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今年将必须搞透芯片技术 全面迎战5G

时间:2020-06-08 16:04:27       来源:猎云网

新官上任三把火,就任OPPO中国区总裁两个月,刘波在战略和业务发展方向上做了哪些调整?刘波接受腾讯《深网》等媒体专访时表示,“这三把火对我现在看到的事情来讲,它是OPPO一贯以来坚持的东西,只是现在中国区成立了,我们的经营更聚焦了。”文章来源:深网·腾讯小满工作室,作者:李越。

新官上任三把火,就任OPPO中国区总裁两个月,刘波在战略和业务发展方向上做了哪些调整?

“对OPPO来说最重要的是产品,产品的聚焦、产品未来的规划,是我们大家非常重视的;第二,关于营销和市场;第三,关于销售。”

刘波接受腾讯《深网》等媒体专访时表示,“这三把火对我现在看到的事情来讲,它是OPPO一贯以来坚持的东西,只是现在中国区成立了,我们的经营更聚焦了。”

2005年加入OPPO,2014年升任OPPO首席采购官,2019年任OPPO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从过往经历的种种来看,刘波是一位不折不扣的OPPO老兵。

今年4月9日,刘波的职位再次被调整,从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专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市场的经营以及品牌建设,向CEO陈明永汇报。

在当时,中国的新冠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但海外疫情愈发严重。即便是今天,手机厂商重点拓展的西欧、印度等地依旧充满不确定性。国际化目标受阻,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加剧,对于中国区总裁的任命意味着,中国市场在全球战略市场地位的提高,OPPO将首要任务放在保全“粮仓”上。

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20.3%,OPPO继续保持第三的位置,降幅相比2019下半年有所收窄,但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为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和vivo,OPPO不在其列。

不过,有些机构给出不一样的数据,Gartner发布的全球一季度销量统计,OPPO销售出2394.9万台手机,8%份额,排名全球第五。同期Counterpoint第一季度数据显示,OPPO售出2230万台手机,全球市占率8%,排名同样第五。OPPO若想坐稳前五的排名位置,当下理应有所改变。

“在我们内部看来,OPPO全球销量的减少并不是下滑,这叫战前调整。我们当年2G转3G时,3G转4G时,4G转5G时,一般战前调整会把老一代产品故意做低做少,为大战准备。”刘波表示。

作为“粮仓”级产品,此次发布的Reno 4也义无反顾地继承了OPPO在R时代的爆品产品策略,不光加大了宣传还在发布会结束的第一时间植入李佳琦直播间。

《深网》上一次和刘波对话发生在3月6日,当天OPPO发布Find X2,向外界传递了进军手机高端市场的决心。不同于这次直面媒体,彼时的刘波还只是OPPO全球销售总裁吴强的“配角”,向外界解答一些关于OPPO手机供应链和IOT的疑问。

如今手机厂商在经历了早期的营销、渠道之争后,逐渐转入了综合实力的较量,对于成立了十年的OPPO来说,IOT产品提供了手机之外,新的增长空间,而这正是刘波深耕的领域。

从智能手表到无线耳机、手环、路由器,OPPO在IOT的布局虽明显比华为和小米要晚,但在当下呈现全力追赶之势,相比之下另一家手机厂商vivo在新兴移动终端的布局并不激进。

“随着信息差的逐渐消失,中低端手机的盈利能力早不如以前,要想做高毛利只能通过高端机或者做周边产品,IOT另一个作用是提高用户粘性。”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深网》。

“对于OPPO来讲,过去擅长的是终端产品,R系列也好,Reno系列也好,是中国区最重要的粮仓产品,当然我们也会坚持打造Find X系列产品。Reno系列则会坚持一年两代,不会过快地做产品。剩下的在A系列打造上,就是要快速做5G下沉动作。”刘波向《深网》等媒体讲述OPPO整体的策略和节奏思路。

