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金山打字通2008怎么用?金山打字通2008使用教程和热键窍门

时间:2021-01-11 14:46:49       来源:起点软件园

金山打字通2008是一款学习打字软件,主要由英文打字、拼音打字、五笔打字、打字游戏等六部分组成,所有练习用词汇和文章都分专业和通用两种,用户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金山打字通2008所有练习用词汇和文章都分专业和通用两种,用户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英文打字由键位记忆到文章练习逐步让用户盲打并提高打字速度。五笔打字分86和98两个版本的编码,从字根、简码到多字词组逐层逐级的练习。拼音打字特别加入异形难辨字练习、连音词练习,方言模糊音纠正练习,以及HSK(汉语水平考试)字词的练习。这些练习给初学汉语或者汉语拼音水平不高的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及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

【金山打字通2008使用教程】

第一篇、认识键盘

整个键盘分为五个小区:上面一行是功能键区和状态指示区;下面的五行是主键盘区、编辑键区和辅助键区。

对打字来说,最主要的是熟悉主键盘区各个键的用处。主键盘区包括26个英文字母,10个阿拉伯数字,一些特殊符号外,还附加一些功能键:

[Back Space]—— 后退键,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

[Enter] —— 换行键,将光标移至下一行首;

[Shift] —— 字母大小写临时转换键;与数字键 同时按下,输入数字上的符号;

[Ctrl]、[Alt] —— 控制键,必须与其他键一起使用;

[Caps Lock] —— 锁定键,将英文字母锁定为大 写状态;

[Tab] —— 跳格键,将光标右移到下一个跳格位 置;

空格键 —— 输入一个空格。

功能键区F1到F12的功能根据具体的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而定。

编辑键区中包括插入字符键[Ins],删除当前光标位置的字符键[Del],将光标移至行首的[Home]键和将光标移至行尾的[End]键,向上翻页[Page Up]键和向下翻页[Page Down]键,以及上下左右箭头。

辅助键区(小键盘区)有9个数字键,可用于数字的连续输入,用于大量输入数字的情况,如在财会的输入方面,另外,五笔字型中的五笔画收入也采用。当使用小键盘输入数字时应按下[Num Lock],此时对应的指示灯亮

第二篇、打字姿势

打字之前一定要端正坐姿。如果坐姿不正确,不但会影响打字速度的提高,而且还会很容易疲劳,出错。正确的坐姿应该是:

两脚平放,腰部挺直,两臂自然下垂,两肘贴于 腋边。

身体可略倾斜,离键盘的距离约为20-30厘米。

打字教材或文稿放在键盘左边,或用专用夹,夹 在显示器旁边。

打字时眼观文稿,身体不要跟着倾斜。

第三篇、打字指法

准备打字时,除拇指外其余的八个手指分别放在基本键上,拇指放在空格键上,十指分工,包键到指,分工明确

每个手指除了指定的基本键外,还分工有其他字键,称为它的范围键。其中黄色的键位由小手指负责,红色的键位由无名指负责,蓝色由中指负责,绿色键位由食指负责,紫色空格键由大拇指负责。

掌握指法练习技巧:左右手指放在基本键上;击完它迅速返回原位;食指击键注意键位角度;小指击键力量保持均匀;数字键采用跳跃式击键。

第四篇、打字练习的方法

初学打字,掌握适当的练习方法,对于提高自己的打字速度,成为一名打字高手是必要的:

一定把手指按照分工放在正确的键位上;

有意识慢慢地记忆键盘各个字符的位置,体会不 同键位上的字键被敲击时手指的感觉,逐步养成不看键盘的输入习惯;

进行打字练习时必须集中注意力,做到手、脑、 眼协调一致,尽量避免边看原稿边看键盘,这样容易分散记忆力;

初级阶段的练习即使速度慢,也一定要保证输入 的准确性。

总之: 正确的指法 + 键盘记忆 + 集中精力 + 准确输入 = 打字高手

汉字输入法

26个英文字母也是我们的拼音文字。这26个字母排列整齐,有规律。所以,要将一篇英文资料输入计算机是比较容易的。但要想输入一篇汉字文章就完全不同了,汉字的字形结构复杂,同音字多,汉字输入法随之出现了。

一般情况下,Windows操作系统都带有几种输入法,在系统装入时就已经安装了一些默认的汉字输入法,例如:微软拼音输入法、智能ABC输入法、全拼输入法等。当然,用户可以自己选择添加或者删除输入法,通过Windows的控制面板可以实现该功能。具体操作如下:按开始菜单 -> 设置 -> 控制面板 -> 输入法,之后可以看到输入法属性窗口。通过其上的添加、删除按钮,可对列表中已有的输入法删除,同时还可以装入新的输入法;通过属性按钮可对各个输入法进行详细的设定。

热键窍门:

输入法的切换:+键,通过它可在已安装的输入法之间进行切换。

打开/关闭输入法:+键,通过它可以实现英文输入和中文输入法的切换。

全角/半角切换:+键,通过它可以进行全角和半角的切换。

五笔字型输入法

汉字分为三个层次:笔画、字根、单字。也就是说由若干笔画符合链接交叉形成相对不变的结构组成字根,再将字根以一定位置关系拼合起来构成汉字。五笔字型究竟是遵从人们的习惯书写顺序,以字根为基本单位组字编码、拼行输入汉字。

汉字的五种基本笔划是“一、丨、丿、\、乙”,除基本笔画外,对其它笔势变形进行了归类。

汉字可以分为三种字型:左右型、上下型、杂合型。

拼音输入法

拼音输入法除了用[v]键代替韵母[ü]外,没什么特殊的规定,按照汉语拼音发音输入就可以。

关键词: 金山打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