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外“小白”数量有限 补习班进化之路

时间:2020-11-24 16:55:02       来源:千寻专栏 传习邦

应试教育大行其道,一二三线城市补习率节节攀升,补习班从来不愁生源。国内教培行业三十年发展,既有好未来、新东方式的全国性巨头,又有卓越、思考乐、佳一、大山之类的地头蛇。学科辅导的一对一细分赛道,精锐教育如同一匹黑马杀出,由华东一隅出发,征战全国大中城市,又是一个全国化扩张的典型案例。

教培行业,风云变幻,才是常态。变幻的风云中,谁在真正引领趋势?不妨贴近考察。

-1-

OMO转型,教培业不小心集体触网

近来的一大变化是,在线教育异军突起,以“技术”的名义,大规模收割三四线城市流量。一掷千金的广告大战,让教育门类成为继电商、游戏之后又一肥壮的现金奶牛。不过,在线教育至今仍处于“农村包围城市”的草莽状态,局限于五环外中国。城市战场的主流,仍旧牢牢掌控在线下巨头的手中。对于线下巨头而言,新冠疫情无非一次“反常”,一旦疫情告一段落,潮水一般回归的家长、学生又一次推出V型反弹的成长势头。

当然,线下巨头的生意模式,也处于不断进化的过程,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型已成行业共识。不光是二次上市的巨头新东方把未来赌在OMO,即便一味冒进的朴新教育也把未来的赌注押在OMO驱动的内生性增长。

“看上去很好”的在线教育夺走了业外资本关注的眼球,融走了大部分宝贵的资金,OMO战略正是线下巨头一次集体反击。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渗透进当代生活的每一个侧面,教育当然也不例外。

一轮新冠疫情之后,不触网、不上线的教培公司,早已是恐龙级存在。经由OMO,传统的教培行业正在集体转型互联网。

-2-

现金流陷阱:招生不行就“跑路”?

转型大势所趋,不转型必死无疑。当此之际,不是“转不转”的问题,到底“怎么转”,才是教培大佬首要思考的问题。

三十年发展,除了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的进化,底层的运营逻辑上,国内教培公司也经过N个世代的演化。由初始的销售导向,到进化的名师导向,再到课程体系为中心的课程导向,最后落地于真正的用户导向。

销售导向,最容易理解。上世纪九十年代教培行业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的时候,就是“招生-办班”的野蛮生长。第一代的教培公司甚至不需要雇佣老师,只需发单张、贴小广告招学生即可。行业大佬俞敏洪在他一再推出的自传中,始终津津乐道于当年发单张、贴小广告的陈年往事。时至今日,草台班子的教培机构多如牛毛,仍在延续当年“招生-办班”的粗放模式,一言不合就“跑路”也成为国内教培行业的一道奇观。

销售导向的升级版,就是一部分在线教育巨头坚守的流量思路。不管有没有实际的教学成效,大手笔的广告砸下,“漏斗”转换一下,“洗”成用户,吸引小白家长入套。说句实在话,第一个把“慢工出细活”的教育做成快进快出、比赛烧钱的流量生意,也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的一大贡献。

销售导向的陷阱是,大手笔广告投放之后,短时间内庞大的现金流涌入,让一些机构盲目乐观,跌入现金流陷阱。一旦续班率跟不上,或遭遇国家监管收紧、疫情发生,很容易资不抵债,不得不关门跑路。

-3-

新东方之路,“老师好”才是大秘诀

名师模式,第一个由新东方引入,在当年是教培行业进化的一个里程碑。实际上,名师才是新东方真正的武器,也是新东方至今依赖的一道“路径”。2019年,在筹备二次上市之前,新东方“品牌焕新”,罕见地聘请外部机构,总结出“老师好”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教培行业,好未来的成功,在于接橥课程导向,以一套标准化课程为核心,推出尽量“标准”的课堂,以小学奥数为拳头产品,在全民奥数的时代快速复制,成为小学数学不可逾越的霸主。好未来的驱动力来自标准化教研,新东方的驱动力则来自源源不断“制造”名师的内训体系。俞敏洪也尽量营造出一种开放、创新、创造的企业文化,让未来名师快速成长,建立口碑、声誉。

当然,名师模式也有负面效应,未必放之四海而皆准。名师的稀缺性、不可复制性,一方面让名师模式下的教培机构遭遇扩张瓶颈,另一方面又让机构逐渐依附于名师,一旦名师出走,或许就是没顶之灾。比如,巨人教育一度是北京最大的K12教培机构之一,在经过几轮名师出走之后,巨人快速“空心化”,最终难逃精锐教育的并购。

名师模式,只有在新东方式的严密体系下才真正玩得转。历年出走的“新东方名师”,早已是一个蔚为壮观的教培创业军团,但新东方屹立不倒。真正的原因在于,新东方的人才遴选、师训体系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名师稀缺性、不可复制性的难题。新东方的成功,不光是名师模式的成功,综合起来的新东方文化、机制、体制,才是核心秘诀。

-4-

谁赢未来?聚焦“升学”不失解决之道

相对于销售导向、名师导向,课程导向门槛相对要高,需要具备教研能力、产品开发能力,以及课程推广的营销能力。

好未来的成功,源自小升初恐慌引发的全民奥数狂潮,剑走偏锋,难以复制。其实,好未来的小学奥数课程之外,国内教培行业再也找不出与之媲美的“杀手级”课程产品。课程导向的运营模式,对大部分教培机构而言,也是此路不通。

这就需要回归“补习”需求的原点,最大限度满足家长、学生群体的补课、升学的真实需求。实际上,家长、学生的需求十分简单,并不是奥数、“大语文”以及其他,而是最简单、最朴素的升学需求。应试教育,就是一场升学淘汰赛,考过的入局,考不过出局。教培企业只有首先满足这一而朴素、真实的需求,才是真正务实的打法。

业内的先行者,早已悄然引领一场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的范式变革。比如,思考乐的“合伙人”制度,无非把结果导向的教学责任下放给一线的校长,不考虑培训结果,不满足家长、学生升学需求,一线的“合伙人”根本扛不住招生、续班的增长需求。又比如,精锐教育2019年创造性地引入一对一VIP课程,又在2020年升级为SVIP课程,组合中学生生涯规划、学科培训、考试测评、心理辅导,打造国内第一个一站式升学直通车。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不断变幻的行业大势面前,因时而变,才会基业长青。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的变革又在悄然酝酿,教培行业准备好了吗?

(千寻专栏 传习邦)

关键词: 补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