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 传统家装的“保护伞”

时间:2020-09-16 16:43:28       来源: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当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不再,家装行业又重新回到了那个传统、原始的状态里。原本将互联网家装捧上天的玩家们开始将互联网家装的概念扔进了废纸堆里,他们开始寻找新的概念来包装自己以吸引装修业主的注意。尽管从表面上来看,家装行业的进化颇有几分与时俱进的味道,但是,以概念和营销为主要目的的进化或许从一开始就错了。

这其实是互联网家装之所以会被外界质疑的根本原因所在。因为那些曾经为互联网家装摇旗呐喊的人只不过是看到了家装互联网化背后的流量红利而已,至于互联网究竟可以给家装带来多少改变,至于这些改变是否能够破解家装行业的困境和难题都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即使是那些自称头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同样是在做流量的买卖,并未真正给破解家装行业的困境和难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我们对互联网家装本身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彻底的认识。曾经我们以为互联网家装是一个彻底改变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存在;曾经我们认为互联网家装是一个家装的新物种;曾经我们认为互联网家装开启了家装行业的发展新阶段,但,这些曾经仅仅只是曾经的幻想而已,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之后,家装行业好像又回到了原点,丝毫没有任何一点新的改变。如果真的如此,互联网家装其实将本来应该暴露的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陷阱给掩盖了,而不是暴露了,它让那些并不太想做自我创新和自我革命的从业者们看到了投机的机会。

互联网家装,传统家装的“保护伞”

无论是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还是垂直性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其实都在把家装行业的传统痛点和难题当成了营销的切入点。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都把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当成与生俱来的特质,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传统家装的痛点和弊病,成为他们的“己任”。

某些时候,传统家装的那些痛点和难题不是他们的改造对象,更多地扮演了互联网家装公司自我营销和推广的角色。传统家装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互联网家装可以解决;传统家装无法实现的体验,互联网家装可以实现;传统家装无法避免的流程和环节,互联网家装可以通过去中间化的方式去除。看上去互联网家装真的是太美好了,美好得无懈可击,美好得滴水不漏。

那么,我们有没有思考过在互联网家装美好的表象之下是什么?我们有没有看到过在互联网家装的美好下发生了什么?其实,在互联网家装的美好下,我们看到的家装行业的施工乱象依然存在,野蛮施工依然不绝,装修工期依然漫长。然而,不幸的是,互联网家装美好之下的这些乱象是选择了互联网家装的装修业主才会感受到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互联网家装扮演了传统家装“保护伞”的角色。它将原本早已被业主熟识的装修乱象进行了互联网化的包装,最终让业主误以为借助互联网的方式真正解决了让他们心有余悸的装修痛点和难题。实际上,一旦他们选择了互联网家装之后,他们依然会面临以往在传统家装时代依然要面对的痛点和难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家装并未真正改变传统家装的痛点和难题,而是将传统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用一种相对美好的外衣包裹起来,从而变成了传统家装公司获取用户的一种方式和手段而已。可以确定的是,仅仅只是对传统家装的痛点和难题进行再度包装和营销,而不真正去解决这些痛点和难题,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只不过是为了获得资本和流量的注意而已,等到互联网家装连这一点作用都不再的时候,它便无法逃脱被扔进废纸堆里的命运。

互联网家装,家装进化的必经阶段

尽管在很多时候,互联网家装充当了传统家装的“保护伞”的角色,但是,我们丝毫无法抹杀它是家装行业进化的必然阶段的现实。在各行各业都在与互联网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家装行业同样需要与互联网产生联系,才能真正完成对人们生产和生活深度改造的现实。同样地,和互联网对其他行业的改造都是以平台模式付诸实践相同,互联网家装同样扮演的是平台的角色和作用。

无论是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还是垂直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其实都是平台模式的。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通过将装修公司、装修工人、设计师、建材商和业主等家装行业的诸多角色集中到自身的平台上面,通过撮合和中介方式来达成彼此之间的合作,这其实是典型的平台模式。

垂直性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虽然做得比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深入了一些,甚至还有一些做到了自建工人、自建设计师、自建建材等一系列的创新和尝试,但是,面对与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面对多样化的需求,一味地自建,其实是无法满足自身爆发式增长的需要的。因此,很多垂直性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到头来还是败倒在现实面前,不得不通过本地化来实现对不同地区的不同业主提供装修的产品和服务。这其实又变成了一种另类的平台型的装修模式。

当家装行业的科技化程度尚未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无论是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还是垂直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其实都会陷入到平台化的怪圈当中,一旦互联网家装变成了一个平台化的存在,那么,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便失去了真正解决的可能性。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互联网家装是家装行业进化必经阶段的现实。只有经过了互联网家装时代的洗礼之后,我们才能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互联网化之后,家装产业化势在必行

尽管当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不再,我们看到了人们将互联网家装无情地抛弃,但是,互联网家装其实起到了一定的启蒙作用。经过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那些依然抱有幻想的人们开始了最后的借口,他们不得不面临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不得不去真正寻找解决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方式和方法。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很多原本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家装进化方式和手段有了解决的可能性。这其实让家装行业不再是无法改变,滴水不漏的铁板一块,而是变成了一个可以扎到解决方案的方式和方法。在产业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将家装行业的这一进化称之为“家装产业化”。

在我看来,家装行业产业化的过程,其实就是解决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的过程。无论是设计、施工还是建材,我们都可以通过新技术的产业化来找到解决方案。笔者认为,家装的产业化包括设计的数字化、施工的智能化、建材的定制化等诸多方面。当家装行业内部的流程和环节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之后,原本困扰在家装行业当中的那些痛点和难题便有了解决的可能性。

在家装产业化的阶段,以to B为终极目标的商业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将会是一个全新的风口。这些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包括综合型的科技公司,专业化的家装玩家,产业化的提供商等诸多方面。综合型的科技公司以头部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为代表,他们不仅有技术优势,而且有流量优势和生态优势,可以全方位地,多角度地为解决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提供解决方案;专业化的家装玩家主要包括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型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这些公司在互联网时代积累了海量的流量,他们可以通过对这些流量进行数据和数字的挖掘来寻找赋能B端用户的方式和方法;产业化的提供商主要是产业化的工人、产业化的建材、产业化的设计师等诸多方面,同前面两种不同,这个类型的玩家是精耕于家装行业的某一个流程和环节当中,他们对家装行业的某个流程和环节已经相当醇熟,他们的产业化是提升自我效率,节省自我成本的需要,同样是家装再进化的需要。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家装行业的产业化,其实都是互联网家装再度进化的结果。只有完成了家装行业的产业化,我们才有可能性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真正地看待并理解互联网家装的角色定位和作用,而不是盲目地追捧或抛弃,才能真正让家装行业的进化有所创新,有新的进展。

(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关键词: 互联网家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