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注资千亿押宝5G 仍面临三大挑战

时间:2020-10-13 16:14:38       来源:千寻专栏 启盈门

今天,是中国数以百万广电员工喜庆的日子。多年来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平起平坐的梦想终于如愿。

记者获悉,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

与传统三大电信中国电信180、中国移动188、中国联通186类似,新生的中国广电也有了自己的号段192。

中国广电作为新进入者,能获得覆盖范围最好700M黄金频段,拥有与中国移动共建共享的5G网络。在广电实现“全国一网”后,有望推出比三大电信运营商更加广泛的5G业务。

不过,“全国一网”,这只是广电万里长征第一步,如果要像三大电信运营商一样,服务5G上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广电还面临三大挑战。

01

“全国一网”参与方众多,内部融合需给时间

此前,11家地方有线网络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披露“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将由47名发起人组建,中国广电牵头,各省网公司参与,阿里巴巴、国家电网旗下公司携100亿元入局。

我们知道,“全国一网”提出已有多年,各方利益错综复杂。引用媒体的话说“如果完全依照市场节奏,“全国一网”股份公司的整合可能仍像之前一样“雷声大雨点小”。

所谓市场节奏,主要是体现在对整个公司的管理上。譬如,三大电信运营商全国一体化。集团公司除了能够对地方业务的控制,更多要对地方公司人事考核的掌控,否则,就很难做到统一。

02

业务方面,不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同质化竞争

研究多年来的移动通信市场发行,无论是3G、4G,还是5G市场,三大电信运营商已有成熟的市场体系。尤其是在宽带和语音业务,没有任何一家新进入的企业可以与之竞争。

我们知道,被美化一时的虚拟运营商昙花一现,就是前车之鉴。虚拟运营商说到底,就是替电信运营商“打工”,替电信运营商“背锅”。

当然,同样号称全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鹏博士也拥有独立网络,有过灿烂的辉煌,如今在宽带业务仍然占据一席之地。但是,传统业务根本不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对手。

融合网主编吴纯勇认为,近几年,广电由于受到来自诸如IPTV、OTT TV、网络视频等相关业务、技术的影响,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业务受到了一定冲击,用户出现下滑。

其实,广电的优势仍然在新媒体融合、短视频等领域,即便是拥有5G基站,5G业务,独立的移动号段,未来具有竞争力的业务也是基于网络和云计算的2B业务,要拓展诸如腾讯、阿里、京东等电商2C,三大电信运营商做不到,广电也无须浪费时间。

03

5G时代,市场化的服务意识

广电除了在融合媒体资质方面有优势外,在互联网电视、短视频等方面也有拓展空间,不过,传统宽带业务以及市场服务意识是广电短板。广电在拥有了192号段之后,亟需建立全国统一客户服务中心。

日前,在通信论坛曝光出一张PPT照片显示,中国广电的5G广播电视成本费用为每年211元,采用云平台形式架设服务,任何接入用户都可享受到4K清晰度的信源,承诺拥有画质一致的流畅体验。

尽管资费如此便宜,但用户更多考虑售后服务。

一财网报道称,吴纯勇认为,中国广电用户来自几个方面:

一是原来的有线电视用户,虽然近年国内有线电视用户在不断流失,但目前仍有约一亿的用户规模;

二是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用户也会纳入进来;

三是行业客户,如,国家电网、阿里巴巴都是中国广电的战略投资者,智能电表、支付宝等用户也有可能转用中国广电网络。

启盈门认为,5G时代唯一不缺少是用户,而是缺少具有粘性的”铁粉”。广电除了传统有线电视用户粘性较大之外,中移动、阿里用户等平台外来用户并没有多少粘性的用户,更何况这类合作更多体现在资本层面,而非具体业务层面。因此,并不能成为广电未来核心业务增长的主力用户群体。

所以,广电要想真在实现市场化运作,用户群体定位以及收费模式将成为一大考验。(千寻专栏 启盈门)

关键词: 第四大电信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