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十年业绩保证 阳光城到底是自信过度还是无奈之举?

时间:2020-09-15 15:02:03       来源:千寻专栏 览富财经网

阳光城(000671.SZ)引入战投一事终于画上句号。阳光城以十年业绩保证,让泰康人寿拿出真金白银,看似是双赢,实则是阳光城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十年业绩保证

阳光城用十年业绩保证,成功引进了泰康人寿。

9月9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上海嘉闻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以33.78亿元的代价受让阳光城13.53%的股份。

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从上海嘉闻受让13.53%的股份,共计5.5亿股,转让单价6.09元/股。

股份转让完成后,泰康集团将合计持有阳光城5.55亿股股份,成为仅次于董事长林腾蛟及其一致行动人之外的最大股东。

“泰康系”之所以敢于拿出真金白银,最让它心动的还是阳光城递过来的“投名状”,即一份为期十年的业绩对赌协议。业界人士评论认为,长达十年的业绩保证期限,实属罕见。

根据协议,阳光城须在2020年到2024年实现不低于15%的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且累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40.59亿元,实际业绩复合增长率至少达到18.13%。

阳光城还进一步承诺2025-2029年间,实现归母净利润数为101.72亿元、111.9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和135.7亿元。如果业绩未能达标,则须对泰康进行相应现金补偿。

公告显示,除了业绩对赌协议之外,阳光城还给予了泰康集团其他承诺,例如为泰康提供六分之一的董事席位、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30%的年度分红以及减持股份的优先购买权等。

自信来自何处

有券商评论认为,公司长达十年业绩承诺彰显公司对未来长期发展的信心。

阳光城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签订的对赌协议诚意满满,按照以往的发展节奏,要兑现承诺不是什么难事。数据显示,最近5年来,阳光城的归母净利润从2015年的14.18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40.2亿元,平均复合增速约29.76%。

如果把时间再拉长一点,阳光城的归母净利润从2013年的6.52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40.20亿元,平均复合增速高达35.41%。

而在未来两年内,公司业绩已有保障。华创证券测算,截至2020年上半年,阳光城土储可售面积4,994万平方米,按照1.2万元/平方米估算,可售货值6,184亿元,覆盖2019年销售额2.9倍。

只不过,过往的业绩,可能无法代表未来。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完成全口径销售额900.1亿元,实现营收241.20亿元。销售同比微降0.1%,营收增速也降至7.15%,出现了增长放缓迹象。

而从后5年的年均归母净利润来看,阳光城的压力凸显。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分析指出,类似规定其实就是要求阳光城具备持续的经营和收益能力。某种程度上,10年的业绩锁定期,虽然能够让阳光城获得更好的险资注资,有助于实现更好的企业经营,但反过来也要求其后续需要在经营方面持续发力。

根据业绩承诺,业界预估阳光城在2029年营业总收入将要达到2200亿元左右,是2019年610.49亿元的3倍多。但在2019年,阳光城营业总收入增长率仅8%,与此前几年高达60%-80%的增速,相去甚远。

无奈的选择?

阳光城之所以向“泰康系”奉上十年业绩保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为了能够打动对方而做出的无奈之举。

债务方面的压力,一直是阳光城无法摆脱的“梦魇”。严跃进表示,对于阳光城来说,这两年全国化的布局不断加快,同时也通过各类项目收并购获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是其也面临很多压力,包括负债方面的压力,以及全国市场的扩张等。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阳光城负债总额高达2837.53亿元,达到历史高位;资产负债率达到83.64%,也属于近年来较高水平。此外,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阳光城负债总额增加了将近425亿元。

另有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中期四个报告期内,阳光城总有息负债规模保持在1100亿元附近。

不断攀高的债务压力,使得阳光城必须应付来自监管加重的压力。目前,阳光城净负债率由2017年末的252.27%逐步降至今年中期的114.98%;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由82.3%降至了78.17%。对照监管部门最近提出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倍”的“三道红线”融资新规,阳光城踩到了两条线。

考虑到阳光城采用的是和碧桂园如出一辙的高周转模式,需要大量现金快速拿地,然后快速开发建设回款。而如果维持高杠杆开发模式,极有可能连踩“三道红线”,对其未来融资势必形成掣肘。

因此,引进“金主”,对于现阶段的阳光城来说,虽说是无奈之举,但也可能是它最想看到的结果。

(千寻专栏 览富财经网)

关键词: 阳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