OPPO在2020年做出的第二大调整是全球营销总裁任职人员的更换,沈义人卸任,取而代之是早期OPPO的品牌总监刘列。作为OPPO又一元老级人物,刘列曾参与打造OPPO Find、Ulike、Real等多个手机产品系列,而现在他继承了OPPO“继续向世界一流品牌迈进”的意志。

“德鲁克大师讲一个企业最重要的两件事:创新、营销。”刘波表示。

88年出生的沈义人,从小米跳槽到OPPO后,最大的成功是策划出“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经典营销案例,也让OPPO走上了多度依赖营销的道路。

外部来看,无论是沈义人的离岗,还是对老兵的重用,都传递出OPPO求变的信息。在内部,CEO陈明永对OPPO的创新有了新的要求:要做长期积累才能成功的事情。

刘波还提到了OPPO进军芯片的传闻,他表示,做芯片非常难,但“我们必须要搞透芯片技术,让技术成为我们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核心驱动力。对于是否会自己做系统级芯片,刘波未正面回应,此前OPPO已经推出了“马里亚纳计划”专攻芯片领域。

以下是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Reno产品线总经理李杰采访部分实录:

问:外界觉得OPPO相比其他品牌节奏可能会慢些,其他品牌小步快跑而OPPO专注打造精品。今年产品节奏会不会加快?您怎么看其他品牌小步快跑的策略?

刘波:我们最关注用户变化的问题,这是今年我们产品线的策略包括过去产品线策略的依据。对于OPPO来讲,过去非常擅长的是终端产品,R系列也好,Reno系列也好,是中国区最重要的粮仓产品;当然我们也会不断探索向高端走,坚持打造Find X系列产品。Reno系列则会坚持一年两代,不会过快地做产品。剩下的在A系列打造上,就是要快速做5G下沉动作。这是我们现在整体的策略和节奏思路。

问:我们坚持产品策略是不变的?

刘波:可以这么理解,我们要坚持我们的节奏。每一家公司都有每一家公司的优点,OPPO会走自己的路,走适合自己的路。

问:我们明显能感觉到这两年OPPO的变化特别大,不管是产品线、营销、战略都在变。我想知道这个变的逻辑是什么,这些变之中有没有不变的东西?

刘波:我过去在供应链工作,OPPO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发展非常快的时候我们就会意识到一个问题,现在发展得快,未来我们去到哪儿,我们能一直这么快吗?能一直像这样发展吗?

其实我们早在两三年前就做了长期的战略规划,那OPPO变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OPPO的核心是本分,本分最核心的就是抓住事物本质的东西。我们这几年的变化是有布局的,比如海外战略,通过这几年的布局可以看到我们在东南亚、南亚、中东非、北非、欧洲都有长足的发展。

同时我们这在澳洲、日本等很多全球地区和市场都做了布局,在有些区域已经慢慢扎下根,看到我们在当地能够生存,而且是快速发展,比如我们得到了欧洲特别是西欧一些运营商的认可。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在三年前开始布局的,这些东西对我们当时的发展来说,全球化布局是非常明确的。

问:新官上任三把火,从4月9号咱们就任中国区总裁后,能不能给我们梳理一下您到中国区之后的策略和想法。

刘波:新官上任三把火,我也不算新官了,一直以来都在OPPO做手机业务,过去两年我做了一些IoT的工作。

这三把火对我现在看到的事情来讲,它是OPPO一贯以来坚持的东西,只是现在中国区成立了,我们的经营更聚焦了,我们的任务或者思想上以及行动上的聚焦非常重要。

OPPO中国区成立后,中国区最重要的粮仓价位段产品我们要怎么做,怎么打,怎么让消费者认知到,怎么让代理商、经销商看到。当然,这里面有几个地方,对OPPO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产品,产品的聚焦、产品未来的规划,是我们大家非常重视的。第二,关于营销。关于市场部分,就是刚才提到的,不再赘述。第三,关于销售。

问:想请刘总讲讲OPPO中国现在是否已经全部调整完成,目前是否有非常清晰的目标?您作为新上任的中国区总裁,您将在中国市场打出哪几张牌,如何重新树立OPPO在行业的地位?

