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联盟和智能产业联盟启动 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6-25 15:11:03       来源:界面新闻

6月24日,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联盟和智能产业联盟正式启动,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出席活动并为两个联盟授牌。

汽车和智能两大产业联盟启动,将促进两江新区汽车及智能产业广泛集聚全国领域技术和人才资源,同时构建产业链式集约发展模式,全面提升新区产业整体竞争力,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联盟:打造5大平台

今年2月底,两江新区先后召开汽车产业高质量座谈会及电子产业高质量座谈会,并提出了要成立相关产业联盟的思路。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汽车产业联盟和智能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抱团创新”是这两个联盟的最大特色。其中,汽车产业联盟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汽院”)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将联合上中下游企业,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环节和方面谋求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促进行业有序发展,推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全面释放产能。

据介绍,该联盟将打造促进交流、资讯决策、行业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公共服务等5大平台,全方位促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

智能产业联盟

智能产业联盟则由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担任理事长。该联盟成立后,也将进一步整合两江新区智能产业链体系,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促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推进智能制造稳步发展,逐步完善两江新区“芯屏器核网”的产业布局,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把智能产业打造成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两个联盟已经设计好未来发展的具体思路。以智能产业联盟为例,该联盟目前已经有30家企业成员,不仅将为通过组织活动,为联盟成员搭建沟通平台,还将开展智能制造培训,推动产业发展及人才储备。

同时,智能产业联盟还将为联盟共性攻关项目、有发展潜力及市场机会的创新性项目协助开展融资注资活动,培育孵化创新科技平台,促进联盟企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京东方、奥特斯、康宁等多个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两江新区“芯屏器核网” 核心零部件的配套体系逐步完善,产业集群正在聚集,产业链基本贯通。

目前,两江新区已形成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包括围绕纬创、旭硕、仁宝打造的6000万台笔电制造基地,围绕京东方、莱宝、康宁等企业打造的500亿元的显示光电产业集群,围绕奥特斯、四联集团、超硅等企业打造500亿元的高端电子材料集群。

机器人产业规模效应也开始凸显。两江新区先后引进了五家国际顶尖机器人巨头中的四家,以及华数、哈工大、海浦洛、五季花等国内机器人龙头整机及系统集成企业,初步形成了高端工业机器人聚集、服务机器人和关键零部件起步、产业生态日渐完善的产业格局,年产工业机器人1634套。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两江新区制造业正处在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的调整期和攻关期,传统制造业遇到的危机和挑战,给新区制造业提供了突破低端、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在这个背景下,发起成立两大产业联盟有利于把政府与产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政企联动新机制,全国汽车和智能产业发展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寻求发展先机。

汽车产业方面,按照“整机+零部件”垂直整合模式,两江新区依托区内8家整车企业、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中汽院、车检院和在建的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积极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以长安福特、长安、力帆、金康、车和家等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为代表的整车研发生产体系。

企业也在望风而动。据悉,两江新区内已经有5家整车厂开始了新能源方向的转型改造,以长安为例,长安汽车与两江新区联手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目前进展顺利。据重庆长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目前已经形成了科创产业园+制造产业园的双园格局。

其中,制造产业园一期已建成10万套电池系统集成、7万套电驱系统集成产能,现正在调试试生产,预计2019年将新增用地1000亩左右,用于建设电池电芯及模组产能。

在产品方面,长安汽车已经累计推出18款新能源汽车。而得益于渠道的不断完善,今年1—4月,长安新能源汽车批售9676辆,同比增97%,零售9626辆,同比增长133%。

此外,两个联盟也将以开放的视野,积极对接国际相关组织,汇聚全球智慧,参与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文 | 界面重庆 曹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