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MPV矩阵填新成员,荣威iMAX8借智能化立足

时间:2020-09-09 15:31:59       来源:蓝鲸财经

竞争激烈的国内乘用车市随着产品数量越来越多,车企推出每一款新品,市场定位的也越来越精细化,但唯独MPV市场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仅寥寥几款产品长期占领着市场,在国内消费者家庭人口结构和出行方式逐渐变化的背景下,MPV市场正逐渐成为一片新蓝海,引发各大车企争相布局。

近日,上汽荣威iMAX8内饰及核心亮点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在成都车展外观首发亮相后,这款MPV车型的又一重大动作,随着造型和功能亮点的全面公开,也意味着这款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品牌打造的MPV新品距离上市又进了一步。

上汽集团MPV矩阵逐渐清晰

MPV一直是上汽集团重要的产品线之一,不仅产品丰富,市场定位也有着十分宽广的覆盖。其中,上汽通用GL8长期霸占着中高端商务MPV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则广泛覆盖入门MPV用户群体的需求,上汽大通MPV产品定位在两者之间,并覆盖各类保障车型市场等等。若以整个上汽集团的视角来看,其MPV市场产品布局和市占率远远超过了一汽、东风、广汽、长安等其他汽车集团。

对上汽乘用车品牌自身而言,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推出MPV产品,随着近期上汽大众也推出高端MPV威然抢占市场,市场的潜在需求以及集团产品线矩阵的布局需要,都让上汽乘用车首款MPV产品荣威iMAX8此时的出现有着深刻的意义。

在上汽荣威内部的宣发资料中显示,iMAX8将与上汽通用别克GL8、上汽大众威然组成“上汽MPV三剑客”,共同树立上汽标准,构建中大型中高端MPV市场标杆选择。至此,上汽集团MPV矩阵已逐渐清晰。

市场定位差异化,借智能化优势立足

虽然国内MPV市场远未饱和,但长期以来却鲜有产品成功破局,一方面,消费者对MPV仍存固有观念,使得家用市场需求虽大但成功开拓并不容易,而商务市场需求则更受品牌、口碑等隐性因素影响,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MPV市场的特殊性体现,作为一个后来者,荣威iMAX8要做到大空间、多承载以外,还更多的破局手段。

首先是设计层面,据官方介绍,荣威iMAX8在外观上首次采用全参数化数字设计,对全新狮标的数字律动家族式设计语言进行了全新演绎,包含“荣麟展翼格栅”、“光翼贯穿大灯”、“星云流转尾灯”等超级符号,体现了整车充满科技感且大气稳重的刚性形象,带来更高的价值感。

在车身尺寸上,iMAX8的长/宽/高分别为5016/1909/1782mm,轴距为3000mm,车长控制在了5米左右,在保证内部空间的同时,也能够缓解家用场景中MPV停车困难的问题。

另一方面则是功能上的创新,荣威iMAX8除了照顾第二排较高的乘坐需求,搭载“魔力沙发”头等舱减压座椅外,还搭载可在前排和第二排座椅间自动穿梭的“魔吧”,将整个座舱融为一体,促进整舱互动分享。

另外,前排座椅后背还集成了轻量交互“魔屏”,搭载最新版本斑马智行VENUS系统,一人一机,与前排主机无缝互通且互不干扰,满足行政接待和家庭出行两种场景下的不同需求,并支持天猫精灵车载版、哨兵模式等功能。

上汽荣威表示,iMAX8的产品定位为“首款科技豪华MPV”,不仅体现在上汽荣威产品序列、设计语言、智能科技三方面的突破,同时也将助力品牌向上。

关键词: 上汽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