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将发布 节能汽车权重再提高

时间:2020-09-21 14:44:02       来源:蓝鲸财经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路径又有新变化。近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公开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已通过专家评审,预计很快就会正式发行,据悉,在2.0版路线图中,不仅不建议制定“禁燃”时间表,同时对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目标也进行了一定的下调,并提出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并举发展,2035年实现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各占一半的目标。

事实上,在近年来以纯电为导向的新能源发展总路线已经全面固定的背景下,即将发布的2.0版路线图背后透露出新能源产业风向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以纯电动为主导的战略导向没有动摇,但2.0版路线图中对节能车权重的增加,以及技术多元化发展概念的提出,是对现有技术路径的一次及时修正。

节能汽车权重提高

据介绍,此次即将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是由1000人左右的专家团队,组成共计9个小组+1个总体组,整理总结过去10年的产业发展,对未来15年技术发展做出的路线规划,该路线图将配合国务院制定的发展规划发挥作用。

虽然具体内容还未发布,但已公布的部分关键信息十分值得关注。其中,新版路线图提出“全面电驱动计划”(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替代“禁燃时间表”,强调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发展,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市场占比目标为各占50%。

除节能汽车市场权重提高外,具体到节能汽车发展方面,对比传统汽车提高内燃机效率的方式,节能效果更加突出的混合动力技术路线被进一步重视。

对比2016年10月发布的首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三个时间节点,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目标分别为7%、15%和40%,保有量目标分别为500万辆、2000万辆和8000万辆,节能汽车平均油耗目标分别为每百公里5L、4L和3.2L,销量占比分别为8%、20%和25%的数据来看,此次2.0版虽然对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市场占比目标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由于首版技术路线图发布时间较早,对宏观车市的整体规模预判存在较大偏差,导致市场比重与规模量级差距较大。

而若以工信部去年年底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目标为25%左右的规划来看,本次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对新能源汽车销量比重进行了一定的下调,2025年销量占比由25%降至20%。

“25%的估计是比较乐观的,这次路线图的专家考虑到这段时间客观形势的影响,认为有点高了,觉得不要提那么高,20%还要很努力才行”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

“无论是发展规划也好、路线图的预测也好,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大概各占一半,所以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同时要重视传统汽车的转型,就是这两个事同时一起抓。专家组不建议把传统汽车撇掉,就是说我们不建议制定禁燃的时间表,不主张在中国提出禁燃的口号。”

“一是中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很复杂,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多元化的能源结构可能对中国更加适合;二是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中国的交通能源只有多元化才更加安全,我们仅靠电是不安全的,我们仅靠石油也是不安全的;三是中国的电力还是以煤炭发电为主,我们看电力部门的规划,到2035年煤炭还是要占一半左右,而煤炭除了作为能源以外,还是珍贵的材料资源,我们也要珍惜它,而世界上还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可以被我们利用。”

纯电市场迈入市场导向

不过,节能汽车权重的增加,并不意味着纯电驱动的核心方向有所变化。“纯电驱动仍是我们主要的战略取向,在纯电驱动带来的电控技术中,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而且对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说起到很大的促进和引导的作用。回过头来看,我们国家的纯电驱动为主的战略思想是正确的,在今后15年还是应该坚持不动摇。”王秉刚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了实现快速发展,但规模的增长和产业发展推动此前大多依靠补贴政策实现,随着近两年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局面。

王秉刚认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在政府政策激励为导向的培育期逐步进入市场导向为主的时期,新能源市场会迎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基本不依赖补贴政策,车可以做的很便宜,用电也很便宜,这一块的数量增长很快;高端的市场如特斯拉、蔚来等,也不怎么依赖补贴政策,只有中间这块,A级车及上下的市场比较依赖政策,这些都是大中城市为主的,依靠牌照、依靠限购等政策,未来一段时间鼓励政策还仍然会起作用,一些城市还会对新能源汽车在购买方面提供优惠的措施,两端不依赖政策的,估计会发展的更快一些。”

随着新能源市场市场化,动力电池领域也迎来新变化,此次新版技术路线图中,动力电池被分类为普及型、商用型、高端型三种,性能、寿命和成本三方面要求均有所区别,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也分为能量型、能量功率型、能量功率兼顾型三种。

“过去我们编路线都是能量密度为主线考虑,但是经过专家组反复讨论,认为这个思路还是要调整,电池不是一种技术模式、一种技术特征,应该根据车辆发展的需求来确定什么样的电池,我想也是这次技术路线图一个重要的思考,就是从汽车发展多样性的需求提出电池的需求。”王秉刚表示,“比如混合动力的电池是功率型,一旦混合动力大量发展的时候功率型电池需求量有非常大,但我们现在大家做的比较多的是能量型。”

“电动车的普及下一阶段要从政策导向进入以市场导向为主的阶段,才能迎来电动车的快速发展,但是在这个阶段还仍然需要政府做很多工作,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现在电动车已经靠很多政策扶上马了,很多消费者接受了,几年前消费者一说起电动车就说不行,现在很多人挺喜欢电动车的,但是仍然有很多地方对电动车不太了解,包括基础设施也不完善,买了电动车怎么充电,还缺很多条件,还需要政府做很多工作。”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