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羽正式成立反剽窃基金:已捐款46万元

时间:2021-02-26 17:00:34       来源:快科技

2月26日,编剧、作家庄羽在微博中晒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关于设立“反剽窃基金”事的复函。

据文件显示,基金会同意由庄羽联合相关人士和机构发起设立的“反剽窃基金”,并承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做好对资金的专项管理,为保护著作者合法权益、繁荣文化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该文件显示庄羽已向反剽窃基金捐款46万元。

郭敬明2020年12月31日0时发文称:庄羽女士,对您造成的伤害,我郑重道歉,非常对不起。我也要向公众道歉,向所有原创作者们,和中国来之不易的创作环境道歉,对不起,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范,请大家以我为戒,拒绝抄袭,尊重创作。

随后,庄羽随后在微博上回应表示接受道歉。

郭敬明提出愿把《梦里花落知多少》出版后的所有版税等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如果后者不接受就捐给慈善。没想到庄羽提出了第三套方案,即把《梦里花落知多少》全部收益和《圈里圈外》所有版税合并成立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

1月19日,作家庄羽在微博了公布反剽窃基金进展,称她1月4日已宣布《圈里圈外》收益基本统计完成,共457806.27元。

更早之前,庄羽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一张她受中国知识产权报采访报道截图,并附文新年第八天。庄羽转载的报道中,庄羽再一次公开谈及郭敬明的道歉,同时她还提到了另一位因侵权琼瑶产权而道歉的于正。

庄羽透露,郭敬明与于正的道歉并非自发行为,而是迫于中国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如果没有余飞、汪海林、宋方金等多位编辑的呼吁,没有156位影视从业者的联合署名,没有媒体的大力宣传,郭敬明与于正就不会道歉。

在庄羽看来,影视和文学都是以创作作为基石的行业,是社会的精神食粮,抄袭剽窃就是精神食粮里的假冒伪劣。

关键词: 反剽窃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