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能否凭“纯在线”东山再起?

时间:2020-12-22 16:24:46       来源:千寻专栏 蛇眼财经v

九年奋斗一场空,现在的优信,迫切需要有更多的希望和资本,来支撑它继续走下去。

2010年之前国内二手车市场并不大,所以成立于2011年的优信,绝对算是二手车电商行业内的老资格。而在2C赛道中,优信更可谓是“出道即巅峰”。2015年3月,优信进入B2C二手车市场,艾瑞咨询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下半年,优信二手车的成交量占二手车电商B2C模式成交量的90.5%,占2C市场整体成交量的78.1%。

但是好景不长,从2016年起,优信在媒体报道中负面频现,营收增长表现不佳,亏损持续扩大。到2019年底,优信累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累计净亏损超过75亿元,这些年融到的钱几乎全部被亏光。

今年优信的处境更加艰难,年初的疫情,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从最新一季度的财报表现来看,优信仍然没有走出低谷,甚至也可以说,其业绩已经进一步跌至冰点。

业绩跌至冰点

近日,优信发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1财年第二季度,优信集团总营收为764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3.97亿元,同比下降80.76%;净亏损为2.5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02亿元,同比扩大28.22%;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7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04亿元,同比扩大34.8%。

营收同比大幅下滑,亏损进一步扩大,优信的这份新财报无疑非常令人失望。因此在财报发布当天,优信股价应声大跌20.71%,向退市边缘更近一步。退市与否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优信失去大部分投资者的信任,想从资本市场拿到融资就会变得异常艰难。

融资难,盈利更难。在截至9月30日的新一财季,优信毛利率为负22.4%,尽管这已经比上一财季的负28.4%有所改善。但若持续保持这样的趋势,可以预见,优信要想在短期内实现正向盈利,注定将成为一种奢望。

优信已经接近“弹尽粮绝”。截至2020年9月30日,优信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19亿元。而融资、盈利两头受困的它,面对这种情况实际上也没有太多的办法。

疯狂瘦身

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优信之前直接使出过两大极限措施。

其一,降薪裁员。2018年上市后不久,优信就启动了一波大规模裁员。爆发于2019年的裁员潮,更是让戴琨曾寄予厚望的优信大学直接停办。年初抗疫期间,经过进一步调整,优信只剩下6000多名员工。降薪裁员有效为优信节省了大笔开支,但也难免让外界对优信的未来发展更加不看好。

经历过几波裁员之后,现在优信内部的“优化空间”已经不大。并且降薪裁员有利于“节流”却不利于“开源”,显然并不是解决优信眼下资金短缺问题的最佳方案。

其二,出售B端、金融业务。除降薪裁员之外,2019年以来,优信一方面重点聚焦全国购业务,全面收缩业务线,另一方面把全国购之外的其他业务陆续剥离、出售以换取弹药。

2019年7月,优信将二手车金融业务线Golden Pacer卖给了58集团控股的汽车金融相关企业,获得1亿美元现金;今年1月,优信以3.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剥离旗下事故车拍卖业务“丰顺路宝”出售给博车网,并承诺未来五年内将不再从事事故车拍卖业;3月,又将B2B二手车拍卖业务卖给58同城获得1.05亿美元现金。

相比裁员降薪只是单纯的“节流”,对优信而言,剥离、出售这些业务是既“开源”又“节流”,是一种更理想的瘦身方式。

全力押宝纯在线模式

而在优信2019年以来的降薪裁员和出售B端、金融业务的一系列动作背后,除了想要缓解资金短缺问题,还贯穿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战略思路——去金融化。

优信自2014年上线Golden Pacer金融业务以来,其B端和C端的所有业务和金融业务的关联越来越深,2017年推出“优信新车一成购”业务,标志着优信已经进入到了过度金融化的阶段。

金融化不仅给优信带来了业务的高速增长,同时也让其深陷金融风险,和由不当金融操作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指责。可以明显看到,优信近期裁员重点集中于金融业务,出售也是率先卖出金融业务线,优信去金融化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

优信去金融化的战略并不是孤立的,与之相伴的还有全面聚焦纯在线二手车交易模式。

这一战略转型在2019年被不断推进,今年年初抗疫期间又大大向前迈出一步,到今年7月份,优信与Golden Pacer及其他资方达成的一系列协议,不再承担任何历史助贷业务的担保责任和风险,自此,优信彻底完成去金融化,完全转变为纯在线购车模式。

这样的转型轨迹在财报中也有所体现。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季度财报中,戴琨首先附上了一封解释转型的致股东信。当季优信总收入从去年同期的3.36亿元下降至1.04亿元。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季度中,优信实现总收入622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3.89亿元。从业绩表现来看,转型并没有带来收入方面的改善,反而造成了收入的明显下滑。

转型纯在线模式造成的收入锐减,和去金融化带来的金融风险降低、口碑提升,这两者同时发生,让优信此次转型的前景一时间变得扑朔迷离。

优信能否靠“纯在线”翻盘?

对比优信2021财年第一财季(截至6月30日)和第二财季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到完成转型之后的优信,收入情况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善。

(数据来自优信财报)

另外优信口碑的改善非常明显。优信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优信的消费者推荐指数NPS从上个季度的10%,大幅增长到本季度30%。7月达到32.2%,9月该推荐指数已经超过45%。截至10月底,NPS推荐者占比高达52%,为全行业第一,也就是说,每100个在优信购车的消费者就有52个用户愿意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推荐在优信购车。

随着优信口碑的持续改善,其在线2C交易量已经实现了非常显著的增长,本季度为2653量,环比增长超过56%。这种建立在口碑基础上的交易量增长,给优信坚持转型战略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优信预计,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季度内,其总营收将达到2.75亿元至2.90亿元,较本季度收入实现环比2.6到2.8倍的高速增长。

但是很可惜的是,口碑和盈利这两者很难并行不悖。考虑到优信接连两个财季-28.4%和-22.4%的毛利率表现,收入的增长显然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可观的利润增长,或许之后“增收不增利”将会继续成为困扰优信的长期难题。

而现在依然被资金短缺难题困扰着的优信,其实并没有多少底气一直烧钱换口碑。所以转型了一圈,问题回到了原点,归根结底优信还是缺钱,而盈利能力的不足,让它只能寄希望于获取外部资金帮助。这涉及到另一个关键问题——优信这个以“口碑”为底色的纯在线新故事,到底能够打动多少投资者?(千寻专栏 蛇眼财经v)

关键词: 优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