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生态双重导向 极米引导的互联网模式前景存疑?

时间:2020-11-27 16:06:45       来源:千寻专栏 互联网江湖

随着近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85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投影仪一哥"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获通过,极米正式进入上市倒计时。作为国内投影行业一哥,也是国内投影业的代表者,极米的上市之路折射出了中国投影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之路。

从2018年第三季度极米代表中国投影品牌首次超越外资品牌,成为中国投影市场第一,到2020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前五四家皆为为中国企业,曾经清一色的国外品牌仅剩爱普生一家凭借B端的长期积累苦苦支撑。

逐渐在国内消亡的外资品牌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与另一个时代的来临,在两个时代的交汇点里所发生的一切都将成为行业史的见证。

从B端到C端,投影行业的"永嘉南渡"

疫情黑天鹅导致工作生活方式的发生了转变,这更进一步加快了已经渐入快车道的本土投影企业的发展,而随着C端消费者对于大屏消费需要增加,家用投影行业更是成了投影行业天平上最重的砝码。

根据IDC数据显示 2019年家用消费投影机出货量超过279万台,同比增长23%,是提升投影机行业增长的主要诱因。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商用市场的的萎缩,2019年商用市场出货量183万台,同比下降11.9%。工程机市场是唯一同比出货量增长超过19%的行业市场。教育、政府和金融市场同比降幅均超过15%。

B端市场的逐渐没落的主要诱因是主要消费群体的需求萎缩,而主导B端市场的主要就是商教客户群体。持续多年的普教信息化一手促成了投影机行业B端市场的一次规模空前的狂欢,普教信息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就是投影机,搭乘普教信息化的快车,投影机行业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蓬勃发展。

当国内普教信息化逐渐接近尾声,红利被逐渐消耗殆尽,由此带来的增长将会被消失,增长必然陷入停滞。

而对于非教育客户而言,在选择性增多,投影并不再是惟一的选择情况下。例如液晶面板价格下降,LFD的异军突起,更多B端客户会选择显示效果更加优秀的其他产品,从而放弃投影,由此产生的种种因素使得本就陷入停滞的B端市场开始陷入负增长泥潭。

而在B端市场不断下降的同时,C端市场的则乘借消费市场的飞速发展不断成长着,C端市场的兴起与国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是脱不开关系的,当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精神需求必将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例如电影行业蓬勃发展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来自B端的消费市场,但深思其后因素,更表明了C端消费者对更大屏幕的需求。

成熟的产业链,使得投影机行业的门槛逐渐变低,新的入局者不断出现所产生的的竞争效应迫使投影仪价格良性下降,而价格作为市场导向的关键因素,价格的下降会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扩大C端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国内投影品牌投影机抓住消费者新的需求风口,开始走向智能化,小型化的等更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方向,进而触动更大的消费者市场。

五胡乱华引起永嘉衣冠南渡由此开启了中国经济中心由北南移的序章,而投影机的市场由B端到C端的转换同样将见证国内企业的飞速成长。

互联网品牌的崛起进一步助力的C端发展,从极米到坚果到米家再到当贝,这些互联网投影品牌的崛起见证了并参与了投影行业消费端得转变。

他们是消费端转变最大的推动者和收益者,作为互联网品牌,互联网的本质是对于用户需求的研究,互联网投影品牌与身俱来的互联网属性使得他们更容易接触到消费者的核心需求, 对于消费群体的转变也更加敏感。

技术与生态双重导向,极米引导的互联网模式前景存疑?

今年6月2日正在经历首轮上市问询的极米被人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起诉方是峰米科技。

一纸诉状将这个携连续9季度国内投影行业第一之势在国内不停攻城略地的极米被狠狠打醒,同时也让极米技术积累薄弱的七寸被放大。

根据极米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和8106.0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1%、3.8%和3.83%,对于一直标榜技术的极米而言这种规模的研发投入显得有些讽刺,飞速成长的极米尝到了飞速成长的恶果研发的缺失最终导致了极米上市前被人打到"七寸"。

相对于研发的缺失,极米的销售费用则成了行业内的翘楚,极米以年均营收百分之10%且不断增长的销售费用保住了自己投影行业"互联网公司"的头衔

研发的缺失使得极米严重依赖外部供应商,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极光科技对外采购率在92%以上,其中2017年、218年对外采购率是100%。极高的外部依赖率使极米自身无法掌握产品整体质量,所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产品力的下降和口碑的崩塌。

在运营商财经网搜集整理行业信息,推出了"2020年315家电质量处罚榜",极米投影机在列,一家媒体的榜单或许不能盖棺定论,但是也反映了媒体的质疑。

在2019年12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19年童车等6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由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XK03E产品,存在投影光效不合格的情况。

随着极米的市场占比逐步加大,藏在隐秘角落里的问题将会不断浮出水面。

而太过于年轻的极米大概不会认识到这些问题,因为高增长所带来的冲击给予了他们充分的自信,殊不知通过先发优势固然能攫取了大量的增量市场,但不会有永远飞速增长的市场,曾依靠着B端市场风头无二的外资投影机厂商就是前车之鉴。随着市场逐步饱和,当增量市场开始疲软,如何把握并留守住存量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而当先发优势被技术鸿沟磨平,而仅凭先发优势所抢占的市场分额或将成为一把双刃剑,这把双刃剑一边刺向消费者,一边捅向企业,极米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同行业者大都也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诚然在以极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推动了投影行业的发展,但互联网企业特有的唯增长论困住了极米们,早期互联网品牌败口碑拿销量的模式似乎在极米身上重蹈覆辙的嫌疑。

在互联网江湖看来投影市场快速发展,自身的飞速的增长使得互联网投影企业丧失对未来的思考。跑的太快的互联网投影行业应该慢下来、静下来,以生态建设为纲,技术研发为本,冈本兼顾。更应该对行业进行理性的判断,深虑未来,以前车之鉴来避免后车之失。

(千寻专栏 互联网江湖)

关键词: 极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