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起亚推防撞制动系统 二次事故发生率降低30%

时间:2020-06-15 10:19:43       来源:快科技

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与之而来事故频发,交通安全问题愈发受到重视。

通常情况下,在交通事故发生后,由于驾驶者失去意识或车辆出现故障无法控制,车辆可能会向不可预知的方向偏移,十分容易引发二次事故,而在各类交通事故中,二次事故造成的伤害甚至更加严重。

近日,现代起亚官方宣布,为避免二次事故发生,将在起亚第四代索兰托和捷尼赛思G80上配备MCB系统(Multi-Collision Brake,防撞自动制动系统)。

多项研究表明,当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汽车自动强制制动可以有效减少二次事故发生几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期刊发表的《防碰撞制动系统的安全性评价》论文中指出,MCB等类似系统可使二次事故发生率降低30%。

据了解,现代起亚的MCB系统是由若干控制器和传感器组成,MCB的第一道防线为安全气囊控制套件(ACU),一旦该套件感应到车辆发生正面或是侧面碰撞,即立刻释放安全气囊。

第二道防线是轮速传感器和惯性测量套件(IMU),该套件将首先评估汽车当前速度和移动情况,并检查踏板上是否有驾驶者介入,比如手动刹车或加速等。

若是MCB判断安全气囊弹出后驾驶者没有踩踏板或是踩踏力度不够,则启动电子稳定控制机制(ESC),施加与车辆速度和移动幅度匹配的相应制动力,向车轮施加相应的制动力,以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官方介绍称,现代起亚为车辆配置第三代控制器局域网(CAN通迅),每秒处理的数据量高达200兆字节。这样汽车控制器和传感器将感应到第一次碰撞,并在瞬间将数据传递给系统,使ESC及时自动制动,防止二次事故。MCB的制动力将促使车辆以每秒5英里(18km/h)的降速幅度减速。

值得一提的是,MCB发挥正常功能也需要满足一定的前提条件。首先,车速不能超过180km/h,因为高速时突然刹车会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事故。其次,只要MCB系统检测到驾驶者已用力踩下油门踏板,将自动停用。最后,一旦车辆在MCB的作用下停驶,MCB将判定系统已完成任务并在两秒钟内停用,驾驶者需要视实际情况手动控制车辆。

据悉,现代汽车今明两年推出的16款新车都会安装MCB系统。

关键词: 现代起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