ 北斗)。以户外跑步为例,OnePlus Watch 的搜星速度非常快,基本十几秒表盘里的 GPS 信号就显示满格状态了。在锻炼之前,OnePlus Watch 还会进行体能评估,根据不同用户在跑步时的表现,提供更适合的配速和距离。

在锻炼过程中,手表会实时监测用户的运动状态,比如停止时,OnePlus Watch 会自动暂停运动,锻炼结束后,OnePlus Watch 会展现运动时长、消耗的卡路里、心率区间等等信息。

▲户外跑步 GIF 演示

OnePlus Watch 内置了扬声器,在运动过程中,还会有相应的语音报告。在运动过程时,手表屏幕右侧则是音乐播放列表,可以在设置中选择控制手机 or 手表的音乐,OnePlus Watch 内置了 4GB 存储空间,在“健康”App 内可以上传音乐。

▲音乐功能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虽然 OnePlus Watch 内置了扬声器,但并不支持手表音乐的外放,换句话说,OnePlus Watch 内置的扬声器目前只能用来蓝牙通话、通知铃声以及运动时的语音播报。当然,这也无伤大雅,因为在跑步的过程中,你可以将蓝牙耳机连接到 OnePlus Watch 上,这样无需携带手机,就可实现独立的音乐播放。

IT之家认为,丰富的运动模式支持以及精准的健康监测,是衡量一款智能手表最为核心的要素,因为手表是始终佩戴在手腕上的,在所有智能设备中,智能手表距离你身体最近,也最容易感知到你的身体状态信息,这一点 OnePlus Watch 做的也比较不错。在健康监测方面,OnePlus Watch 支持全天心率监测、压力监测、睡眠监测、久坐活动提醒、连续血氧记录等等,在“健康”App 内,可以查看更为详细的监测数据。

以血氧为例,血氧饱和度是人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指标,相较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OnePlus Watch 除了可以进行单次的血氧监测之外,还可以开启睡眠过程中的实时监测,生成血氧曲线,提醒是否有呼吸暂停的风险。

OnePlus Watch 还支持压力自动监测、呼吸放松提醒、心率实时监测,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在「健康」中,OnePlus Watch 还加入了「家人健康」功能,比如说你的老爸老妈也是一加(或者 OPPO)智能手表用户,添加他们的欢太账号,即可建立共享关系,可查看彼此共享的健康数据,当家人在安静状态下出现心率偏高,或者是每日活动达标时,你的手机或者一加、OPPO 智能手表都会收到提醒,对于那些远在外地、父母年老的朋友们来说,这个功能很重要了。

第三部分:功能体验

国内一加 9 系列手机已经换上了 ColorOS 系统,初次使用 OnePlus Watch 时,需要通过系统自带的健康 App 激活绑定设备。OPPO 手表、手环用户对健康 App 应该非常熟悉了,这是 OPPO 为 AIoT 运动健康设备量身打造的应用,共分为四大模块,分别是首页、运动、管理和我的。

健康 App「首页」包括了你的目前运动信息、运动成就、每日活动、心率、睡眠、血氧饱和度、运动记录等健康信息;运动栏包括了运动计划、跑步、健走、健身、瑜伽等几个项目;管理栏,在这里你可以为手表、手环等设备设置表盘、设置 NFC、闹钟、消息同步、手环应用、手环更新等。

在「管理」中,用户可以给手表添加卡包、管理表盘、同步手机通知、添加音乐、添加常用联系人、运动健康设置、设备更新等等。

首先是表盘方面,OnePlus Watch 提供了 AI 穿搭、照片以及在线表盘三种样式,与此前的 OPPO Watch 基本一致。AI 穿搭是通过拍摄图片,然后系统提取图片中的色彩,自动生成一张表盘,不过因为我们测试该固件版本还不支持这项功能。

你还可以添加自己的照片作为表盘,共支持 10 张照片的添加。

在线表盘方面,OnePlus Watch 提供了运动、简洁、动感、实用、经典、趣味等多种风格,点击添加表盘即可快速同步至手表端,在手表端,长按表盘左右滑动即可选择不同风格的表盘。

▲表盘切换 GIF 演示

▲「红绒」

笔者比较喜欢系统自带的「红绒」风格表盘,这款表盘内置了多张一加味道十足的抽象壁纸,点击屏幕即可切换,一加老用户看到应该会很感动。

在线表盘(部分)

在功能方面,OnePlus Watch 提供了信息助手、生活助手、音乐互联、便捷支付四大模块,具体功能包括蓝牙通话、音乐、天气、支付宝、钱包、闹钟、秒表、计时器、手电筒、气压计、指南针、找手机等等。

