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MAYA”玛雅44声卡驱动和专业声卡的神秘面纱

时间:2020-04-27 16:08:51       来源: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颜东成

专业声卡,有时也被称作“专业音频卡”或“音频接口卡”,它是专为职业录音师、音频设计者和音乐工作者而量身定制的电脑声卡产品。那么,它与我们日常所接触的多媒体声卡到底有何异同?在其高昂的价格背后究竟有哪些技术优势?专业声卡对于我们普通电脑用户来说,是否又值得购买呢?

玛雅——古老而神秘的传说

“玛雅”(MAYA)一词源自中美洲的神秘古代文明,这曾经是西方最灿烂辉煌的古文明之一。这款以MAYA命名的声卡,自然也因此而带着几分神秘色彩。

图1 传说中的古玛雅圣殿遗址

玛雅文明到现在还是一个不解的谜。他们创造出的文化成就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相差之大,令人无法想象。据考古学家考证,玛雅人曾创造了象形文字、天文历法系统(太阳历)以及精确的数学体系(采用20进位法和18进位法),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韩国的专业声卡厂商AudioTrak将其主力声卡产品命名为MAYA的原因:MAYA声卡的数字/模拟转换电路部分,采用了20bit的D/A转换器、而模/数转换则采用的是18bit的A/D转换器——难道这两个数字与古玛雅文明中的数学体系仅仅只是巧合么?

MAYA号称是“入门级的专业声卡(Professional Soundcard for DTMS)”,它具有2通道模拟信号输入/2通道模拟信号输出、1个光纤数字输出口、1个带前置放大器和电容幻象供电的平衡式麦克风输入口,能够提供据说是“专业品质”的完美声音。作为一款专业声卡产品,1080元的价格并不显得高贵,甚至还可以说是“最便宜的专业卡”了,因为大多数的专业声卡都是动辄数千甚至上万人民币的。然而,如果单从普通电脑用户的眼光来看,MAYA却并无太多过人之处:普通多媒体声卡所能够提供的最高声音品质是16bit/44.1kHz(CD音质),而MAYA声卡的极限也不过才18bit(A/D)、20bit(D/A),最高支持到48kHz的采样率而已。要知道,如今世面上盛行的顶级民用声卡中,创新Sound Blaster Audigy早已将声音品质骤然提升到24bit/96kHz,性能上更是直逼专业级声卡——电脑多媒体令人再也不可小觑了。

专业声卡的特点——数字化声音的精确再现

如果单从技术指标上看,MAYA跟Sound Blaster Audigy比起来实在相差得太远,它充其量也就比Sound Blaster Live!好那么一点点而已。然而专业卡毕竟是专业卡,它本来就不是为家庭多媒体应用而设计的。因此,只有用职业音频工作者的目光来看待它,你才会发现MAYA的诸多好处。

图2 MAYA声卡

这里所说的职业音频工作者大致上有:多媒体软件的开发者或游戏音效制作师、电台/电视台录音师、音乐制作人。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不仅希望声卡产品能够提供优异的声音品质,更看重于设备是否能够高度准确地记录和回放出声音信号的细节与原貌。此外,他们还需要运行各种专业性极强的音频处理与音乐制作软件。然而这些软件,并不是在每一款声卡产品上都能够顺利运行的。

音频专家对声卡的第一个要求,是声音必须忠实地保持原貌,即设备不可以对声音进行色染:既不要随意衰减声音中的高频成分,也不可恣意加重低频来获取所谓的“震撼”效果。此外,还要有好的动态性能和高信噪比,谐波失真、互调失真等有关指标更是越低越好。

图3(a) YAMAHA724

图3(b) Sound Blaster Live!

图3(c) MAYA

图3(d) M-Audio Delta 66

图3列出了使用声卡评测软件SoundCard Analyzer对MAYA声卡进行测试后所得到的结果。作为对比,我们还列举了几款常用声卡的频响曲线,它们是:杂牌的YAMAHA724,数码版Sound Blaster Live!,以及价格近5000元、在专业电脑音乐界备受好评的美国MidiMan公司出品的专业音频卡——M-Audio Delta 66。

