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街网CEO王秀娟:职业社交在中国即属于通用社交形态

时间:2020-05-19 16:28:13       来源:腾讯科技

8月14日消息,大街网CEO王秀娟(微博)今日做客腾讯科技专访间时表示,职业社交在中国即属于通用社交形态,但用户会发现即使在通用社交上也并不能满足职业的某种需求,用户在职业社交上的需求,包括职业关系、职业数据、职业的交流,更希望通过有职业情景的平台去完成。中国职业社交模式时机已到。

针对目前中国做职业社交网站的现状,王秀娟表示,目前诸多职业社交网站仅是对同行模式的复制,并没有真正把握运营的方法和用户需求,这种平台是完全起不来的,核心价值在于把用户形态下需要的路径或者情景把控好,这样的平台才能够真正形成规模。

以下为专访大街网CEO王秀娟实录:

腾讯科技: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上午好,我们现在是在互联网大会现场,非常荣幸请到大街网创始人王秀娟王总。

王秀娟: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

腾讯科技:您刚刚在现场做完一个演讲,先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演讲的精华内容?

王秀娟:我今天主要给中国互联网行业分享的是职业社交的模式,因为职业社交模式在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是一个新兴起来的一个模式,我们知道中国互联网每隔几年有一些新的趋势,或者有一些新的模式能够兴起。职业社交在中国既通用社交模式,我们知道的很多包含腾讯微博,都属于通用社交的形态。但通用社交经过高速的成熟发展之后,用户会发现他们在通用社交上面对他们职业的某种需求满足是不够充分的,或者说如果把他的职业和生活杂交在一起,感觉到有点纠结,慢慢用户在职业社交上的需求,包括职业关系,包含职业数据,职业的交流,他可能更希望通过有职业情景的平台去完成。大街网就是在做职业社交这个模式,从这一两年的发展,用户在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之前在通用平台上满足了很多这样的需求,感觉到有一些不适应之后,已经往职业社交上转了,近期的数据包含我们看到用户的状态,说明中国职业社交的模式时机,它自己的市场空间已经到了。

腾讯科技:您刚才也提到时机问题,中国做职业社交也有很多网站,也有很早开始做了。目前可能还没有能够和LinkedIn相提并论,实际问题是最大的原因吗?

王秀娟:首先LinkedIn因为它是2002年、2003年就出现,真正的发展在2008、2009年。中国的时间又晚了几年,大街网是2009年成立,我们真正快速发展是在2011年、2012年的时间,从时机上来讲也有它的道理。中国早期确实出现一些模式,但是我们互联网行业经常讲的,有些时候出现的过早不见得是好事情,因为你可能在过早的时间点,用户的状态也不在,你在那个时间点捕捉到的用户需求,根据那个时间点打造的产品形态也会变形。大街的时间点我们认为刚刚好,一方面相对早了两三年,但是又没有那么早,大街网这几年的运营路径也是我们充分把握了运营形态,其实SS,或者职业SS不是那么容易去做的。我们有很多copy,或者直接把形搬过来,没有真正把握运营的方法和用户需求的真正路径。这种平台是完全起不来的,大街网的用户规模整个比起不管老牌都要大了很多倍,一方面时机到了,另外一方面把职业社交的用户需求形态把握住,把用户形态下面他们需要的路径或者他们需要打造的情景都能够把控好,这样的平台才能够真正形成,连接点才能形成规模。

腾讯科技:您刚才提到要把握用户的情景或者使用的习惯需求,大街网在这方面怎么样把握用户,您觉得用户需求在哪里?大街网怎么样满足这样的需求?

王秀娟:大街在中国其实相对比LinkedIn适合中国本土的方法,另外我们也认真考虑中国用户的情景。大街网在用户群规模上没有像LinkedIn,它直接从35岁往上去切,国外的经济整个,它是高速资本主义发展之后的成熟期或者是衰退期。大街选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经济非常活跃,我们选的户群在20-35岁,这个用户群在中国的职业发展也把他们在职业上非常活跃,需要交流需要做各种各样的合作,这方面的需求比35岁以上的人更强,首先我们选择用户群不同。

另外运营方法上能够看到,大街我刚才在会场上也分享了一个图片,它的概念就是大家很多人包含LinkedIn,招聘相关的收入占到60%、70%,很多人分不清楚职业社交和社交招聘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他们俩在产品形态上面怎么去组织,怎么去拆分。社交招聘是职业社交的应用,或者是它商业变现的途径,同时对用户来讲它也是非常直接、刚性的,我们说机会的价值。也就说,人在职业社交上可以满足很多价值,自己打造一个完整的职业形象,也可以维系和建立他的职业人脉,同时通过职业人脉的各种交流实现他的职业洞察,了解更多的职业知识,更好的成长,基本上能够更快地提高。另外他可以建立很多职业上的合作,能够让他有更好的成就,所以这些机会都是他的在职业社交平台上获得的机会。机会这一块职业发展跳槽是我们最容易想到的,我认识了你,将来有好的机会,你来挖我,这个机会比较显性。

