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开辟非游戏应用场景,上市后的Unity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时间:2020-09-22 15:53:24       来源:千寻专栏 美股研究社

本周的科技股IPO注定是繁忙的。巴菲特打新的云初创公司Snowflake成功上市,首日股价便暴涨超100%,吸引了多方关注。这波热情还未过去,陆续又有一批科技公司将登陆美股。

9月18日,3D游戏引擎开发商Unity接棒Snowflake登陆纽交所,这同时成为了本周第二起融资规模超10亿美元的IPO项目。上市首日股价大涨,盘中一度涨逾45%。截至目前,Unity收于68.35美元,涨幅达31.44%,而市值来到了180亿美元。

从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不难看出投资者充满着购买热情。Unity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上市,但由于大环境影响而被迫推迟。随着经济呈现复苏迹象,公司似乎抓住了当下的有利时机。8月提交上市申请,9月便成功圆梦美股市场。周四更是将发行价上调至52美元,高于周三确定的44至48美元。通过其招股书,或许我们能窥见Unity具备高估值的原因。

宅经济大幅捧热游戏开发,大热游戏幕后推手备受关注

上半年宅经济兴起,无论是PC、主机或是手机端都有许多游戏产品受到了更多玩家的热捧,其中吸金能力最强的王者荣耀虽是腾讯旗下团队研发,但背后的游戏引擎正是来源于Unity。而上线不久的《龙之谷2》、《剑网3:指尖江湖》《糖豆人》等也都是基于Unity开发。

不过,目前市面上游戏引擎远不止Unity。虚幻引擎、寒霜引擎和狂暴引擎等都占有一席之地。基于这些引擎开发出的绝地求生、使命召唤、GTA5等游戏产品同样是家喻户晓。在这其中,Epic开发的虚幻引擎和Unity一起几乎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Unity是游戏引擎商,也作为实时3D互动内容创作和运营平台。包括游戏开发、美术、建筑、影视制作在内都可以运用Unity实现。其中运营服务包括了Ads广告服务、游戏云一站式联网、Vivox游戏语音服务和Multiplay海外服务器托管服务等。

由于其技术在市场上占据一定的地位,逐渐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公司2009年搬到美国,当时就吸引了红杉资本550美元的投资额。此后收获了多轮投资,上市前的五月份完成约1.25亿美元的E轮融资,包括DFJ Growth和Silver Lake Partners等巨头都曾给Unity投过钱。

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虚幻引擎的开发商Epic Games也是融资频频。得益于《堡垒之夜》上获得的巨大成功,进一步完成新一轮融资。资金高达17.8亿美元,投资方包含索尼在内的多家机构。估值也因此跃升至173亿美元,相较于18年的80亿美元已经翻了一倍有余。

Unity已经上市,但Epic同样也在酝酿着IPO。两家公司的估值目前差距不大,而Unity先于Epic上市,占据先机。但Epic也是紧追不舍,若不久之后成功上市,给Unity的压力不言而喻。而透过招股书,我们或许能够了解Unity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竞争对手的冲击。

甩开Epic抢先上市,透过Unity招股书看其基本面

Unity上市前同Snowflake一样再次调高其发行价,似乎对其取得更高估值充满信心。但目前的Unity并非在游戏引擎赛道上的唯一玩家,这是否支撑得起公司的真正价值,还需要市场长期的检验。通过这份招股书,我们能够发现Unity目前的基本面究竟如何。

一、业务占行业半壁江山,Epic借虚幻引擎持续施压

据Unity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公司近几年的营收增长喜人。2019年,Unity收入达5.418亿美元,同比增长42%;2020年上半年,Unity收入达3.513亿美元,同比增长39%。

其中提供运营解决方案是Unity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该部分的收入为2.933亿美元,同比增长59%,高于总收入增速,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54.14%。

