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什么说FTTR是画蛇添足,并不适合在家里使用

时间:2022-05-15 05:04:25       来源:腾讯网

最近有粉丝在犹豫是不是装个FTTR用来增强每个房间的WIFI信号。在很多评论里面iN也看到了一些人在写到FTTR的问题。

对于问道FTTR的朋友,iN的统一回答就是——反正我是不装!

先简单的说下什么是FTTX,然后大家来看看iN的判断是不对的。

FTT“X”的意思是 “Fiber to the x”(光纤到X),这里的X可以是Home、Building、甚至可以是FTTD(光纤到桌面)、再极端一点甚至可以是FTTD(对,还是D,光纤到设备),但唯独FTTR(room,光纤到房间)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逛荡的解决方案。

尤其是现在大家接触到的FTTR则更是如此。

光纤网络似乎就被卡在了进入家门的最后10米距离内了。

看下现在推的FTTR+WIFI6方案:

和FTTH的方案不同的是,将一个光纤分线器放在了用户的家里,然后再从这个分线器引出光纤带动WIFI接入节点,实现了“每个屋子都有很好的WIFI信号”这样的目标。用更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你家以前有“一个光猫”,FTTR的实施是让你家有“一群光猫”。

这有什么不好吗?难道这样不能解决家里的WIFI信号不好的问题吗?

这个方案其实有点像新能源汽车里面的混动车,并不纯粹。

而且更形象的例子就是混合动力车用汽油驱动发电机发电,然后再用发电机发出来的电来驱动车轮转动。明明可以让发动机的动力直接转动车轮,非得走一个转电的过程。

明明可以靠网线解决的问题,非得把这个链路上弄成光纤。

前几天有粉丝的留言让iN讲讲OSI网络模型,这不今天就得开讲了。我们的网络要遵循一定的标准和约定才能实现互联和互通。其中一个约定叫做“OSI网络模型”(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OSI,开发系统互联)。这个模型将网络系统分了七层结构:

用底层的技术和规范支持上一层的实现。

而我们用来连接网络的网线、光纤、无线电信号其实都是物理层的内容。在物理层里面规定了传输设备的物理标准,例如双绞线可传输的频率、或者水晶头的引脚定义。严格意义上说光纤在一定带宽之下是并不比普通双绞线网络具有更强的优势的。而且光纤这东西还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不能承载电力。即便是光纤到了房间内,还需要一个需要用电的转化设备将光纤内的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或无线电WIFI信号。这就导致了FTTR并不美好并不能只依赖一根光纤将数据传输到每个房间。

目前也没有利用蝶形光缆的两根加强钢丝作为导电载体的FTTR方案。当然了这是由于蝶形光缆的加强筋就是钢丝,导电效率太低所致。

所以说光信号目前还无法独立的供应所有设备对数据的需求。更何况,现在很多人家里还有大量的需要用到网线的设备,例如你的PS游戏机或者你的APPLE TV电视盒。

最终用到对网络依赖性很强的设备的时候传统的网线还是少不了的。

而且对于设备来说也很有意思,前阵子看到了一个AP 配备了两个10G/POE 网线接口,还配备了一个SFP+ 10G接口,以及一个供电的48V电源接口。

如果你是一个网络工程师,你会怎么运用这个设备呢?是简单的拉一根带有POE的10G网线,还是拉一个光纤进来然后再考虑怎么给这台AP供电?

当然了供电方案有两种,第一是在AP边上再加上一个电源插座,将变压器插入到这个插座上,给AP接入48V电源;第二种方法是——在SFP+光纤之外再将一根普通网线接入到POE交换机上。

你仔细品品上面的这两种供电方式的感觉。

其实FTTR也面临着这样的尴尬。

但为啥现在宽带运营商开始推广FTTR了呢?他们的收益面临着停滞,现在的宽带用户已经开始饱和了,用FTTR入户定制,是可以将客户的的价值挖掘到最大。当然了客户如果想得到很好的WIFI覆盖这笔钱也是要花出去——只不过是花在AC-AP的施工过程中,或者干脆弄mesh了。

关键词: 为什么说FTTR是画蛇添足 并不适合在家里使用 ft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