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3季度,小米锐减900万部手机!颓势不止是缺芯

时间:2021-11-25 10:22:22       来源:腾讯网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11月23日晚,小米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24日,小米股价却惨遭暴跌。

数据显示,23日收盘时,小米股价20.70元,24日以20.50元低开。

直到收盘时价格仅为19.26元,暴跌6.96%。

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781亿元,同比增长8.2%,环比下滑11.1%。实现经营利润27.3亿元。同比减少59.2%,环比减少74.6%;经调整后净利润为51.76亿元,同比增长25.4%,环比减少18.1%。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财报中表示,在2021年第三季度,其智能手机出货量4390万台,较第二季度的5290万台下降了17.1%,这主要是由于全球核心零部件(包括SoC)供应短缺造成的。

换言之,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减少了900万部。

对此,财经天下陈畅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芯片作为手机的核心,缺货的问题就直接制约产能。

而这样的缺货即使在芯片产能得到释放之后一段时间,由于各手机厂商被“憋”住的产能也需要释放时间。

因此在产能回归后,这一问题会继续延续。

小米国内出货跌出前三,除了供应链影响,可能的原因还有生态。

小米作为制造商,其手机生态和手机品类,近年来并没有太多的创新,陷入了和vivo、OPPO等新崛起手机势力进行价格战、营销战的境地。

同时,小米生态的摊子铺的太大,消耗了精力和资金同时,也还没有形成深度的生态串联,这也让过去靠性价比、现在想用中高端博出位的小米,整体状态并不理想。

此外,业界对小米造车也颇多非议,尽管雷军一直在高调站台。

财报中透露其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推进顺利,团队成员已超过 500 人,并重申小米汽车量产时间为 2024 年上半年。

但业界对此却颇为不感冒。

愚以为,小米造车的最大问题在于并没有看到其在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所急需的指挥车舱上,有独家优势。

靠当年在平衡车上重演小米手机极致单品和极致单价的打法,在汽车这一在性能驱动下、价格敏感性其实并不强烈的领域。

想要打开市场,显然不大可能。

而小米现有的庞大生态谱系,又和造车之间弱关联,也使得其战略布局显得纵深不足、底气不够。

关键词: 3季度 小米锐减900万部手机!颓势不止是缺芯 小米 缺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