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通赴港二次上市 快递行业的下半场是否到来?

时间:2020-09-23 15:52:05       来源:千寻专栏 睿财经

近日,中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全球发售4500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22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4275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

9月17日至9月22日期间招股,预期定价日为9月22日;公开发售价将不会超过每股香港发售股份268港元,每手买卖单位50股,入场费约13535港元,公司预计9月29日上市。

中通快递在港二次上市的时间已经确定。媒体报道,已经开通个人业务的京东物流,将在2021年上市。顺丰快递股价再创新高,市值突破4000亿元。快递企业开始储备实力,准备再次发力,快递行业的下半场是否到来?

“浪费”加速中通快递基础建设

据中通快递在招股书中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约50%即59.4亿港元,将用于基础建设和扩容,包括购买土地使用权、建立分货港、建立现代物流设备、购买车辆以及提升自动化和电子化水平;约25%即29.7亿港元,将用于加强物流网络合作伙伴和增强物流网络稳定性,其中包括对合作伙伴提供融资以支持投资,加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约15%即17.8亿港元,将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约10%即11.9亿港元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据2020年第二季度中通快递财务显示,中通快递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64.0亿元,同比增加18.0%;净利润为14.536亿元,同比增长6.5%;调整后净利润为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在业务方面,2020年二季度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46.0亿件,同比增长47.9%,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21.5%。当前,中通快递美股市值超过245亿美元,是三通一达中市值最高的一家。

据悉,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通快递全网服务网点近30000个,转运中心90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逾5000家,干线运输车辆逾9900辆(其中逾7100辆为高运力牵引车),干线运输线路超过3400条,网络通达98%以上的区县,乡镇覆盖率超过91.3%。

中通快递现有的成绩确实已经超过很多快递公司,但中通快递还需要大量资金来提高服务质量和基础配套建设。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强调服务质量、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这些依旧是中通的战略重点。

据了解,中通快递在快件运输中存在大量浪费问题,快件的流程是地方到中转中心,再到目的地,这种情况也存在同城快件中,同城快递并没有地区到地区的小型货运运输,这增加快件运输成本。

京东物流加速升级

有媒体报道,京东物流将在今年年底赴港上市。募集资金大约在8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消息人士指出,京东物流的目标估值至少300亿美元,集资所得资金将用于扩张,也可进行相关收购。但对于上市传闻,京东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但在2019年1月达沃斯论坛期间,刘强东首次对外确认,京东物流正在融资,未来将独立上市。2月份京东物流宣布完成高达25亿美金的战略融资。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于2020年8月订立最终协议,京东物流将以总对价人民币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现时股份及认购跨越速运已发行新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跨越速运在高端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为保障平台的基础上,推出当天达、次日达、隔日达三大时效产品,以及同城当日、同城次日、陆运件、生鲜速运等特色服务模式,拥有丰富的航空物流网络资源,在物流科技、智能仓储等领域也进行了多维探索。

跨越速运的航空资源、干线网络、品牌口碑、客户基础和销售能力,正是京东物流在构建供应链基础设施上,所需要的"空中补给"和扩大B端市场的战略补充。

京东物流个人业务正在不断扩大,收购跨越快运之后加速京东物流的升级,有专家预测,2021年京东物流将会高调出击。

物流行业的下半场

行业内一直在讨论物流行业下半场何时到来?行业专家认为,2020年将是快递行业进入下半场的开端,经历快递量大幅的快递企业在低迷时期,体会到快递质量和服务对公司的重要性,因此2020年下半年快递行业将会出现大变革,下半场开始。

全国性网络建设将成为未来快递企业决胜千里之外的关键。这对整个网络、物流、服务都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也是考验各大物流体系基础建设的关键。阿里系发展已经逐步形成规模,京东物流基本完成布局,顺丰快递低端客户依旧是薄弱项目。

专业服务决定下半场能够获得更多客户。客户对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之前的送到,到现在的运输医药生鲜、3C、文玩字画等特殊物品。客户需求正在升级,从传统的物流到高质量的快递服务转变。因此快递能够给客户带来高附加值,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AI+大数据将成为物流企业的根本。通过人工智能挑选货物,分发拨运,降低错误概率和人成本。大数据可以让物流运输和资源调配更科学。AI+大数据将是物流企业能够实现盈利的关键。

2020年将是物流行业正式进入下半场的开端。

(千寻专栏 睿财经)

关键词: 快递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