一方面招聘是职业社交上面的应用和刚性价值的线索,但它不是全部。另外招聘又很有意思,它是一个能够让用户去更低门槛或者更容易留下职业档案,我将来要跟别人合作,我要告诉别人我到底什么的,哪块是我的专长。一般你要真是跳槽,一定会留下一个职业档案,只有求的事情,才会留下完整的职业档案。但是你一旦说为了职业发展的目的,留下了档案之后,你就会发现像我刚才提到的职业交流、行业交流,相互合作这些东西,其实就有点招聘是他的鱼饵,但是这个鱼饵一旦让用户冲着刚性需求留下了职业档案,因为职业档案再去找你想要认识的人,拓展你想要认识的有价值的人跟他谈合作也罢,交流也罢,去一块搞一些创业项目也罢,你会发现更有的放矢。

如果说我想找腾讯科技的同事去谈一个合作,不知道你们每个人具体负责哪一块,如果说我知道你的职业档案之后,更知道我是不是要找你,更应该跟你讨论哪个话题,职业社交的场景才能更加准确,才能够更加有效。

腾讯科技:大街网做的你们非常突出招聘或者求职,直接换工作相关的东西,有没有吸用户的只是这一点,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还是有其他的因素来吸引用户使用职业社交的东西?

王秀娟:这是一种运营的节奏和一些运营的阶段,也就说大街早期也提供了很多求职以外的职业圈问答的功能,某一个阶段用户更多冲着求职的目的,留下职业档案之后,他才能够真正产生更好的体验。到今天的时间点,比如说LinkedIn在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用户出于职业发展的危机感,留下了他的职业档案,你能看到2009年产品发展起来,2012年的Group,近一两年的LinkedIn 这种产品才发展起来,其实这些产品一直都有,某一个时间点,求职利益更强,用户更愿意用,留下职业档案之后,在职业圈,有更多人找他,大家也知道找他聊什么,大家开始搜人的时候有没有更好的找到他,大家在一块看新闻的时候,发现他也看了,他的观点,基于他的职业身份也会变的更有交流性。所以本身是这些产品在不同阶段会有他的不同兴奋点,只不过有些兴奋点偏早,等到兴奋点过了之后再到另外一个兴奋点。

腾讯科技:我们知道LinkedIn很多用户一个月才登录一次,像大街网用户登录或者用户的活跃情况怎么样,你怎么看用户在职业社交上面的活跃问题?

王秀娟:首先职业社交平台的用户活跃度,一定不会比通用社交平台的用户活跃度高。你想想通用社交平台上跟朋友嘘寒问暖,肯定会密度大,在职业上面这些东西哪怕你的职业兴趣,职业相对的休闲的观点,但这些东西一定不会像嘘寒问暖普通的交流密度大。但是职业社交每一个用户行为或者每一个数据都会更有价值,其实我举个例子,我们在通用平台上也有谁浏览了我的主页,你要知道这个小的行为在职业社交的意义就会完全不一样,我们经常发现一个投资人看了我的主页,是不是想找我谈投资,或者媒体访问我主页,他是不是最近对我们模式关注,所以他的每一个行为都会比通用社交的行为含金量更高,更变现的加快也会更高,商业数据会比通用的数据价值高,消耗型的行为比价值型的行为,因为在通用是为了消耗时间,消耗某一些情绪,但他在这边每一个行为都能带来某种职业机会,职业价值,所以行为点会相对稀疏一些,带来的价值都会很高。因为这个使得这个平台他的长期价值,或者说它会没有我们通用社交担心的问题,游戏很火一下子用户三四个月一年两年都在玩,过了这个期间就消亡了,很多产品是有生命周期的,职业社交这种平台不会有那么的痴迷和黏着,给用户可以带来长期的价值,一旦留下职业资料,有了他的职业圈子,交流的平台就很难再去离开。每一个行为可以带来经济上实际的利益,就很难离开,这种平台长远的价值和产生的将来的商业空间也会更大。

2013互联网大会会于8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腾讯科技作为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官方战略合作门户和官方指定合作新闻中心,在现场进行全方位的视频和图文直播。并特设立2个现场专访间,力邀业界专家与企业代表以视频访谈等方式,共同探讨产业现状,指点未来趋势。

作为大会官方微博合作伙伴,腾讯微博(http://t.qq.com/)上发起了#向CEO提问#的活动,所有网友都可以提前向关注的互联网行业CEO提问。在直播间,嘉宾同时进行微访谈,回答网友问题。

关键词: 大街网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