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拟向中小学推出垃圾分类公开课 教材正在制定中

时间:2019-06-12 14:20:42       来源:新京报

用废弃易拉罐和硬纸板制作的玩具飞机、雪糕木棍制作的笔筒、饮料瓶制作的灯罩……今天(6月12日)上午,“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走进北工大附中十八里店分校,学生们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垃圾“变废为宝”作品。今年市城管委和市教委将向全市中小学推出垃圾分类公开课程,垃圾分类校本教材也正在研究制定中。

北工大附中十八里店分校垃圾分类宣讲员、五年级学生张歆然说,她参与过学校组织的收集校园垃圾分类投放活动,也听过校内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张歆然说,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后,今年爸爸妈妈在她的带动下也一起参与小区垃圾分类,“我们家现在放了两个垃圾桶,分别装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然后投放到小区的分类垃圾桶里。”张歆然说。

北工大附中十八里店分校从2016年起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学校目前将垃圾分为三类,分设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种垃圾桶。该校德育主任朱建华介绍,学校结合不同学科,在课程内容中融入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学生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此外,学校每学期会开设至少两次垃圾分类知识讲座,邀请专家为学生进行介绍,各班级平时也会利用班会向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为鼓励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北工大附中十八里店分校采取了收集五角星兑换小礼物的方式。“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可以获得一颗红五角星,表现突出的会奖励数值等于10颗红五角星的蓝色五角星,集齐一定数量后学生就可以找老师兑换笔袋、卷笔刀、水杯等礼物。”朱建华说。

“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由北京市城管委、首都文明办和市教委主办,2010年以来,该活动已经成为北京市宣传活动品牌之一。北京市城管委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景艳介绍,今年市城管委和市教委将向全市中小学推出垃圾分类公开课程,此外,垃圾分类校本教材也正在研究制定,未来将逐步推广到全市中小学。去年城管委已组织100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走进校园、企事业单位等场所,今年预计继续开展不少于100场宣传活动。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去年发布的《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底,全国各地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并逐步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并与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有机结合。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项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