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遭遇增长危机 "接班人"难觅 "

时间:2020-11-19 15:33:34       来源:千寻专栏 雷达财经

11月17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自8月17日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辞职后,尚未正式聘任新的董秘。期间,董事会指定董事张伟代行董秘职责,如今三个月期已满。根据深交所上市相关规定,董秘职位空缺三个月后,董事长应当代行董秘职责,直至公司正式聘任董事会秘书。

格力电器董事长是董明珠。从11月17日起,董明珠开始代行格力电器董秘职责,直至公司正式聘任董秘。

董明珠今年66岁,早已过了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这也导致外界一直密切关注,谁能成为"格力女王"的接班人。此前,望靖东曾被视为接班的"可能人选",但随着其于8月份辞去格力电器全部职务后,这种说法已经不攻自破。更有些"尴尬"的是,望靖东离开后,公司3个月未能正式聘任新的董秘,以至于董明珠反而需要"接班"董秘。

董明珠与格力电器创始人、前董事长朱江洪一起,创造了企业发展的"格力奇迹"。但随着2012年朱江洪隐退后,董明珠独自挑起了格力的大旗,时至今日仍然是格力最大的个人IP。

2020年疫情来袭,格力电器业绩下滑。一边为了挽救公司业绩到处直播卖货,一边又因为望靖东的离职亲自代行起董秘职责,66岁的董明珠,仍然需要亲自奋战在格力电器的最前线。

营收、净利"双降",格力遭遇增长危机

格力电器成立于1991年,1996年11月于深交所挂牌上市。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家用空调、暖通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19年,主营业务占营收比重为79.18%,其中内销占营收比重为68.67%。

格力电器的发展史上,有两位绕不开的灵魂人物,一是创始人、前董事长朱江洪;二是现任董事长董明珠。在这二人的带领下,格力电器成长为国内家电行业的龙头,也走向世界。

2012年以后,朱江洪隐退,董明珠开始在格力电器独挑大梁。在此后两年时间里,公司营收、净利润稳步增长,达成每年营收增长200亿元的目标,并成为国内首家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

但格力的增长也逐渐遇到了瓶颈。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上直言:格力电器近13%的净利润率、空调市场约40%的市场份额想再觅增长空间确有难度,多元化转型势在必行。

从2012年开始,格力电器先后进入模具、智能装备以及手机领域,在空调业务之外,形成生活电器、冰箱、手机、智能装备等多元化业务阵营,但这些多元化业务,未能扛起大旗。

2015年,格力电器业绩跳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降",分别从上一年的1377.5亿元、141.55亿元,下降至977.45亿元、125.3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29.04%、11.46%。

此后,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继续多元化,进军手机、芯片等产业,业绩逐渐回升,到2018年时再度冲上高峰。当年度总收入2000.24亿元,归母净利润262.03亿元,再造了一个"千亿格力"。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宣布,未来5年冲击6000亿。

然而,格力电器的业绩在接下来却没能继续雄起。2019年,格力电器的营收基本上原地踏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75%至246.97亿元,出现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2020年,疫情来袭,66岁的董明珠,开始坐进直播间"撑场",仍难以挽救业绩下滑。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总收入1274.68亿元,同比下降18.6%;实现归母净利润136.99亿元,同比下降38.1%。

截至11月17日收盘,美的集团市值为6317.67亿元,格力电器市值4114.7亿元,而海尔智家市值为1914.65亿元。有网友调侃,格力与美的之间,差了一个海尔智家。

"接班人"难觅,"董小姐"劳心又劳力

家电行业研究达人刘步尘评价三巨头,格力的空调出色,海尔的冰箱、洗衣机厉害。美的空调干不过格力,冰箱、洗衣机打不过海尔,没有明显的优势,但也没有明显的短板,是一家多元化布局的家电企业。

在他看来,与格力相比,美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公司治理结构。方洪波比董明珠年轻14岁,至少在未来10年之内,美的不用担心领导人更迭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外界对于董明珠"接班人"的猜测由来已久。望靖东曾被外界视为董明珠的左膀右臂,也是接班的"可能人选"。这位加入格力电器已经18年的"老人",历任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审计部部长、总裁助理等职,一路升至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离职前,已经在格力电器当了11年董秘。

望靖东刚辞职时,有媒体猜测是为了给新任大股东高瓴资本"腾位子";最近"喻筠内幕交易"被广东证监局披露,望靖东被牵连其中,有媒体又称"破案了",可能是因为深陷内幕交易而裸辞。但不管因为什么而辞职,望靖东接班董明珠已成泡影,还空缺出另一个需要"接班"的董秘位置。

望靖东离职后,有媒体问及相关影响,董明珠轻描淡写,"原来也不是他接班","我们现在很好嘛,包括我走我相信也不会有影响。"

而此前董明珠在上半年第5场直播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接班人话题,董明珠表示,"我很想有个人能冒上来,我随时都可以把位子让出来。所以不是我想和不想,而是他能干不能干,做不做得出来。"

有观察人士表示,不管董明珠本人如何描述望靖东离职,接下来代行起董秘职责,势必更加忙碌。(千寻专栏 雷达财经)

关键词: 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