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最红虚拟偶像“塌房”:“中之人”能不能自己做老板?

时间:2022-05-15 07:39:59       来源:腾讯网

文 | 《财经天下》周刊 陈畅

编辑 | 孙月

谁说虚拟偶像、虚拟人不会“塌房”“跑路”?近日,国内顶流虚拟偶像团体A-soul在B站发文,宣布其成员珈乐“直播休眠”,这是A-soul爆红后第一次出现人员变动。

官方资料显示,A-soul是2020年11月字节跳动旗下朝夕光年与经纪公司乐华娱乐联合推出的虚拟偶像女团,团队一共包含贝拉(Bella)、珈乐(Carol)、乃琳(Eileen)、嘉然(Diana)、向晚(Ava)五位成员。

(图/A-SOUL_Official官微)

虚拟人为何休眠?官方虽然给出了“珈乐因身体学业等原因终止直播”的理由,但狂热的粉丝并不买单。而后的各种“爆料”,一股脑地揭开了中之人与合作机构间残酷故事的盖子。被压榨、霸凌,几千元的底薪,1%低得可怜的提成……一系列相关报道揭出这样的“真相”。

中之人,来源日语“中の人”,指操纵vtuber(虚拟主播)进行直播的人,也泛指任何提供声音来源的工作者。 中之人依靠着独特的声音、跳舞等技能,隐在虚拟人的背后,借助穿戴动作捕捉设备,通过抖音、快手、B站等直播窗口与粉丝进行互动。

爆料中引起关注最大的是中之人的薪资和待遇问题。“预言家游报”报道引用爆料称,A-soul团体后面的中之人最低底薪仅有7000元,现实中穿100块的裙子,戴着39元的塑料项链,用着两年前的OPPO低端智能手机。更甚者,B站直播间,粉丝刷一个价值138元的舰长,最终到成员中之人手里,只有0.69元。

这与国内顶流虚拟偶像A-soul的行业地位和商业价值相去甚远。公开资料显示,成立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这个虚拟女团就收获颇丰,微博粉丝数量达到了178万,B站获赞总数也达到了将近500万。

根据A-soul的运营公司乐华娱乐今年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在A-soul的影响下,乐华娱乐与虚拟艺人有关的泛娱乐收入由2020年的2108万元增至了2021年的3787万元,同比增长了79.6%。这还是在和字节、B站分成的前提下。

今年3月,A-soul成员嘉然在B站直播了自己的生日会,不到3小时的直播总共收到了粉丝259万元的打赏,创造了国内虚拟主播单场直播收入的新纪录。

一方面是收入少,另一方面是工作时长的压榨。有疑似珈乐“中之人”本人的社交账号曾写道,自己每天的下班时间在凌晨3、4点,没有休息日,同时还伴有胸椎扭伤、失声、失聪等职业病。5月11日晚珈乐的直播内容,也间接证实了该社交账号是该名“中之人”本人所持有。

(珈乐在个人单曲中的形象,图/A-SOUL珈乐Carol官微)

前台的虚拟偶像光鲜亮丽,背后的中之人却遭遇如此不公正的对待,也难怪,珈乐会宣布“休眠”。

国海证券曾在一份关于数字虚拟人的报告中称,虚拟偶像对真人偶像有一定的冲击性与替代性。其中提到,在可控性方面,人是不可控因素的根源,虽然目前虚拟偶像大多对“中之人”依赖度较高,存在一定“翻车”风险,但比起真人偶像风险依然更小,虚拟偶像客观上寿命趋近于无限。

但此次A-soul案例无疑说明了一个问题,一旦后台的“中之人”不干了,由它操纵的前台“虚拟人”也将面临倒下的“危险”。如果不加重视,这样的问题伴随着虚拟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爆发出来。那么该如何避免呢?

国内动作捕捉设备专业厂商STEPVR创始人、总裁郭成对虚拟人、中之人及背后机构间的合作关系有全面的观察和了解,目前,STEPVR为抖音红人“许安一”等30多位知名虚拟偶像提供动捕设备。

(抖音红人“许安一”头像)

郭成告诉《财经天下》周刊,每一个虚拟人背后都有一个中之人“坐镇”,也有类似经纪公司或MCN机构负责后台的内容、流量运营及IP打造,两者间需要就虚拟人变现收入(打赏、代言等)约定好收入分配规则;通常来说,前期中之人拿到的收入比较少,但一旦虚拟形象爆红后,中之人的分成比例会进一步提高,因为MCN也不愿意看到中之人出走而“塌房”的局面。

郭成分析认为,如果真如业界所曝光的那样,A-soul幕后中之人成员的收入确实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让中之人处于不平等的位置上,必然会出现成员“休眠”的问题。所以,“善待中之人,甚至扶持中之人自己做老板,虚拟偶像才能走得更远,才能获得更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关键词: 最红虚拟偶像塌房中之人能不能自己做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