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4透露部分信息 硬件部门掌门人遭调离

时间:2019-08-09 14:11:50       来源:36氪

本周,Google官方泄露了Pixel 4的部分信息。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款即将在10月面世的新手机具有隔空手势功能,配有两颗后置摄镜头。

Google这一常被传言要解散的硬件部门仍在发布新品,但它的掌门人却要被调离了。

8月9日,据美国媒体Axios消息,Google副总裁、原Pixel智能手机业务总经理马里奥·奎罗兹(Mario Queiroz)离开了硬件部门,未来会在Google 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的办公室里开始新工作。

考虑到Pixel 4即将在10月面世,马里奥·奎罗兹却在这个关键节点离开,不由得令人惊讶。而且,Google也没有进一步解释“CEO办公室”是个什么部门,以及奎罗兹具体负责什么业务。

奎罗兹于2005年加入Google,多年来一直参与Google的硬件工作。除了Pixel外,他还领导了Chromecast,Google Home和Stadia等项目的开发。他转岗后,整体硬件部门主管瑞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将会代替他监督Pixel业务。

Pixel智能手机已经存世3年,但它对于Google公司及整个安卓世界来说,一直都是象征意义大于商业意义。Pixel卖得不好有很多原因,除了Google不擅长做硬件的硬伤外,还受制于公司内部规划不清、重视度有限、全球手机市场疲软、手机品牌竞争白热化等很多因素的影响。

2018年,Google推出了比749美元的苹果新手机iPhone XR还要贵50美元的Pixel 3,摆明了要跟苹果争夺同一价位的高端手机市场。但iPhone XR表现失利,Pixel 3就更不用说。Google从来不公布硬件部门的收入,它在财报中被归于“其他收入”之列;第三方市场研究的报告也几乎从不公布Pixel的出货量,它仅仅是“其他品牌”中的一员。

本周Google亮出Pixel 4的照片,手机背面的两颗摄像头赫然在目。美国科技媒体BGR评论称,Pixel 4证明,Google之前在手机相机上的策略是错误的。

BGR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昂贵的Pixel 3的奇怪配置:一颗后置摄像头,两颗前置摄像头。相比用越来越多的镜头把手机发布会变得像相机发布会似的其他手机厂商,Google剑走偏锋。看看同期的其他手机:2018年3月发布的华为P20三颗摄像头,2018年10月发布的三星Galaxy A9四颗摄像头,2019年2月发布的诺基亚9 PureView五颗摄像头。

但剑走偏锋的效果不算好。特别是Pixel 3两颗前置摄像头的设计,后来被证明完全不必要。马里奥·奎罗兹本人站出来公开承认了这一失误。

今年的Pixel 4已经回归平常,前置摄像头只有一颗。但这一调整也让人有些疑惑——从一般手机的工期来看,Pixel 4至少在一年前应该已经开始筹备,也就是说在Pixel 3上市前,Pixel 4的设计应该已经结束了。所以Google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两颗前置摄像头不必要的呢?

另外,虽然Pixel 3在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上拿的分不高,但它的拍照能力依旧获得了包括CNBC、BGR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好评,来自用户端也有不少赞赏的声音,但为什么Pixel 4却没有保持一颗后置摄像头的特色呢?

只有一种合理的解释,就是Pixel之于Google,与其说是一个商品,不如说是一个实验品。Google在尝试不同设计的市场反响。

从定价策略上来看,也是一样不合商业逻辑。2018年10月发布的Pixel 3售价799美元,Pixel 3 XL售价899美元,与同期的iPhone新品不相上下;2019年5月,又发布了Pixel 3a和Pixel 3a XL,分别售价399美元和479美元,直接砍掉一半。更要命的是,3a和3a XL在外观上非常像那一对昂贵的手机,这对于花高价买了Pixel 3的消费者来说非常不友好,未来势必会影响Google再次发布高端手机。

但Pixel 4很可能就是这么一款高端产品。

科技媒体9to5google消息称,Pixel 4系列两款新机的屏幕将会具备90Hz的高刷新率,Google将其称为“Smooth Display”(平滑显示),这款手机可能将是目前稀少的高素质高刷新率屏幕。屏幕一向是手机上最贵的零件之一,看样子Pixel 4的造价应该不会太低。

没有了马里奥·奎罗兹的Pixel会怎么样?今年10月我们就会知道答案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