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空管局生产运行中心投入运行

时间:2019-06-18 14:06:36       来源:新京报

作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神经中枢”,华北空管局生产运行中心率先投入运行。

生产运行中心矗立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西南侧,极具现代感的U型设计让生产运行中心成为首都机场地区又一标志性建筑。

华北空管局生产运行中心是空管系统内第一家集运行管理、网络通信、气象服务、综合保障等单位于一体的生产业务用房,地上七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31610平方米,将成为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运管中心、网络中心、气象中心、综保中心等5个一线单位的办公场所。

生产运行中心的工艺系统新建了华北地区流量管理系统、飞行计划统一管理系统、气象信息处理和服务系统,同时升级首都机场综合电报处理系统,扩建光传输网及华北地区话音数据网,有效提升首都机场空管保障能力,同时为大兴机场开航打下坚实基础。

华北地区流量管理系统将作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的“大脑中枢”,与华北空管局、大兴机场、首都机场等系统,以及民航局空管局及其他地区空管局流量管理系统等进行信息数据交互,实现对华北管制区的空中交通态势的综合感知,具备机场、扇区等空域单元通行能力仿真评估能力,能够全面多维反映空域容流平衡状况。

华北地区飞行计划统一管理系统可以解决华北地区飞行计划管理分散的问题,满足运行管理和飞行流量管理的需要。

气象虚拟化云服务平台气象数据业务系统将作为气象信息发布、预报产品分发的核心平台,改善现在多系统多终端引接的方式。配合民航局气象信息集成系统建设,改善气象服务系统信息孤立的局面。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项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