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还传”可以提前上演了,可罗永浩还是那个胖子吗?

时间:2020-11-10 16:13:19       来源:千寻专栏 斑马消费

任何人都会变,哪怕他是罗永浩。特别是当他面对够多的钱,多到让他足以快速还清所有债务之时。

涉足直播电商短短7个月,罗永浩的直播运营公司星空野望估值已达15亿元。近期,上市公司尚纬股份筹划收购星空野望部分股权,罗永浩可一次进账超过2.5亿元。

“真还传”可以提前上演了,可罗永浩还是那个胖子吗?

赚快钱

2012年,从教师的身份转行做手机,创立锤子科技6年,罗永浩没能最终完成颠覆行业的夙愿。

在硬件领域的失败,并没有阻碍他在互联网行业继续横冲直撞。他相继对外发布了即时通讯软件子弹短信和由其升级成的聊天宝,拉出一副挑战微信的架势。最终,这款产品生得快、火得快、死得更快。

沉寂了几个月后,罗永浩摇身一变,成为小野科技合伙人,站在了电子烟的风口。然而,政策突变,整个行业被拍熄,罗永浩再次成为“行业冥灯”。

做了6年手机,罗永浩像“道德卫士”一般,背起了本应由公司主要承担的6亿元债务。

2019年11月,他通过个人社交账号,发布《一个“老赖”CEO的自白》,立誓卖艺还债。

今年初,抖音找到了他,双方一拍即合。此时的抖音,已在用户数量上盖过了快手,但急需在直播电商领域打开缺口。而罗永浩缺钱,直播电商是风口、来钱快,他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和粉丝基础,更有一张能说的嘴。

4月1日,罗永浩在抖音上以“交个朋友”的方式首开直播,每周一次的见面,让他逐渐适应了身份的转变。更重要的是,他确实赚到了钱。

前不久,在《脱口秀大会上》,罗永浩官宣,所欠6亿债务,一年多已还了4亿,剩下了两个亿,应该能在1年左右还清。

尚纬股份(603333.SH)的助力,罗永浩的“真还传”很可能要提前上演了。

9日,上市公司尚纬股份公告,拟以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40.27%股权,溢价率超过28倍,公司整体估值高达15亿元。星空野望就是罗永浩直播电商的运营公司,启信宝显示,这家公司在今年4月15日才成立。

交易完成后,罗永浩可以独得2.58亿元。

圈粉

罗永浩是个个性鲜明的人,他的身上写满了彪悍、情怀和理想主义。爱之者如蜜糖,恨之者如砒霜。

过去,锤子手机的每场发布会上,罗永浩都是众星捧月、一呼百应。甚至,有粉丝愿意出高价买黄牛票,只为到现场看一眼这个胖子推销手机,亲耳听到他飚几句金句。推出的新品无论是好是坏,总有一群人,毫无原则地为它和情怀买单。

他成名于英语培训课堂,怒砸西门子冰箱,让人气飙升。17年过去,他的核心拥趸,仍是一群“文青和愤青”。

下海直播,已不同于自己做手机,要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大众商品,需要粉丝量足够大、足够广,且愿意为此买单。

罗永浩和他的团队正在打造另一个罗永浩,在稳固原有粉丝群体的基础上,要吸引更多的大众粉丝,他们称之为“破圈”。

参加娱乐节目、与娱乐明星接触,无疑是最快的“破圈”方式。于是,我们就看到了罗永浩以领笑员的身份,出现在了今年的脱口秀大会上。观众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作为一个曾经的企业家,在舞台上,罗永浩显得拘束,没有娱乐明星们表现得那么游刃有余。不过,这个中国脱口秀的鼻祖,终于在正式舞台上,表演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段脱口秀,完成了从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到“戏子”的蜕变。

破圈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罗永浩的抖音粉丝大幅上涨,如今已近1500万。

生意人

罗永浩是一个确诊的ADHD(注意力缺失症)患者,但锤子时期,他在自己感兴趣的产品领域,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毅力,常有惊人的想法。

即便如此,他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经营者、生意人和老板。特别是在锤子科技黄了之后,外界对他有一种评价——“营销了自己、开垮了公司”。

进入直播行业,罗永浩不再是那个负责全盘的CEO,他是“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将更多精力放在自己更擅长的事上。

再次创业,罗永浩变得更加成熟,也愿意为了生意,去有意压迫自己的某些天性。

直播期间偶遇翻车,他不再那么情绪化,而是选择走出镜头,让自己的搭档顶上。对于合作客户在后续服务上的不足,他在微博上仍然毫不留情。

生意需要,他可以放下偶像包袱、甚至是形象。为了推荐一款剃须刀,他在直播中,用它刮掉自己标志性的小胡子。对于粉丝的“心疼”,罗永浩不以为然,“是他们想多了”。一周之后,他又在直播中,用新一款剃须刀,剃掉了新长出的胡子。

这一次,作为一个生意人,罗永浩是成功的。公司创立7个月,估值就达15亿,一次套现就超过2亿元。

今年4-9月,星空野望营业收入4.70亿元,除去罗永浩主播的佣金和分成,净利润3993.66万元。

作为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终于又在网红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只是,这是他心目中的那件牛X的事么?

(千寻专栏 斑马消费)

关键词: 罗永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