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林奇终于拿到小金人了 获得荣誉奥斯卡奖项

时间:2019-06-04 14:02: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是一个由超过6000位电影界的专业或资深人士组成的非营利组织,它同时也是奥斯卡金像奖的主办单位。每一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都会公布理事会奖项,嘉奖那些为艺术奉献终身、又或者为产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体——2016年,成龙就曾被授予过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今年的奖项归属刚刚出炉:大卫·林奇、韦斯·斯塔迪、里娜·韦特缪勒获得“荣誉奥斯卡奖”,吉娜·戴维斯获得人道主义奖。

在这份得奖名单中,最被影迷熟悉的必然是天才导演大卫·林奇,这位在不少影迷心中的大导演,曾经凭借1981年的《象人》、1987年的《蓝丝绒》和2002年的《穆赫兰道》,三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象人》还同时入围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剧本,但大卫·林奇最终都没有获得学院青睐。

虽然与奥斯卡失之交臂,但大卫·林奇的传奇色彩和惊世才华从没人怀疑。1990年,他凭借《我心狂野》斩获了戛纳金棕榈奖。2001年,他又用《穆赫兰道》拿下了戛纳的最佳导演奖。2006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终身成就金狮奖”授予了他——这些艺术电影殿堂级的奖项,都对这位天才导演推崇备至。

大卫·林奇的影像具有像黑洞一般的致命吸引力,华丽、阴郁、诡异,先锋且独树一帜。上文提到的每一部作品都堪称传世经典,也都是资深影迷必看的佳片。

大卫·林奇上一部推出的作品,是2017年在Showtime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双峰》。

这次学院终于青睐大卫·林奇,授予他“荣誉奥斯卡奖”,也让粉丝们感慨万千,有的影迷甚至忍不住调侃道:“终于拿到奥斯卡了,但只是荣誉奖……”

同样获得“荣誉奥斯卡奖”的里娜·韦特缪勒,是一名92岁的意大利导演。她从戏剧学校毕业后加入木偶戏团,投身舞台艺术十年,担任过导演和编剧。1963年她认识了大导演费里尼,在《八部半》中担任副导演。1977年,里娜的作品《七美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外语片三项大奖的提名。她也由此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女性。

韦斯·斯塔迪是好莱坞的黄金配角,是一位切罗基族、也就是美国东南部的原住民演员,他因时常在电影中饰演印第安人形象的角色而闻名。知名的作品包括《与狼共舞》《阿凡达》《最后的莫希干人》《印第安传奇》和《西部的一百万种死法》等等。

在今年理事会奖项的获得者中,拿下“人道主义奖”的吉娜·戴维斯是唯一曾经拿到过奥斯卡小金人的。1982年,她以电影《宝贝》中的一个小角色正式出道,后来进入电视圈、之后又转回大银幕,1988年她迎来事业的转折点:出演了蒂姆·伯顿的《阴间大法师》和劳伦斯·卡斯丹执导的《意外的旅客》。她凭借《意外的旅客》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三年后,吉娜·戴维斯以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回归奥斯卡,而帮助她入围的作品,正是在影史留名的《末路狂花》。

第11届理事会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0月27日举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