对比图3中的各条曲线可知,普通多媒体声卡的频响曲线并不平直,因此即便采样率/信噪比等技术参数再高,也无法胜任专业音频制作的各种苛刻场合。而MAYA作为一款专业声卡产品,它的频响曲线跟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高档专业卡是一样的:都是一条相当平直的水平线。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录音与回放的时候,声音信号中的各种频率成分既不被提升、也不被衰减。声音的原貌将得到完美的保持。

专利EWDM——对所有专业音频软件的完美支持

专业声卡的第二个特点,是要能够很好地支持各种音频与音乐制作软件。笔者曾参观过某知名唱片公司的一个大型录音棚,当时棚主曾不无自豪地说起那些价格逾数十万的合成器、采样器、效果器、多轨硬盘录音机等设备,着实令笔者眼花缭乱了好一阵子。

图4 价格不菲的专业录音器材

然而,短短两年过去,情况却已是大不相同:那些曾经只有花费巨资才能够拥有的专业硬件设备,如今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的飞速增长,只须用电脑软件便可模拟。并且,软件采样器、软件效果器、软件多轨录音机等各种虚拟设备,无论是性能指标还是操作界面的友好程度上,都是传统硬件设备所望尘莫及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当今这个CPU运算能力以GHz计算的年代,只要有了一台配备高品质声卡的电脑,你就可以借助软件实现两年前近百万身价的设备功能!

在专业音乐制作领域,目前最“火”的几个软件有:

图5 软采样器GigaStudio(运行此软件需要声卡支持GSIF)

1. 软采样器GigaStudio(图5):这是一个能够容纳巨大音色库的MIDI合成平台。我们知道,用波表合成的方式还原MIDI文件,其音质的好坏与波形样本的素质有关。优秀的波表样本通常都采用很高的采样率与采样精度,因此需占用庞大的存储空间。Roland、YAMAHA早年发布的软波表采用2MB音色库,而创新SB Live!则随卡提供了8MB的音色,瞬时便令其他声卡相形见拙。而如今的这个以软件形式存在的Nemesys GigaStudio又当如何呢?只要你的硬盘足够大,它完全不限制音色文件的容量!很典型的一个GIGA钢琴音色文件就已接近1GB的容量,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欣赏钢琴曲MIDI文件,恐怕即便是真钢琴也很难达到如斯细腻的效果。

图6 需要ASIO驱动才能够实时响应的吉他效果器软件——Cubace VST

2.国外最流行的音乐制作软件Cubase VST(图6):这是著名音乐巨头Steiberg发布的综合音乐制作平台,它集成了MIDI音序、多轨录音、音频处理、效果器、虚拟乐器等多项专业音乐制作所必备的功能,为国外(包括好莱坞在内)的众多音乐人喜爱的首选利器。Steiberg对于在微软MME驱动的普通多媒体声卡上进行多通道音频处理时所造成的大时间延迟极不满意,因此它率先提出了ASIO驱动接口,用于解决多轨录音、实时效果处理与虚拟乐器的延时问题。因此,只有在支持ASIO的声卡上,Steiberg的一系列专业音频软件才可运行在最佳状态。

图7功能强大的音乐制作软件——Cakewalk SONAR

3. 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音乐软件Cakewalk(图7):上至中央电视台、下至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有数不尽的人都在使用美国Twelvetone System的Cakewalk系列软件制作着自己的音乐作品。Cakewalk的最新版本SONAR对声卡也提出了要求,就是必须支持WDM才能保证多轨录音、效果处理与虚拟乐器的实时性。

聪明的读者也许已经注意到,各专业软件厂商为了其音频软件能够顺利运行,都对声卡提出了不同程度的要求——要命的是,它们所要求的标准是各不相同、彼此之间是互不相容的!譬如ASIO和GSIF,这两个标准都是以往的多媒体声卡完全不支持的专业指标。那么专业声卡呢?专业声卡的设计者在开发驱动时自然是会考虑到这些标准的,可遗憾的是,由于各软件厂商提出的标准互不相容,所以以往的专业声卡只好采取了一个折中的方法来处理此矛盾:在声卡控制界面中设置一个驱动模式转换开关,你要么把声卡设置为ASIO状态,要么设置为GSIF,要么设置成MME或者WDM。总之,在同一时刻,声卡只能工作在一种状态。

图8 MAYA声卡侧面图

于是这就带来了一个令人颇为头疼的问题:运行GIGA时就无法运行Cubase,用SONAR录音的时候就无法调用GigaStudio的漂亮音色。对于集作曲、编曲、录音、制作于一身的音乐人来说,不能够同时运行GIGA与SONAR,的确是叫人烦恼的。

