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年人心理状况不容乐观 将在今明两年于全国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时间:2019-06-10 14:23:42       来源:新京报

记者今日从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今明两年在全国实施的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有望摸清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对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坦言,老年人是特殊群体,生活状况变化、身体状况变化和社会关系变化,都会对老年人产生很大的影响。他举例说,比如生活状况的改变,退休了;比如身体的变化,衰弱了、慢病了、疼痛了等等。还有社会关系的变化,比如伴侣去世、朋友去世,老同学、老战友去世等等。很多老年人会产生自卑、无价值感、不安全感等心理,这些心理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处理,就会产生一定的抑郁或者焦虑情况。

经过调查,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决定在全国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王海东介绍,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决定2019年到2020年在全国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行政村,实施老年心理关爱项目,覆盖全国每个省区。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主要目的包括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状况和需求。同时,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增强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的识别能力。另外,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王海东表示,项目在全国选了若干个试点,希望通过国家和省级培训,把基层工作人员培训起来,能够识别老年人早期的心理上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干预和处理,严重的推荐到医院去就诊。同时,深入摸底一下老年人的心理状况到底怎么样,并通过宣传教育,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自我防卫、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于音 校对 柳宝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