以蓝牙通话为例,OnePlus Watch 可以实现手表接听,还可以主动拨打电话,再比如 NFC 方面,OnePlus Watch 支持超过 30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卡,还可以模拟门禁卡。

讲完了这些基础功能,IT之家在这里和小伙伴们一起聊一下 OnePlus Watch 在体验上更多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是系统流畅度,OnePlus Watch 给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系统非常非常的流畅,按照行业共识,通常情况下这些主打长续航的智能手表设备,系统交互的流畅度基本都是“能用就行”,为了保证续航能力,厂商们将屏幕的显示帧率限制到了 30 帧以内,因此体验上会让用户觉得有点“卡顿”,当然这并不是卡顿,只是过低的显示帧率让人觉得不流畅。

OnePlus Watch 不一样,它在保证了出色的长续航的前提下,把显示帧率从行业常见的 30 帧左右提升到了 50 多帧,系统流畅度已经达到了诸如 OPPO Watch 这种“真智能手表”的程度,甚至不夸张的说,OnePlus Watch 是笔者测试过所有主打长续航的智能手表中,系统交互最流畅的一款产品。不管你是点击还是滑动,OnePlus Watch 的图标、文字在屏幕上显示时,都有一种行云流水般的流畅感,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 GIF 图简单感受一下:

▲系统流畅度 GIF 演示(因GIF限制,实际肉眼所见比动图演示更为流畅)

▲系统流畅度 GIF 演示

另外一处让笔者感到惊喜的地方,是出色的线性马达调教,OnePlus Watch 的振感虽然和手机上的 X 轴线性马达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在同级别的产品中表现已经非常出色,振感细腻真实,没有丝毫“嗡嗡嗡”的廉价感。此外,OnePlus Watch 还针对闹钟、来电振动等场景做了优化,比如来电的时候,手表的振动效果是和铃声同步的。

比如在呼吸训练时,吸气时马达会模拟由快到慢的过程。

在续航方面,OnePlus Watch 坚挺的续航能力让笔者印象深刻,在拿到产品不足 50% 的初始电量的前提下,在开启各种推送、闹钟、全天候心率监测、睡眠血氧监测实时开启、每天抬腕亮屏 100 + 次等前提下,连续佩戴了 1 周才用到 10% 的低电量状态。

按照官方的说法,全天佩戴、开启心率智能检测,开启夜间睡眠检测、开启消息通知(每天 150 次消息、6 次来电、3 次闹钟)、每天亮屏 100 次、蓝牙通话 30 分钟 / 周、独立音乐播放 30 分钟 / 周、每周平均锻炼 90 分钟 (GPS 开启)、每天门禁和刷卡各 4 次,OnePlus Watch 最长续航可达 14 天,经过IT之家实测来看,这个数据并不存在水分。最重要的是,这一切的体验都是基于高帧流畅的基础上,同类产品也有类似的长续航,但在一定程度上,它们是牺牲了高帧来换取的部分长续航。

当然,OnePlus Watch 并非 100% 完美,毕竟是一加的首款智能穿戴设备,OnePlus Watch 体验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或许是为了保证长续航能力,OnePlus Watch 并不支持常显模式,最高息屏时间也仅为 8s,再比如虽然内置了扬声器,但不支持音乐外放,再比如不支持零星小睡监测,全天睡眠评价必须要达到 4 小时以上(笔者熬夜睡眠不足 4 小时,睡眠报告就无法生成)。

总结:

作为一加的首款智能手表设备,OnePlus Watch 来的虽晚,但在体验和功能上丝毫不差前辈们,特别是在保证了长续航的前提下,显示帧率的提升让系统交互流畅度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设计上,一加的“精品”路线贯穿产品全身,手工打磨的表框和 2.5D 的微弧表盘相得益彰,处处彰显着一款手表该有的高端、精致感。

在以往,一加手机用户想要购买智能手表设备,只能选择其它品牌,毕竟不是亲生的,第三方品牌智能手表、软件和一加手机之间的匹配或多或少的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杀后台,再比如部分功能无法体验等等。OnePlus Watch 的发布,终于补足了这个遗憾,现在一加的手机用户们也有了更合适的智能手表选择。更重要的是,伴随着一加 9 系列用上 ColorOS 系统,一加手机可以更好地融入到欢太 loT 生态布局中,OnePlus Watch 也将成为一加手机用户们,开启 loT 万物互联智慧生活必不可少的钥匙。

关键词: OnePlu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