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手的对手不是抖音,而是阿里淘宝?

时间:2020-09-24 15:15:28       来源:千寻专栏 BT财经

当抖音的海外版TikTok为了留在美国市场而与美国政府激烈博弈时,抖音在国内的对手快手日前传出消息,可能最快明年1月到香港上市,计划募资50亿美元,并寻求估值达500亿美元。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与摩根士丹利是快手赴港上市的保荐商。

之前快手曾几次传出要上市,这次给出的信号似乎最强,而且选择的时机也最微妙。

短视频双雄争霸

快手于2011年成立,最开始做GIF动态照片的开发,一年后转型短视频社区,是当时国内几乎唯一的短视频社交平台。

公司创始人程一笑和宿华,给快手定了一个产品原则——简单和普惠,希望尽量降低门槛,让产品更适用于普通人使用。到2016年,不做推广不打广告的快手,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日活跃用户(DAU)4000万,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短视频社区,市场渗透率超过13%,是规模最大的短视频APP。

也是从那时起,短视频、直播开始在国内大规模兴起,腾讯、字节跳动等公司都开始关注短视频领域,字节跳动于2016年9月成立了抖音。

与快手避免用户喜欢什么就推荐什么、不给用户贴标签的市场策略不同,抖音更强调打造时尚新潮、社交媒体的推广、以及中心化的算法推荐的重要性。短短几年,就在一二线城市收获大量头部用户,知名度迅速超过快手。

伴随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的大行其道,快手与抖音两家公司都发展神速。

截至到2020年6月,抖音在国内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6亿,中国网民数量逾9亿,相当于三分之二的网民每天都在使用抖音。快手虽然与抖音有不小差距,但月活跃用户也接近5亿,日活跃用户突破3亿,是仅次于抖音的第二大短视频平台。

在用户规模和用户收入构成方面,抖音的优势比较明显,不仅用户规模更大,用户构成中高收入人群较多。根据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的数据,目前抖音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11.0%,而快手为6.3%,差距不小。

发力电商,加快转型

为了缩小与抖音的这种差距,打破自己在城市用户心中“乡村”“土味”的形象,2019年以来快手做了不少尝试,先是拿下2020年春晚,以短视频独家合作的形式,高调宣示存在感,后有请来周杰伦、黄渤、张雨绮、谢娜等多位明星在快手做直播、卖货、打游戏,通过明星站台吸引更多的一二线城市用户,并通过与明星合作提升快手的生态圈价值。

尤其是快手下大力气开拓电商业务,请来格力董明珠、网易丁磊等知名企业家,依靠直播带货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过去一年,快手电商的累计订单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和拼多多,成为国内第四大电商平台,快手电商的日活已经突破1亿,并且仍在快速增长。

2020年8月,快手电商的单月订单量超过5亿单。而《2020年直播电商数据报告-抖音VS快手》报告显示,上半年快手的带货销售额1044亿元,抖音119亿元,快手几乎是抖音的10倍。

目前直播带货的Top3中,快手虽然无法撼动淘宝直播的地位,但相比抖音显然领先不少,比京东和拼多多领先得更多。有分析认为,照这样发展下去,快手的电商订单量不久就会超过京东或拼多多中,挤身电商Top3。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电商近日启动了“116招商计划”,重点扶持优质中腰部主播商家销售成长,公司将今年的电商GMV目标定为2500亿元。

9月22日,快手电商还将召开服务商大会,发布针对快手商家与服务商的最新政策与扶持计划。未来一年,快手电商将投入百亿资源包,为生态伙伴创造百亿级收入,孵化10万+个年销售额过百万的新商家。

“快手的对手不是抖音,而是阿里淘宝”,快手一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有分析指出,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正接近天花板,流量池趋向饱和,驱动行业增长的力量,将不再是流量而是用户的深度开发和变现能力。今年由于疫情的发生,视频和直播成了人们生活中最主要的一种互动方式,很多用户甚至把抖音、快手当成搜索引擎来用,这更加快了行业转型的速度。

为了抓住行业转型的机会,快手近来一直在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并在今年5月做了一次大的转向,进行核心高管轮岗,涉及商业化、运营、产品等多个核心部门,意在提高执行力以及效率,在广告、直播、电商几大方向强化产品的商业化,实现更多收入。

这方面快手应该更有优势,其用户下沉远超人们想象,甚至比拼多多还要下沉,可以直接触达乡镇一级,抖音就更难争夺这块市场了。

500亿美元的估值高不高

快手在成立后曾前后有过9轮融资经历,投资机构都可谓来头不小、实力雄厚,它们包括晨兴资本、红杉资本、华人文化基金、百度、腾讯、淡马锡、云锋基金等。去年底的最新一轮融资,快手拿到近30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了286亿美元。

特别从2017年的D轮开始,腾讯一直是快手的主要投资方,包括最新一轮,腾讯的投资额度占了近七成。通过大笔投资快手,腾讯在短视频领域拥有了不小的话语权。值得注意的是,马云持股40%的云锋基金也投资快手,市场猜测阿里想借快手深挖更多直播电商的流量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快手赴港上市,提出估值500亿美元,相比去年9月IPO传闻时250亿美元的估值,几乎增加了一倍,外界因此纷纷议论这个数字是否合理。

有观点就认为,快手一年之内估值快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它在对标字节跳动,字节跳动的估值水平已经是千亿美金以上,快手作为第二大短视频APP,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二是公司近一年多加快业务转型,尤其是在电商领域成绩突出,也推动了公司估值上升。不过如果快手真以500亿美元估值上市,确实有点高。

不论快手的估值是不是过高,上市后,它与抖音在短视频和电商直播方面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并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变化。

(千寻专栏 BT财经)

关键词: 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