对此问题,第一个提出完美解决方案的是韩国的专业声卡厂商Egosys,也就是为MAYA提供芯片与技术支持的厂商。Egosys通过巧妙的映射和对应用程序透明的协议转换技术,成功地开发出了EWDM专利驱动。这是集ASIO、GSIF、MME、WDM等多项标准于一身的增强型驱动模式,有了它,音乐家手中的专业声卡也可以变得像普通电脑多媒体声卡那样简单易用。

图9 用MAYA声卡构成电脑Hi-Fi系统

既是专利,自然是被注册了,其他厂商不容随意使用。而MAYA,恰是为数不多的支持EWDM的专业卡产品之一。也就是说,只要使用MAYA(或是其他支持EWDM驱动的专业声卡),你完全可以不去考虑音乐软件需要怎样的工作环境,反正它是一概支持,而且兼容性绝对是一流的。

电脑上的Hi-Fi世界——音响发烧友眼中的MAYA

写了这么多,有些不耐烦的读者也许已觉乏味:既是专业设备,与我何缘!——且别着急,专业卡对普通人也有好处,听我道来……

图10 MAYA控制界面上的PHANTOM(幻象)开关

两年前,曾有许多国内顶尖的音频专家聚集一堂,就“电脑多媒体是否能够Hi-Fi”展开着激烈辩论,然而结果却是以反方胜出而告终结……其实这只不过是因当时的局限使然:糟糕的多媒体声卡实在无法提供优良的声音品质。在这个大前提下,电脑音响又如何能够Hi-Fi呢?

时至今日,情况自然又有不同。用专业声卡配上好的功放、音箱,其效果并不亚于一套高档Hi-Fi音响!MAYA声卡的做工非常细腻,深黑色的电路板显得稳重、大方;所有元件均为贴片式,有效减少了分布电容,对提高音质、降低失真有明显的效果;板上的两块稳压集成电路(7805/7905)是声卡获取稳定工作电压的保证;而镀金的RCA输入输出端子更给人以“专业”的感觉……

图11 采用12V幻象供电的NT3电容话筒

配合Egosys的CardAMP数字功放和专业监听Near08音箱,MAYA给人的听觉印象是高音纤细、通透但不刺耳,低音结实、干脆而不浑浊。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声场定位相当准确,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小提琴和钢琴究竟是摆放在哪个位置,声音的层次感非常清晰。这样的一套电脑Hi-Fi音响,相信也是每一个热衷电脑的音响发烧友所梦寐以求的。

更有趣的是,MAYA声卡上附带有品质卓越的话筒前置放大器,它采用Ф6.5mm标准话筒插口,可以直接接插音质较好的卡拉OK话筒。此外,MAYA的控制界面上还有一个“幻象供电(PHANTOM)”开关,是专为电容录音话筒而设计的。如果你有足够多的钱,那么不妨去购买一只Rode NT3电容话筒,这么一来,你的电脑可就跟一个小型录音室无异了!

注意:只有当使用专业电容话筒时才可打开幻象电源开关,若使用普通动圈话筒时不慎开启的幻象供电功能,将会导致话筒损毁!

综合评价

MAYA声卡主要用于高保真的录音与回放,在音频素质上,由于它采用了专业声卡的设计思路,因此主观听感上要比任何一款家用多媒体声卡都更为优异。MAYA的录音质量相当高,这大概得益于其优质的话筒前置放大器。在千元左右的价位上能达到此种质量,很不容易。

MAYA的主要应用对象是音频工作者和对声音品质有着极高要求的电脑用户。如果你是一个游戏迷,那么MAYA也许并不适合你,因为它既没有EAX也不支持A3D。然而,即便如此,它的兼容性也是非常棒的,笔者还没有遇到过哪个游戏无法执行或没有声音发出的情况。

主要参数:

一对模拟输出

一对模拟输入

一个S/PDIF数字输出

线路输入口 -10dBV 非平衡 RCA 接口

20-Bit 数模转换器 (D/A)

18-Bit 模数转换器 (A/D)

支持的采样率有:44.1 、48 、32 kHz

支持 ASIO 2.0

支持 MME ,GSIF ,GigaWire

支持 DirectSound

关键词: 玛雅44声卡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