刘波:大家可以回想一下OPPO的发展历程,当年我们从功能机转智能机时是2G转3G,3G转4G,而这次是4G转5G。当年我们在2G转3G,功能机转智能机时是做得最坚决的,把2G所有新产品全部砍掉,集中精力做转化,转到3G。当年转4G时,我们在转的过程中很坚决,当年有3、4款机同时上4G产品。今年OPPO的策略依然是非常坚决的转身,现在我们2000-6000价位段的产品都是5G产品,很快也会看到中低端机全部都上5G的产品。

我可以告诉大家,从现在开始OPPO在中国市场是没有4G新产品上市的。

第二个问题,对我来讲,在中国区我们的策略依然是产品。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看明天发布的Reno4,一定会有很多东西让大家感到惊艳。对于OPPO来讲,我们还是依然会坚持做正确的事,做长期坚持才能成功的事情,这是中国区未来打的牌里最重要的几张牌。

问:我们注意到现在首先是5G手机对4G手机的替代速度超预期,另外是5G手机价格战的蔓延趋势也比较超预期。对于这两个超预期,不知道OPPO是怎么样的看法,怎么应对?

刘波:我们看到5G的刚需是一定存在的。3G到4G时核心的体验是有变化的,从图片到视频的转化,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当技术在发展时,它有一个核心功能在变化,这时候就促使追新技术,而且有核心功能,会产生一种溢价。假设没有这个东西,就没有办法有溢价。

那我们看4G到5G,带来革新的用户体验是什么呢?一是可能还没有出来,二是大家也讲不太清楚。所以,5G手机的溢价现在来讲不是一个刚需的事情。

李杰:可能很多朋友都想问为什么Reno从第一代到第三代一年就出完了,正好回应一下。5G的商用从产品上是提前了,所以我们Reno3那一代是比以往往前提了一代。这也是我们对5G,一定要抓住这个技术升级大趋势的决心,我们宁愿把产品节奏调过来也要抓到它。

第二个是5G刚来,没有人能说清楚5G到底能改变人类生活什么,4G对3G来说改变了方方面面,但5G改变了什么?但有一个点是能抓住的,就是视频。你现在问大家,你觉得5G哪个行业会先起来?视频。所以我们从年底Reno2开始就往视频赛道切,包括Reno4重点也在打视频。因为我们觉得5G跟视频是天然结合,是第一个5G能给用户带来本质上体验提升的点。

问:从2020年一季度看,在中国区包括全球市场下滑都比较厉害,我们内部有没有对这个进行分析,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因会导致我们有这样一个下滑的情况,外因也可以讲一下。

刘波:在我们内部看来并不是下滑,这叫战前调整。我们当年2G转3G时,3G转4G时,4G转5G时,一般战前调整会把老一代产品故意做低做少,为大战准备。大战一来,我们发现疫情确实耽搁了一下,但是大家接着会在Reno4的表现包括接下来暑期和下半年产品中看到我们的成果。

问:OPPO在芯片是打算怎么样切入,起跑姿势怎么样,现在做了哪些规划,计划有多少投入?

刘波:关于这个问题,还是回到OPPO的原点,就是给消费者带来怦然心动的感觉。对于OPPO来讲,我们如何要做到这样,我们的投入在哪里?以前我做供应链,我们跟高通、三星、MTK等的合作,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合作之一了,这种合作大家是有目共睹的。OPPO做硬件这一二十年以来,我们不停地在探索,特别是到手机以后软硬服务一体的设备,这对于OPPO来讲需要更深的技术储备。因此,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顶尖的技术人才加入到OPPO。

做不做芯片我不知道,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必须要搞透这项技术,必须能够研究到深水区,让技术成为我们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核心驱动力。包括我们跟全球顶尖的供应链伙伴,包括高通、三星、MTK合作时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技术来推动它,因为他们是非常钻在那个技术里的,但他们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及敏锐程度是不及我们的。但对于技术的东西,我们必须掌握和理解,才有机会做到让消费者怦然心动的产品。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考量,我们一定要掌握深水区的技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