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9亿“卖身”新加坡巨头,协信迎来“白武士”能否迎头赶上?

时间:2020-04-20 15:16:08       来源:蓝鲸房产

经过近两年的漫长等待,风雨飘摇中的协信地产,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4月16日,协信地产官网宣布,其已与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的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下称“CDL”或“丰隆”)完成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公告,CDL将以现金入股方式,成为协信地产的第一大股东。

至此,困扰协信多年的资金危局终于迎刃而解。对于协信而言,此次合作是一个新的开始,在CDL的助力下,协信地产还能否迎头赶上?

协信迎来“白武士”

根据签约内容,此次丰隆集团将携资43.9亿元,购入协信远创(协信地产平台)51.01%股权。收购完成后,协信创始人吴旭持股比例将由60%降至29%,第二大股东绿地控股(SH:600606)的持股比例也将由40%将至19.99%。

协信以商业地产起家。2011年,吴旭挖来万科干将刘爱明担任协信CEO,在刘的带领下,协信扩张迅猛,稳列50强席位,并于2014年11月成功突破百亿销售额,当年全年销售实现155.3亿元。彼时,协信地产与龙湖集团(HK:00960)、金科集团(SZ:000656)、东原地产(SH:600565)、华宇集团并称渝派房企的“五朵金花”。

然而,事情并未按照预想中的发展。2014年,吴旭曾因卷入华润宋林案而协助调查,不过最终平安归来。归来之后,他重新梳理业务,试图重启扩张之路。然而,诸多因素导致了经理人频繁更替,以刘爱明、魏开忠、王裕强的“三人组”先后以不同理由离职。

之后,吴旭为协信确定了“不动产是基础、金融是桥梁、科技是未来”的转型战略,切入产业地产、金融资管等多个领域。2015年,协信联合清华系启迪控股,共同成立了启迪协信,进军产业地产;2017年10月,吴旭成为多利农庄第一大股东,而多利农庄背后是多利农业;在资本市场,自2017年7月起,吴旭耗资10.7亿元增持狮头股份股权,并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有声音猜测,吴旭此举或意在借壳上市。

这些举措并没有让协信的规模实现突破,反而却不断拖累着协信。截止 2019 年 6 月底,协信远创营收仅为 38.15 亿元,净利润 1.81 亿元。其资金也陷入了紧张的局面。截至2019年6月底,协信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 41.37 亿元,总负债录得 649.28 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79.04%,其中短期借款达到 46.18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 76.44 亿元。

如今,据克而瑞榜单显示,2019 年协信全口径销售额仅为 220.2 亿元,排名 108,跌出百强之列,不及龙湖、金科这两朵 " 大金花 " 的零头,还被东原、华宇拉开了距离。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分析称,在主流房地产企业纷纷通过住宅地产高周转、高杠杆实现规模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协信地产过多的专注于商业地产等重资产和长线投资、慢回报的多元化布局,分散了资源却不能尽快有规模的实现现金回流。

谁是丰隆?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包括金科、融创、恒大、阳光城、绿地等在内的多家房企都曾与协信有过接触,不过协信最终却选择了CDL。

柏文喜对蓝鲸房产表示,长期以来,协信地产股权出让不顺畅的条件有二。一是协信本身有较大的隐性负债,导致拟收购方的尽调无法通过;另一个原因是协信提出的收购对价一直比较高,导致合作难以达成。

“从此次CDL入主协信的代价来看,协信的要价大幅降低,如果协信在疫情重压之下还是不肯降低合作条件,势必真的会陷入被迫拆零卖资产的境地。”他表示。蓝鲸房产了解到,按CDL第一次报价估算,协信远创的估值是115亿元,而按最新交易款估算,协信远创估值为86亿元。也就是说,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协信地产的估值已经缩水了近25%。

于协信而言,CDL并不陌生。2019年5月15日,协信远创引入CDL。彼时,根据公告,CDL将通过其离岸投资工具,间接24%的有效股权,使得CDL成为协信第二大股东,交易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完成。不过,随着疫情突然而至,上述交易并未如期完成。

资料显示,这是一家新加坡房地产企业,虽然其在国内地产圈名气尚小,但已拥有400亿新元资产。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 60 年代早期,丰隆集团由马来西亚郭氏家族创办。创始人郭芳枫过世后,分解成新加坡丰隆和马来西亚丰隆两部分,分别由郭芳枫长子郭令明、堂侄郭令灿执掌。

2007 年,丰隆集团进军中国市场。三年后,城市发展 ( 中国 ) 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负责城市发展集团在整个中国区域的房地产发展及投资业务,在重庆、上海和苏州都设有分公司。

成立 10 年来,CDL 业务相对集中在资产的收购上,并未在实际的房地产开发和运营上有足够大的动作,仅收购总建筑面积超过 53 万平米的土储和资产。近年来,它正逐步加大在中国的多元化投资,投资领域从房地产开发扩展到资产投资与管理、共享办公、住宅及公寓租赁等。此次入局后,借助协信的地产平台,CDL 在中国版图可以立即从原先的三个城市飙升扩展至 18 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是交易的一部分内容。根据合约,丰隆集团拥有选购权,可于2022年以同样估值,再购入协信地产9%股权,届时其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60.01%,获得唯一控制权。未来,CDL是否会继续购入协信股权,蓝鲸房产将保持关注。

关键词: 协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