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可牛合并软件免费 COCO360推“尝鲜版”

时间:2020-04-27 16:04:3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三部委干预下360已与QQ兼容 草根聊天软件COCO360揭开了面纱腾讯QQ和360安全卫士的纷争昨日又有新进展。10日下午,360在其官网上表示,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干预下,QQ和360已经实现兼容。360公司表示,如果用户发现QQ和360软件仍然有不兼容现象,可向工信部或360公司举报。但此说法随即遭到腾讯方面的否认。腾讯公司表示,腾讯产品不会与非法外挂实现“兼容”,目前仍有约500万QQ用户的电脑受到360扣扣保镖威胁。

与此同时,互联网江湖依然不平静——同样是在昨天,金山安全与可牛正式“抱团”,并高调宣布金山毒霸即日起永久免费;而饱受网友关注的草根聊天软件COCO360也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何剑辉

昨日下午,360在其官网上表示,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干预下,QQ和360已经实现兼容。360公司在官网声明中称,所有能够接收到这封信的人,都是360最信任的人,并提醒用户如发现不兼容现象及时向工信部和360公司举报。而在声明中,360把目前战争结果描述为“好消息”,最后还声称:“我们希望您告诉您身边那些不得不卸载360的亲朋好友:风暴过去了,欢迎他们随时回来使用360!”

不过,与此同时,原本硝烟四起的国内网络安全市场再迎来一枚核弹。11月10日,金山安全与可牛公司正式宣布合并,成立 “金山网络”公司,可牛公司CEO傅盛出任金山网络CEO。同时宣布旗下专业杀毒软件金山毒霸从即日起永久免费。

金山杀毒软件永久免费对于金山安全与可牛公司的合并,业内人士称并不意外,因为此前坊间早有传闻,但金山毒霸免费的决策颇让外界震惊。因为即便在免费杀毒充斥市场的今天,金山毒霸依然有接近2亿的年收入。

“免费和收费只是商业模式的不同,不存在谁高尚,谁低劣。”

出任金山网络CEO傅盛表示,金山毒霸永久免费,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杀毒领域“免费”与“收费”的争论有了新的注解,金山毒霸希望通过自身的转身,促使安全行业将竞争焦点回归至技术、产品、服务本身。

在金山毒霸宣布永久免费的消息后,不少付费用户表示期待得到合理补偿。对此,傅盛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付费老用户具体措施金山已经在研究,而且可以告诉付费用户的是,届时会得到比他付的费用还多得多的补偿。”

金山称3年内不考虑盈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回顾过去的几年,口水恶战、技术壁垒已经让国内安全市场浮躁不堪,很多被妖魔化的认知也大行其道,其中最典型的一条:免费的就是高尚的,收费的就是邪恶的。

对此,金山网络CEO傅盛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免费和收费只是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存在谁更高尚的问题,杀毒软件给用户带来的最核心利益其实是能否消灭病毒、木马。安全服务提供给用户的最高利益是其专业的安全技术,专业的安全产品和专业的安全服务。”

此外,傅盛更进一步表示,金山网络如今手握足够的现金流,在未来3年不考虑盈利。这意味着在打破收费商业模式之后,金山并不急于在收入上寻求突破。在免费安全尚未寻找到良性的商业模式时,金山网络将不带附加条件地彻底免费。

工信部长:已约谈双方 正在调查谁是谁非

据新华社电 对近日发生的360与QQ纠纷事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将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和网民利益。前几天工信部已约谈了两个企业的负责人,正在调查谁是谁非,近日将把调查处理情况上报国务院。两家企业也针对影响到网民利益分别做了自我批评。

李毅中表示,在这件事上两家企业为了各自利益,没有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在竞争中有不规范的地方,为了经济利益损害了网民利益和公司形象。

李毅中表示,市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竞争必须有序进行,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工信部将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监管,敦促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企业把赢取最大经济利益作为唯一目标是不对的,要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应该回报社会,回报消费者。”

“QQ+MSN”混合体 COCO360推“尝鲜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剑辉) 360和QQ大战期间,一个名为“COCO360”的网站曾宣称要发布IM(即时通讯),不过网站上提供的下载链接是无效链接,网友们也只当做调侃。昨日COCO360的相关人员与记者联系称,COCO360将于一个半月左右推出正式版,看来COCO360并不是“浮云”。

昨日记者登录COCO360网站看到,原本与360安全中心相似风格的网站已作更改,主要是主色调从原来的绿色改为蓝色。网页上的链接再也不是无效链接,点击进入都有实际的内容,如COCO360介绍等。

据网站介绍,COCO360是COCO团队历时4年多来在IM领域进行深耕积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一代免费即时通讯工具,自称“草根式”互联网服务。 COCO360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 COCO的命名灵感来源于“咖啡”和“巧克力”的制造原料“可可豆”,“COCO小子”是他的拟人化形象。该相关人员说,“目前能够下载尝新版的COCO360,一个半月后将发布正式版。另外要声明,COCO团队以及COCO360产品与QQ和360均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记者昨日尝试下载安装COCO360的尝鲜版,发现其风格和图标上,类似于将QQ与MSN相结合。COCO360相关人员说,“我们的优势是我们足够草根,不需要为利益看投资人的脸色行事。”而对于COCO360是360公司背后推动开发的传言,360公司昨晚再次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网上冒出的COCO360的IM网站与360无关。”

关键词: coco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