到2020年上半年,给创造者提供运营解决方案变得愈加重要。上半年该部分收入达2.17亿美元,而占比已达到62%,远高于去年的54%。

这项核心业务的盈利模式是广告变现。招股书中提到,目前广告变现更多来自于每个现有客户收入增长,他们均增加了公司产品和服务的使用频率。

截至19年末,贡献10万美元收入的客户数量达600名,累计收入占总比例为74%,而18年只为68%。

在服务现有客户的基础上,Unity的技术同时得到更加广泛应用。2019年,App Store和谷歌游戏商店的前1000款游戏中,有一半以上是与Unity合作开发的。这也意味着Unity成为目前中小型游戏公司开发产品的优先选择。

但不可否认的是,收入来源结构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目前现有客户的收入贡献比例较高,虽然有许多中小型公司使用其产品,但并没有因此分散其收入来源,目前收入更加集中于大型客户,这对于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并不利。

而之前提到的最大竞争对手Epic的虚幻引擎也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Epic也在业务层面上与Unity争夺更多的客户。

过去虚幻引擎对硬件要求较高,大量手游开发商不得不在引擎平台上退而求其次。而随着手机性能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会转投虚幻引擎开发游戏产品。

6月腾讯举办的游戏发布会上,其中有7款是基于虚幻引擎4打造,数量达到了腾讯游戏发布会历年之最,并且覆盖了手机、PC、主机等各大平台。

此外,虚幻引擎已经支持索尼PS5和微软Xbox Series X这类次世代产品,这将吸引更多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与其展开合作。

二、技术迭代加剧研发投入,亏损短期难扭转

游戏开发商对于游戏品质要求进一步提高,引擎便需要更新迭代以满足更多开发商的技术需求。

从招股书中可以发现,Unity研发费用一直在逐季提高。今年第二季度,Unity的研发费用达0.85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营收比例达46.2%。

受到高昂营业费用的制约,Unity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19年,Unity净亏损1.632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1.32亿美元的亏损额扩大24%;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5409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6706万美元的亏损额收窄19%。

作为以提供技术为核心的公司,技术的更新迭代是难以避免。无论是Unity还是Epic都会投入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以保持技术具备领先优势。在未建立绝对优势前,短期的研发投入仍然会是制约Unity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想扭转亏损并非易事。

开辟非游戏应用场景,上市后的Unity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游戏引擎不仅可以针对本地游戏的开发,在云服务游戏和VR/AR等方面同样可以大展拳脚。

Reports and Data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游戏引擎市场价值21.8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59.6亿美元,在2020年至2027年的预测区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3.63%。游戏引擎的发展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6月Unity和腾讯云合作推出 Unity 游戏云,打造一个联网游戏开发平台。这大幅简化了游戏服务器端开发,更好地服务中小型游戏厂商,降低了其创作门槛。而在去年Unity便与腾讯展开合作为腾讯云提供支持,这让更多人选择使用Unity开发游戏产品以进入中国市场。

除了云服务外,影视以及VR/AR等同样是Unity发力的非游戏场景。迪士尼最新上映的《狮子王》就是由Unity的游戏引擎进行实时渲染后呈现仿真的效果。

大中华地区总裁张俊波此前表示,非游戏场景会是Unity很大的方向,未来将提供完整的云服务成为大部分游戏公司的中台。

其最大的竞争对手Epic同样也在涉及很多的应用场景。今年5月,Epic发布的虚幻引擎5支持VR/AR平台。Epic通过PS5演示内容展示了计划于2021年推出的UE5,而UE5也将继续支持用于主机、PC和一体机的VR/AR内容开发。

暂且不考虑技术成熟度与否,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势必需要进行大量的营销活动。这意味着扩大营销费用支出,任何一家游戏引擎公司都难以避免。

综合来看unity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增长空间还是在游戏领域,但长远来看,非游戏领域的市场潜力更大,且Unity已为此做了一定布局。Unity认为,提供游戏以及非游戏行业的解决方案,将使公司拥有约290亿美元的市场机遇,在此基础上,一些细分市场的潜力将创造更多的额外价值。

(千寻专栏 美股研究社)

关键词: 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