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频频暴雷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收益也在不断缩水

时间:2019-05-21 17:04:34       来源:证券日报

去年以来P2P频频暴雷,让相对更为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然而由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收益也在不断缩水。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发现,在发银行理财产品中,仍有不少高收益型产品。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含5%)以上的产品高达28家。虽然这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但由于都是分散在各地的小型地方银行发行,且部分产品认购金额高达百万元,或为专属产品,因此投资者若想参与这些银行理财产品认购并不简单。

与此同时,虽然电子银行Ⅱ类账户的出现,让跨行认购成为了可能,但《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营业部发现,这种方式购买程序复杂,可选产品余地小,甚至有银行工作人员自身都不熟悉流程。“我们自己都不太懂这种操作,您何苦这么麻烦呢。”一家国有银行营业网点的大堂经理对记者表示。而某家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银行电话客服表示,必须要有实体卡才能认购。

收益率5%以上产品仍有

认购门槛普遍较高

当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安全性无疑是最高的,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跌跌不体”的收益率也着实让有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头疼不已。普益标准监测4月份数据显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 4.17%,较上期再度下降0.05个百分点,所有省份非保本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呈现下降状态。而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总体收益率或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也成为市场共识。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下降通道,但还是有个别高收益产品发行。本报记者梳理近日发行的理财产品信息发现,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含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高达28家。其中,江南农商行一款“富江南之盛富添盈A计划S1812期4-0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此外,海安农商行的4款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高达5.4%,这与目前市场上4.17%的平均收益率相比高出不少。

而从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类型来看,绝大多数为地方小型城商行和农商行,其中海安农商行和泰安泰山农商行分别各有4款产品。近年来,城商行、农商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在各类银行中一直居前,且上述银行一直通过高收益率产品扩展市场、吸引投资者。

虽然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仍然存在,但由于大多数产品存在客户类型、购买金额等认购条件,普通投资者若想购买这些高收益理财产还是不能轻易买到。记者了解到,这些产品中有不少均为高净值客户或私人银行客户专属产品,例如江南农商行的这款7%预期年化收益率产品就是面向高净值客户的。由于此类产品认购金额多为100万元起步,这也将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拒之门外。记者还发现,上述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理财期限较高,多款产品理财期限均在一年以上,最高的一款理财产品的期限高达两年半。

此外,由于发行这些高收益产品的银行均为各地方小型银行,投资者即使有意认购,若没有这家银行的银行卡,认购起来也相当麻烦甚至无法购买。

无卡跨行认购

困难重重并不顺利

虽然Ⅱ类账户的出现,让没有实体卡也可以实现跨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但实际操作中并不容易。有的银行不支持,还有的银行工作人员称流程太过繁琐,并不建议这么操作。

自2015年12月份起,央行发布通知,对银行账户进行分类管理,将个人银行账户划分为Ⅰ类、Ⅱ类和Ⅲ类账户。随后要求商业银行在去年年底前实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远程视频柜员机等电子渠道办理个人Ⅱ类户、Ⅲ类户开立等业务。由于银行Ⅱ类账户具有购买理财产品的功能,通过绑定他行银行卡进行跨行认购理财产品提供了可能。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发现,通过开设Ⅱ类账户进行跨行理财产品的认购,目前来说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对于那些小型地方银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一家近期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没有该行实体卡,即使开通Ⅱ类账户同样无法购买该行产品。而记者在走访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发现,有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虽然表示可以这样操作,但必须是属于直销银行发行的产品才可以,且手续比较繁琐,并不建议这样操作。某城商行网点的大堂经理表示,如果利用Ⅱ类户跨行购买理财产品,你要开通直销银行,认证通过后还要绑定其它银行卡,且可供选择的理财产品数量较少,而以后的资金认购和赎回也都很繁琐,因此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

关键词: P2P频频暴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