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霍金谈科普:要做艰难的事情,要挑战自我

时间:2019-06-10 14:29:21       来源:新京报

提到史蒂芬·霍金,人们会想到他的宇宙起源和黑洞研究。可以说,霍金改变了人类对世界运行方式的认知。近日,史蒂芬·霍金的女儿露西·霍金带着她与父亲合著的图书《乔治的宇宙》来到中国,开启了科普之旅。在首站北京,露西来到东城区景泰小学,分享她眼中的史蒂芬·霍金,以及她对科学发展的展望。

“父亲给我科幻灵感”

露西毕业于牛津大学英语专业,大学期间学过法语、俄语、国际新闻。在接受heavy.com专访时露西提到,尽管她享受新闻学,也为《每日电讯报》和《卫报》等媒体供稿,但却始终把成为作家视作毕生追求,出版过《Jaded》和《Run for Your Life》两部小说。

2007年,露西和父亲史蒂芬·霍金合著了一部《乔治的宇宙秘密钥匙》,讲述小男孩乔治利用超级电脑与朋友漫游太阳系的故事。在这部书之前,霍金从未写过故事,露西也没有写作科幻作品的经验。如何面向年轻读者讲述复杂的科学问题,露西要和父亲一起完成这个挑战。最终,露西负责塑造人物、创作故事情节,还发明了超级电脑Cosmos的形象。霍金则负责设立科学边界和标准,从科学角度判断故事情节是否可行。通过这部书,露西得以将父亲的研究成果以令人愉悦、富有吸引力的方式传播给大众。

露西将乔治称为“我的朋友”,安妮是乔治的邻居,安妮的父亲埃里克是位年轻的科学家,这一角色在现实中的原型就是露西的父亲霍金。在活动现场,露西表示,写书最初的想法也来源于父亲的一次回答。在露西看来,父亲做了很多很酷的事情,比如父亲希望能够让人类穿越很远的距离做太空旅行,他毕生都在研究黑洞,将黑洞视为进入另外一个宇宙行星的入口。这些想法在露西看来非常有意思,“有一天,一个小男孩找到我的父亲,‘史蒂芬·霍金,如果我掉进黑洞会发生什么呢’,我爸爸说,‘你会变成意大利面,你会变成一条一条的,引力非常大,会把你撕扯开’。” 这个小男孩的问题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露西认为应该写成书,后来她和父亲合作写下了《乔治的宇宙秘密钥匙》。

这之后,露西和父亲连续写作了多部面向儿童的科普类小说,讲述乔治和他的朋友们探索科学的故事。在《乔治的宇宙》中,露西假定量子计算机可以进入世界上任何一个系统,可以做坏事,乔治要找到谁有量子计算机,并阻止他们的行为。《乔治的宇宙时间飞船》中讲述的是乔治穿越到2081年,要学习人工智能、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先进技术。

除了《乔治的宇宙》系列,露西还参与制作了其他教育相关的图书。她曾在英国学校做过一个项目,从线上和线下实体书两个维度讲述宇航员探索宇宙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在阅读后自己进行写作,写下有创意的想法,甚至完成一些相关的科研。在露西看来,这个项目培养了孩子们自己写作太空旅行、探索故事的能力,是一个互动性的过程。她希望在未来能更多地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教育中。

想象力是科学的能量和燃料

“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想象力。” 在《乔治的宇宙蓝月》一书中,讲到了火星上的水。露西以此为引,与孩子们分享了水的知识,同时表示想象力非常重要。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露西提到,她曾和一些科学家谈到过如何利用想象力的问题,有人说想象力是科学的能量和燃料,也有人说想象力帮助科学家将不同的事物联系在一起。比如牛顿看到苹果掉在地上,就把这件事和月亮围绕地球旋转联系在一起,发现了引力。“科学家需要把想象力和信息联系在一起,才能够实现这种进步。”

露西向在场的小学生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明天外星人忽然出现,我们可以对外星人说些什么、索要些什么,外星人拥有哪些地球人缺少的东西,能不能把一个酒店放在星空里,开展太空旅行和度假,让游客去太空里面居住一周,给地球家园发回照片。又比如,是否可以在月球上建造一座城市,修筑一座从地球直达月球的电梯;或者将海里的塑料回收做成清洁能源;又或者未来人类有了机器人朋友,可以帮忙剪头发、讲故事、刷牙。正如讲座中播放的影片中所说,未来有很多事情是可能的,但是首先必须要想象,要想象一个其他人都想象不到的未来。

露西在演讲中回顾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历史。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了一篇演说,宣布要派人登上月球。他说:“我们选择在这个十年飞向月球,并做些其他事情,不是因为它们容易,而是因为它们很难。”美国宇航员留下的脚印还原封不动地保存在月球上。而半个世纪以后,今年1月,中国的探测器登陆了月球背面。露西说,只有做那些真正难的事情,才能取得伟大的成就。

对未来的太空探索,露西有着许多期待。例如更频繁的太空探索,甚至实现运输货物到国际太空站;或者让宇航员携带可以膨胀的房间,让人类去火星居住。为了这次分享活动,露西还专门穿了一条印有星球图案的牛仔裤,她援引了父亲史蒂芬·霍金的话:“我们应该仰望星空,而不只是低头看脚下”,要做艰难的事情,要挑战自我。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来自景泰小学的孩子们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虫洞是否存在、黑洞的蒸发性、黑洞的物质组成、黑洞的相遇、利用黑洞解决问题、时空旅行等等。露西在从科学角度进行解答后,常常加上一句:“你长大以后可以来研究一下,如果你能够研究出来的话请告诉我。”这也一直是露西希望通过科普作品达到的目的——让儿童也能够接触、了解科学知识。

作者:刘雨晴

编辑:徐悦东 校对:翟永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