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品神话难复制 仲景食品上市引“非议”

时间:2020-12-01 15:14:30       来源:千寻专栏 安树

采蘑菇的小姑娘上市了。

近日,以“香菇酱”为明星单品的仲景食品终于顺利敲钟,上市首日股价暴涨203.98%,每股报收120.80元,市值达120.8亿元,但未坚挺到隔日,就下降了3.19%,市值蒸发了3.8亿元。

出师不利,仲景食品遭遇了群嘲。

营收不过十亿,但仲景食品毫不客气的在招股书中将竞对指向了营收50亿的老干妈和营收在10亿至30亿的海天等调味品玩家。叠加,仲景食品面世十八年来仍然没有走出河南一隅,渠道问题拖到上市都没有解决,难免被人奚落。

而随着仲景食品IPO大幕的拉开,集三家上市公司于一身的“宛西系”商业帝国开始现出雏形,这瓶并不出彩的香菇酱背后的大佬孙耀志也悄然浮出水面,那么攻入大健康、汽车零部件等涉猎颇广的宛西系要打造的又是一个怎样的香菇酱逆袭故事?

IPO身后爬满虱子

一切起源于河南南阳,这儿既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也是中国香菇之乡,2008年,孙耀志因地制宜,打造出了香菇酱这款下饭神器,但相比家喻户晓的老干妈,这位玩家于何处失落?

首当其中的问题是渠道搭建不完善以及困守地域围城。

仲景食品的涉猎范围以华北、华东和中部地区为主,经销商数量在1000家左右,而对比第二梯队海天已拥有全国的销售网络,5806家的经销商数量仍属小字辈。

不仅如此,仲景食品同时生产、销售调味配料与调味食品这两种产品,尽管产品名称类似,渠道却是两条完全不同的搭建模式。

调味配料主要应用于食品加工,面向的联合利华、海底捞等B端客户。但香菇酱等调味食品,则直接面向C端的消费者。这两条不同的并没有交集的渠道,不仅让其承担双倍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还为自己树立了更多的敌人。

尽管仲景食品屡次提起要“形成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但到目前为止,这块短板仍未被补齐,渠道搭建易守难攻,仲景食品这个难题恐不是上市就能解决。

目前调味酱市场规模达400亿元,其中辣酱规模达320亿元,且辣椒酱年增速在7%以上,进而可知,小众的香菇酱市场规模抬手可见,要想从这个窄小的赛道掘出春天并非易事。

其次,尽管有着香菇酱一哥的称号,但在上游原材料上涨,成本上行的背景下,小赛道中的这位“大佬”并没有强议价能力,这也就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仲景食品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28%、43.82%、42.01%。

对上游供应链的把控能力不足,必将成为其未来的资本短板。更为失策的是,仲景食品面对成本上升采取的提价策略又进一步导致产品销量和收入的下滑,进而陷入恶性循环。

再者,仲景食品借助大量内部关联交易想把自身IPO故事讲的漂亮的手段实在不算高明。以2019年为例,仲景食品向宛西制药以低于非关联方的交易价格销售了175.59吨香菇酱、30.18吨牛肉酱及18.59吨其他调味食品。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或也是资本市场冷淡的原因。

单品神话难复制

由宛西制药、宛西控股、飞龙股份构筑的“宛西系”神话,早已名声在外,孙耀志的名字或许陌生,但宛西制药旗下的两大单品月月舒痛经宝颗粒和六味地黄丸铺天盖地的央视广告可谓是家喻户晓。

宛西制药主要专攻中药制造与销售,是孙耀志棋局中最为重要的板块。

这次上市的仲景食品控股股东则是宛西控股,包含工业、农业、商业、医疗、养生和食品六大板块,涉猎颇广。

而在2011年就已上市的飞龙股份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水泵、排气岐管生产商。孙耀志通过宛西制药和宛西控股间接控制的企业有几十家之多。

孙耀志宛西系帝国的建立离不开对于“爆款”的痴迷。

上个世纪90年代,宛西制药和江苏中医研究院联合开发出“月月舒痛经宝颗粒”,在央视铺天盖地的打广告、宣传造势。

效果显著,月月舒当年即实现销售额2800万元,2年后升至6000万元,1996年达到8000万元。可以说,孙耀志的这次押宝不仅让宛西制药得以起死回生,更是让其直接进入到了快速扩张期。

2000年,孙耀志收购南阳仲景制药厂,随即推出仲景牌六味地黄丸,如法炮制月月舒的营销方式,六味地黄丸继而成为药厂得以兴盛的爆款单品之一。

随后其触角不断伸入汽车零部件、医疗、商业、房地产、大健康等行业。

2008年,孙耀文率先推出仲景香菇酱。招股书显示,仲景食品目前的产品主要有仲景香菇酱、劲道牛肉酱、仲景调味油等,而香菇酱仍然为其拳头产品,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分别卖出4509万瓶、3479万瓶、3683万瓶、2575万瓶,其中,规格为210克的香菇酱就占据了约90%,是仲景食品主营业务利润的最大来源。

这背后离不开香菇酱的超高毛利率水平,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达到了54.34%、53.86% 、53.85%、50.41%。

但这次挺进香菇赛道,打造仲景香菇酱这一明星单品,孙耀志显然非常吃力。

从五年难产上市到资本冷淡、遭遇群嘲,仲景食品隐匿的痛点都一一浮出了水面,昔日大单品的成功,仲景香菇酱难再复制。

相比于执着于上市,仲景食品还需花更多精力在自身内力上。不可否认的是,业内有大把率先敲响上市钟声的后生,能匍匐前行走上赛道“C”位,但就仲景食品而言,讲不通供应链上下游的故事,资本不会轻举妄动。

关键词: 仲景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