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索尼PS-LX310BT黑胶蓝牙一体唱机

时间:2020-04-24 15:00:49       来源:科技范儿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叶,由日本SONY索尼与荷兰PHILIPS飞利浦共同制定的红皮书确立了CD光盘的标准,正式宣布数字音频时代的到来。相较于当时主流的黑胶、磁带等模拟音乐载体,CD所代表的数字音乐提供的使用便利性以绝对的优势赢得了势如破竹的市场反响。正如现在流行的一种言论——“懒人推动时代的发展”,数字音频技术不断发展的历程中,从实体介质到来网络串流,其主旨离不开“简单”、“方便”。然而,数字音乐大行其道的数十年间,模拟却以其独特的魅力,以极致的方式延续着,很多传统HiEnd两声道发烧友不惜重金的维系着这一情感。近年来,“复古”!注重“仪式感”的生活思潮同样席卷了音乐音响市场,据美国唱片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虽然目前音乐行业80%的收入来自流媒体,但黑胶唱片的销售额将在本年底超过CD。市场需求变得旺盛,使得不少经典黑胶唱片被炒到了天价,而很多唱片公司重新启动了黑胶唱片生产线。原来坚守黑胶转盘、唱头、唱臂、唱放生产的厂家开始活得滋润,同时也涌现了众多新晋品牌。而真正意义上的“黑胶复兴Vinyl Revival”,应该是像SONY索尼这样代表着大众化消费市场需求的产业巨头加入战局。PS-LX300USB黑胶唱机 、PS-HX500 黑胶唱片机的推出,静冈黑胶生产线的恢复生产,无疑透露着一个信息,传达了一种信号——模拟音乐卷土重来了。

但是,普遍上要享受到黑胶唱片具有“仪式感”的音乐,还是需要付出很多代价的,比如要先构建一套音响。其次,买来黑胶转盘,还要选配唱头、唱臂、唱放、信号线......。此外,还要添置测速盘、针压计、水平尺、静电刷......等各种工具。使用上你还要学习找准轨迹起臂落针,如绣花般流畅轻盈的动作。如果,你想自己调教好一台黑胶转盘,那么必须先从理论入手,系统对一些概念有所认知,比如:Null Point二个零点、Baerwald、 Lofgren A、Lofgren B、Stevenson、VTA(Vertical Tracking Angle)、SRA(SRA Stylus Rake Angle)、Azimuth、Zenith、抗滑、针压......,很多朋友看到这里,肯定会说让我先回去学物理,多少繁琐令产生想法的人们对加入“黑社会”望而却步。使用和维护都需要一定的服务和培训,这是加入黑胶世界的一道门槛。索尼 PS-LX310BT 黑胶蓝牙一体唱机的推出,可谓消除了这道屏障。这是一部具有时代标签的黑胶唱盘,就算你是彻头彻尾的音响器材小白,我们仍然可以保证只要你打开包装立马知道如何安装使用。正如索尼官网该产品的宣传语“让黑胶体验 变得美好而简单”。将主机摆好、放置铝合金唱盘、将皮带扣到转轮、盖上唱盘绒垫、插入铰链和防尘罩、接驳电源适配器,便已大功告成,真可谓“易过喝碗水”。

OK!当你安装好了索尼 PS-LX310BT 黑胶蓝牙一体唱机,无须再作任何调校就已经可以正常播放使用了。轻轻地把黑胶唱盘从唱片袋中取出,对准唱片中轴轻轻扣上,拨动主机上的两个旋钮,按唱片尺寸选择7或12吋落针位置,按唱片录制方式选择33 1/3或45转速,简单几个步骤,恭喜你已经完成了所有设置。按下主机后面的电源开关,按压主机前面边缘上的Start按键,你会看到唱盘开始匀速的旋转,唱臂自动抬起滑出一道弧线,唱针轻落入黑胶唱盘外沿轨迹,音乐开始响起。细心的朋友看到这里,可能会捧腹大笑,老大!有没有搞错!你还没接其它音响设备,怎么可能音乐响起。其实,这就是黑胶的独特之处,当针尖在唱片轨迹沟槽高低不平的凹凸上舞蹈,便已摩擦振动产生了细微的“嘶嘶”音乐声了,就好比我们开车走在坑坑洼洼的马路上一般。说到这里又有一个小贴士,就是当播放时,建议掀起防尘罩。因为如果盖上防尘罩,这个细微的声音会在防尘罩和主机形成的腔体中,产生某些频率段的细微驻波,这些驻波又会对唱针产生细微的振动影响,我们的耳朵敏感度是足以分辨出这细微的声音劣化的。

言归正传,让我们来看一看索尼 PS-LX310BT 黑胶蓝牙一体唱机的连接方式,最简便、最具时代感、最具创意的当属蓝牙功能,轻按主机左前方的带蓝牙标志的圆形按钮,蓝灯闪烁。你可以轻易的连接到你的蓝牙音箱、蓝牙耳机、回音壁......这些带有无线蓝牙功能的播放设备。无线蓝牙!那么传输的不是数字信号么?没错!PS-LX310BT是内置有模拟数字转换器,不单可以将黑胶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以无线方式传输播放,还可以通过USB接口连接电脑将这个数字信号用录音软件收录起来。这样你就可以获取加了黑胶唱片独有“哔哔叭叭”炒豆声特效的数字音频文件了哦,是不是很炫很酷!

