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 首日大涨20%

时间:2019-05-21 17:06:26       来源:Wind资讯

美东时间5月17日,中国新零售品牌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LK。瑞幸咖啡本次IPO共计发行3300万股(ADS),发行定价为17美元,开盘一度上涨超过50%,随后涨幅缩窄,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为20.38美元/股,涨幅19.88%。从创立到IPO,瑞幸咖啡只花了17个月时间,创造全球最快IPO公司的纪录。

据资料显示,瑞幸咖啡由前神州优车集团营运长钱治亚创立,目前为CEO,公司总部位于厦门,2018年1月试运营,靠着大量补贴与便利的APP外送商业模式,搭配病毒式的媒体行销,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最知名的咖啡品牌。

2018年,瑞幸咖啡全年卖出8968万杯咖啡,开设2073家门店,消费客户1254万,三个月内的复购率超过50%。按照瑞幸咖啡的计划,到2019年底将建成超过4500家门店,未来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瑞幸无疑是近一年来在中国资本市场最有争议的公司:消费者质疑咖啡口感不佳,难喝之声似乎源源不断;持续亏损,投资界对瑞幸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下一个ofo”,但瑞幸的投资阵容从不缺大牌。

2018年7月份,瑞幸咖啡完成A轮融资,规模2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参与,投后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12月份宣布完成B轮融资,当时融资额为2亿美元,投后估值22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进入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贝莱德资本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集团,亦是星巴克第二大股东。

难道这些机构都是“傻子”?

铺天盖地的广告,疯狂的补贴,瑞幸咖啡的成功离不开资本的加持。创始人钱治亚在创立瑞幸咖啡之前,就已经准备了10亿人民币的启动资金。根据招股书,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每天亏损达600万元,目前瑞幸更多的还是在依靠补贴进行规模拓展。

大钲资本是瑞幸A轮、B轮的领投方,也是瑞幸最早和最大的外部机构投资者,总投资额近1.8亿美元。其创始人、董事长黎辉在接受猎云网采访中直言:“技术是瑞幸咖啡商业模式的核心,基于此的运营效率提升是瑞幸业务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我们看好瑞幸的价值所在。”

一是自动补货系统。传统零售在扩张规模的时候,受制于运营管理能力,店长和中间层管理层是快速扩张的瓶颈,而瑞幸咖啡通过自动补货系统,减少了店长决策的干预。

二是会员运营系统。这就不得不提到星巴克的APP,星巴克的营销只是简单的买几增一,或者赠送生日券,与会员的互动是基于公司角度的营销,而瑞幸是真正在和会员“互动”。

三是自动派单系统。在一个人口高密度的商圈,可能有3-5家瑞幸门店,那么由哪家门店配送效率最高?瑞幸没有按照“就近原则”,而是基于算法,选择效率最优的方案,是基于数据驱动。

即使瑞幸技术确实牛,估值也合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赚钱?

瑞幸咖啡董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回应,“我不知道外界是怎么定义‘烧钱’的?如果投入的资金创造了更大的价值,这能叫烧钱吗”?

刘二海表示:“其实亏损在一个创业企业的发展早期是很正常的,作为投资人本身,我对于此并没有感到什么悲伤和担忧。与传统的连锁店面模式相比,瑞幸咖啡的获客模式是创新模式,这主要是基于新基础设施的网上获客的模式。一杯传统连锁咖啡,咖啡本身在成本上并没有太大占比,更多的是房地产、店面的成本支出。”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兼CMO杨飞针对瑞幸咖啡巨亏一事,表示亏损完全符合预期,瑞幸咖啡的付出体现在开了2000家直营门店,拥有1000多万真实消费用户等,在把市场打透、教育市场方面需要付出成本。“瑞幸咖啡战略性补贴和预亏是长期性的。投资人都不担心,投资人还觉得我们保守了。”杨飞认为:目前第一不是全靠补贴去获客,第二是补贴是长期性战略。三到五年内这个策略不会变,补贴不会停下来,五年后才考虑停。

杨飞认为:目前舆论中出现的与ofo相提并论,瑞幸一无是处,背后是有推手的。我们的团队不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创业老兵,是一个谨慎的团队,有理性和虚实的一面。绝对不会是下一个ofo,希望大家有信心,投资人也对我们很信心。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瑞幸咖啡是一家数字企业,不能当成传统的零售品牌来看。市场重点关注的是瑞幸所采用的建立用户画像、打通线上线下数据、甄别推广渠道等多维度所能够带来的价值。

考验才刚刚开始

同样是“烧钱换市场”,OFO没能等来预想的结局;而美团尽管圆了上市梦,但现今的日子似乎也并不好过。

那么,对于瑞幸来说,它的未来又将面临什么呢?

一方面,以咖啡起家的瑞幸背后还有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等待深耕。

数据显示,2017年为人均1.2杯咖啡,到2023年则增至人均5.5杯咖啡,中国咖啡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2.3%。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的规模为390亿元,到2023年预计增长到1579亿元。

“以中国现在的咖啡市场来看,虽然没有那么大,但是还是能够容得下两家星巴克。星巴克现在的市值789亿美金,如果我告诉你,你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会有人相信的。投资人就是赌这个。”第一资产首席投资官吕晓彤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另一方面,细心的朋友还会发现,现今的瑞幸早已囊括了咖啡,果汁,轻食,午餐,休闲食品等产品。

“未来,luckin会扩展其他围绕目标客群需求的快销品类,这是我们的思路”,刘绍强解释到,“可以把它对标成没有物理货架的7-11,只是瑞幸的SKU(库存量单位)会窄,不会做2000个SKU(库存量单位),区别在这。”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在“便利店”场景下,竞争对手更多,竞争市场也将更为激烈。价格、物流、平台产品的丰饶性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Wind综合自第一财经、央视、大摩财经等)

关键词: 瑞幸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