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需磨砺 年轻的热刺和孙兴慜还有很多需要证明的地方

时间:2019-06-03 14:13: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2,这对热刺来说是一个残酷且无奈的比分,热刺第一次闯入欧冠决赛便遭遇本赛季联赛被双杀,这帮天赋超群的年轻球员,还需要更多时间。欧冠决赛终场哨后,26岁的热刺左边锋孙兴慜面无表情地站在球场内,看上去跟他15岁辍学远赴德国踢球时,似乎没什么两样。

对于一家喜欢标榜自己是历史巨人的职业俱乐部来说,托特纳姆热刺的奖杯少得可怜——他们自1961年以来就从未赢得过联赛的冠军,上一次赢得足总杯还要追溯到1991年,且自1984年以来他们就没有赢得过任何洲际联赛的冠军,他们上一次赢得奖杯还是在2008年,而且是一个含金量较低的联赛杯。

与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今天凌晨的对手利物浦这四家英超传统豪门相比,热刺只能排在他们之后——要知道,热刺上一次赢得双冠王,还是1961年。

然而,今天的热刺却要另当别论,在刚刚结束的英超赛季,热刺38场比赛23胜2平13负积71分排名第四,硬生生地把阿森纳挤到了第五,还一路闯进了欧冠决赛。不过,这只年轻、充满活力的球队仍有很多需要证明的地方。

据德国转会市场数据,截至2019年6月1日,热刺全队的身价总和为9.576亿美元,排名所有英超俱乐部第四,比今天凌晨欧冠对手利物浦少了1.4亿美元。

曾在世界杯上亲手送卫冕冠军回家

虽败走马德里,但本场决赛首发打满全场的韩国球员孙兴慜,却可以昂着头离开。

4月初,热刺入驻崭新、耗资13亿美元打造的温布利球场。4月4日,当孙兴慜在对阵水晶宫的比赛中攻入热刺在温布利的第一球后,这感觉就像是热刺已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篇章。

对于孙兴慜来说,这个赛季不仅标志着他个人的成功,还代表着整个国际足坛对他的认可。本赛季,孙兴慜在47次出场中为热刺攻入21粒进球,远超他上个赛季53场18球的成绩。对于一名曾在2016年公开透露即将离开英超的球员来说,孙兴慜这样一名亚洲球员在热刺,乃至整个英超的崛起,可以说轰动了整个英伦足坛。

孙兴慜在英超的成功,也为他带来了极高的人气——不仅是在热刺的队友和球迷中,还在他的家乡韩国和社交媒体。如今热刺主场的比赛中,球场内的韩国国旗已经随处可见,韩国球迷也经常在热刺的训练场外等待,希望亲眼目睹“亚洲一哥”孙兴慜的风采。

能获得如此高的人气,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在英超和欧冠中的出色表现。热刺本赛季能顺利进入决赛,也与热刺与曼城的两回合1/4决赛中,孙兴慜的两个关键进球密不可分。孙兴慜在热刺的优异表现,甚至让人们差点忘了去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中他在比赛第96分钟杀死比赛、把卫冕冠军德国队淘汰出局的高光时刻。

15岁便辍学赴德寻梦,6年身价涨5倍

2008年8月,年仅15岁的孙兴憨便从Dongbuk高中(前首尔FCU18队)辍学,离开家乡远赴德国追寻梦想,当时跟孙兴慜一起搬到德国的,还有他的父亲。当时孙兴慜加盟的汉堡青年队,还在德国第四级别联赛打拼。一个赛季后,孙兴慜升至汉堡一队,在那之后的三个赛季中,他代表汉堡出场78次,攻入20球。如此惊艳的表现,让这个当时还不到20岁的亚洲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德国足坛的视野中。

2013年6月,还没有主要赞助商的“药厂”勒沃库森近乎赌博地花了1000万欧元签下孙兴慜,创下当时俱乐部转会费纪录。在那里,孙兴慜不仅帮助勒沃库森连续两个赛季拿到欧冠资格,还在总共出场的87次比赛中,取得了29粒进球。斥“巨资”签下孙兴慜也为勒沃库森带来了回报——2013年8月,勒沃库森与韩国公司LG达成一项为期三年、价值1500万欧元的赞助协议,LG也出现在了勒沃库森的球衣上,根据协议,孙兴慜成为了LG电子的品牌大使。

孙兴慜稳定的状态和出色的成绩,也吸引了整个足坛俱乐部的注意——2015年8月,热刺以2800万美元的价格成功签下孙兴慜,这同时也标志着一位顶级亚洲球员正式开启英超征程。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孙兴慜在热刺的优异表现,统治德甲数个赛季的拜仁慕尼黑在去年夏天还曾想把孙兴慜带回德甲。

加盟热刺那一刻起,孙兴慜便坐稳了主力位置,本赛季热刺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欧冠决赛,更是与孙兴慜的几粒关键进球密不可分。去年9月,孙兴慜带领韩国队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还让他免于服长达21个月的兵役。

虽然所效力的俱乐部并未获得过任何主要的杯赛或联赛冠军,但孙兴慜的个人荣誉可以说不计其数,主要包括三次韩国足协年度最佳球员、四次亚洲最佳球员、两次英超月最佳、一次足总杯射手王、一次PFA球迷英超月度最佳球员、一次英超月最佳进球、一次伦敦年度最佳球员、两次热刺赛季最佳进球、一次热刺赛季最佳球员等。

如今,孙兴慜的身价已经达到了6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较他在汉堡时1300万欧元的身价已经翻了整整5倍。

代言7个品牌,一年代言费最高达580万

“亚洲一哥”的称号也让孙兴慜吸引了各大赞助商的注意,索尔福德大学体育企业教授西蒙·查德威克认为,鉴于孙兴慜在球场上的成功和场外的低调形象,他作为一个品牌主张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C罗、梅西等顶级球星相比,孙兴憨代言的品牌确实屈指可数,但作为一名亚洲球员,能拿到如下品牌的年度代言,也是品牌对孙兴憨在球场上表现的认可。

今年年初,孙兴憨就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成为吉列剃须刀2019年的代言人。目前这条状态的点赞数已经接近48万个:

除了吉列剃须刀外,孙兴慜参与代言的品牌还有泰格豪雅、通信公司SK电讯、韩亚金融集团、消炎镇痛药Antiphlamin和冰激凌Supercone,加上体育品牌阿迪达斯,孙兴慜目前一共担任了七款产品的代言人。广告界的相关人士说,“孙兴慜的代言费为6个月6亿韩元(约350万元),1年的代言费最高大约在10亿韩元(约580万元)左右”。

查德威克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在很多方面,孙兴慜的商业形象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成正比。”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低调的孙兴慜既没有出现在在最具市场价值的运动员排行榜上,也没有出现在高价值球员品牌榜上。这也反过来表明孙兴慜将他的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比赛、训练中,而不像大多数顶级球员那样去寻求丰厚的代言收入。“正是这种对足球的热爱,创造了孙兴慜的品牌,同时也为他创造了无限的商业机会。”查德威克说道。

查德威克还表示,在很多方面,孙兴慜也是许多东亚年轻球员的榜样——他曾公开谈论彼此尊重的重要性、与家人亲近、倾听父母意见、把事业置于婚姻之上。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中称,直到如今,孙兴慜也是和父母一起住在汉普斯特的的一套三居室公寓里。“在韩国等海外市场,一个球员能拥有这样的品质非常值得重视。”查德威克说道,他认为孙兴慜在韩国有提升品牌的巨大潜力。

每经记者:蔡鼎 每经编辑:赵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