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领域也跟进“院士经济”:人才不可少

时间:2019-06-01 10:26: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8年启动“院士经济”工程以来,多家武汉企业主动引进驻站院士,不过主要集中于武汉较为突出的光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优势产业。随着“院士经济”发展,越来越多产业开始设立院士工作站,包括被认为科技含量相对不高的农业领域。

5月31日,农业物联网企业湖北未来家园高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家园”)在武汉签约农业信息化“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受聘为驻站院士。按照院士工作站计划,院士团队将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园区种养全程把控和追踪溯源,以及为企业培育物联网储备人才,推动产业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院士经济”主要聚焦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重点布局产业,以院士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重点培育产业包括地球空间信息、光电子信息、军民融合产业等项目。但2018年下半年以来,武汉多家农业企业也加入到“抢院士”队伍中,包括湖北省种子集团、武汉东泰畜牧有限公司、未来家园等。

未来家园总经理尹雨龙对记者表示,现代农业的核心发展方向是产业化,往高科技农业走,不跟科技、物联网结合起来,农业就始终停留在一种业态上,很难有增值空间,必须要有技术去支撑规模,不然没有人愿意花几个亿去种蔬菜、水果等。

赵春江也对记者表示,规模农业企业以高科技为发展引擎和动力,面对市场竞争,从战略角度去规划,就需要高端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