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东莞这个项目获工信部5G绽放杯优胜奖

时间:2022-04-20 21:38:35       来源:腾讯网

近日,在东莞东城堑头社区内,中国电信东莞分公司与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一起,成功验证了基于多站合一5G+MEC网络的配网差动保护业务,解决电力生产配网差动保护和配网智能分布式保护的无线对等通信技术应用难点。

这是双方共同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和“双碳”目标,推进电力系统向绿色、低碳转型,携手打造的绿色低碳5G数字电网转型标杆,该项目获评工信部5G绽放杯优胜奖。项目交付落地,变电站5G基站共建共享减少碳排34吨/年/站,利用新能源消纳及基建共享减少碳排10吨/年/站。

5G技术赋能,提升用电体验

电力业务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不断提升用户用电满意度,东莞电信充分利用5G低时延、大带宽的特性,联合东莞供电局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基于多站合一5G+MEC网络的配网差动保护业务点对点无线通信场景验证,配网线路各DTU终端之间实现了20毫秒内完成线路故障信息实时交互及故障隔离自愈,将故障修复时间由原小时级提升直毫秒级,非故障区域供电恢复时间从以前的30分钟缩减到2分钟,极大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让停电区域面积更小、居民停电次数更少、恢复通电等待时间更短,用电可靠性极大提升用户的用电体验。

5G多场景应用,助力绿色低碳

多站合一,是利用变电站站址的富余资源,开展变电站与数据中心、充(换)电站、5G基站、储能站、光伏电站等典型综合体进行一体化建设和联合布置的模式,在有效缓解土地资源日趋紧张问题的同时,还能实现智能电网下5G差动保护、5G配网自动化、5G无人机巡检、5G移动储能、5G视频监控等多场景应用,实现设备的集约化建设和资源的精益化利用,推进绿色低碳的数字电网建设,还能有效利用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优化生活环境,起到环保作用。

随着东莞正式竞跑“双万”新赛道,各行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对5G和电力服务的需求将持续提升,中国电信东莞分公司与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将继续围绕5G顶层规划及广东电网5G省重示范项目要求,加速推进电网终端侧、网络侧、平台侧以及业务侧等各类5G场景验证和应用,加快推动5G数字智能电网的转型升级,助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新一线城市。

【记者】叶永茵

【作者】 叶永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关键词: 东莞这个项目获工信部5G绽放杯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