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第二届样本企业评选活动

时间:2019-06-20 14:57:02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6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二届样本企业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企业申报该活动的截止日期为7月5日,参评企业应根据要求将有关材料上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7月至9月在各大平台进行宣传并录制相关节目,8月下旬完成评选工作。样本企业现场发布会预计在9月中下旬举办。

据悉,从2013年9月至2019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区内累计新设企业6万多户,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6倍。新设外资企业1.1万多户,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

2017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举办了首届样本企业评选活动,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6周年,也是新片区设立之年。本次企业评选宣传活动主要体现上海自贸试验区6年来的改革成果。

企业遴选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即组织推荐和企业自荐结合的形式进行企业申报工作,参选企业要求是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包括国资、民营和外资,能够在运营过程利用到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取得良好效益并践行相关创新制度,反映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的企业。同时确立几项原则:一是首届已获奖的企业不再纳入评选范围。首届已获评的创新制度仍然可以继续作为评选依据。二是名额设置。“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10家,“制度创新样本企业”若干家。

界面新闻了解到,本次活动将从企业如何利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高效办成一件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效益和政策覆盖度来展现政策红利。评选活动虽然评的是企业,但是落脚点是创新项目和创新制度的制订、运用、发展的全过程、全环节,而且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的首创性项目和制度。包括在全国率先扩大开放、落地的首创性项目;围绕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聚焦瓶颈障碍进行的首创性突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体现“自贸区速度”和“进步指数”等方面的首创性探索。

同时,活动也将对制度创新中台前幕后的感人故事进行深度挖掘,展现制度创新诞生、运用过程中的幕后故事,真正把制度创新发展历程和企业收益成果“双赢”效应结合起来。

此外,活动还体现了参与的广泛性。各部门特别是中央驻沪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将这项活动作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成果的窗口,通过参与评选和活动的发布调动积极性。带动自贸试验区内各类企业的参与热情。在评选创新制度同时,也给企业一个展示自我、宣传自我的机会。

除了评选活动本身,本届评选还安排了一些配套宣传活动穿插在其中进行,比如制作活动相关宣传片、开展“点亮自贸区”抖音大赛、企业访谈等,也让公众能够适当了解、参与这项宣传活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