作为一名顽固的传统两声道发烧友,对PS-LX310BT的测试还是中规中矩的按传统方式来,通过 PS-LX310BT自带的信号线,有两种方式的接驳。一种是Line线路方式,就是通过 PS-LX310BT内置的唱放输出直接连接到音响系统的合并功放或前级的信号输入端,并提供有高中低三种增益输出选择,以应对不同的唱片录音电平调整增益。另一种是Phono唱放方式,则可以接到功放的唱放输入或专职的唱头放大器上,当然做到这一步,你必须确保自家的唱放设备和唱头的匹配程度优于PS-LX310BT自带的唱放。几种方式对比之后,最终,我选择了自己家里的德国Clearaudio清澈的唱放,毕竟其价格已经远远贵过PS-LX310BT的人民币2490定价了。

既然用上Clearaudio清澈的唱放,首先想到的测试片便Clearaudio清澈40周年纪念所推出的2LP33转黑胶唱片,这是一套DMM刻版的黑胶唱片。据说DMM刻片的刻片刀角度与一般刻片不同,如果唱臂唱头的VTA/SRA角度是适应一般刻片所调,那么在播放此类唱片时,最好依据规则对唱臂作相应调整。PS-LX310BT是无须任何调整的黑胶机,那么其唱臂高度适应性的包容性在这里彰显了优势。特别喜欢Friedemann的一首“Wing Your Way, Butterfly”,跳跃节奏充满弹性,饶有生趣。吉他、钢琴、小提琴各种乐器都音色表现得非常通透,令人着迷。

紧接着是近期力潮时代文化推出的《朱哲琴 - 阿姐鼓 25周年限量纪念版》2LP45转黑胶唱片,之前曾在其它黑胶转盘上对比过33转和45转的区别,的确无论是信息量抑或细节动态上,45转都毫无悬念的胜出。力潮此次的出品可谓用心,直接使用何训田的母盘在国外制作了不同的母版进行AB比较,多方比对从中选出最优方案进行压片,力图以最原汁原味去接近原始母带音质。该唱片是中国流行音乐史值得大书特书的恢宏之作,不过,我个人更钟情于一首最小品的作品“羚羊过山岗”,没有“阿姐鼓”神秘故事背后的深沉压抑,如铃铛如梦呓的切入,吆喝一声,高原的清澈湛蓝尽收眼底。灵魂化作羚羊回首相望,来路已不可回头,翻过山岗便是来世。强烈的画面感通过音乐一一呈现。

再来听一张非常漂亮的彩版黑胶,这是《Star Wars星球大战 前传I:幽灵的威胁》的电影原声。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同样也是最伟大的电影原声,最没有之一。由作曲约翰8226;威廉John Williams亲自指挥London Smphony Orchestra伦敦交响乐团进行演出,罕见地以交响乐为电影配乐,气象万千、高潮迭起,将影片中波澜壮阔的太空场景和星斗场面描绘得栩栩如生,而约翰8226;威廉也因为这部电影的原声大碟获得了三项葛莱美音乐大奖和奥斯卡奖。1999年的出品,当时已经是采用数字录音,但SONY Classical唱片依旧煞有其事的推出特别的彩版黑胶唱片,足见其音乐价值的特殊性。

如果要问什么样的音乐最能勾起国人的怀旧,那当仁不让的就是民国留声机时期的上海百代和胜利推出的那些的上海老歌了。今年在大连举行的第二届东北国际音响视听展出版了珍藏纪念黑胶唱片《周璇 - 永远的微笑》,就是将老录音进行处理的黑胶复刻。标题曲“永远的微笑”是民国29年即1940年,陈歌辛先生为他的妻子金娇丽女士而作的一首歌曲,这是比钻石还恒久远的情诗,动人的旋律被广泛的流传,这段承载着爱情的音乐更历经了岁月。这个录音版本应该是首唱,也就是1940年由百代唱片公司出品的由“金嗓子”周璇演唱的版本。这也恰好是周璇演唱风格的转变期,声音已无过分嗲声嗲气的娃娃音,显得更纯朴自然舒服,也没有过多的技巧运用,甚是感人真挚。仿佛令人回到十里洋场,回味海派文化中那一段华丽丽的乐章。

充满情怀的黑胶体验,其实也是听数码音乐长大的几代人在回望、在补课。当然也只有更简便的操作体验才可能令更多的受众愿意靠近、倾听。PS-LX310BT便是这样的黑胶设备,其自动化程度除了播放,当播放完毕便自动回臂停盘,避免了内圈的死循环。中途需要中断播放只需轻按Stop,同样自动完成起针回臂停转全过程。而如果你想要选曲或暂停播放,则可以按下Up/Down键起臂,轻轻挪动唱头找准播放轨道,重按Up/Down键落臂便可继续播放。PS-LX310BT给予我的体验就是“方便 方便 方便”,而“流淌的是音符,流转的是岁月”则是模拟黑胶唱片所带来的重要感受。

关键词: 索尼黑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