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深度改造家装行业为根本的家装新进化大戏开始上演

时间:2020-09-15 15:01:06       来源: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新零售的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产业互联网。

当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大幕徐徐拉开,以深度改造家装行业为根本的家装新进化大戏同样开始上演。

新的风口开始出现。

同消费互联网时代仅仅只是借助“互联网+”模式改造家装行业上下游的对接难题不同,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进化更加关注的是,对于家装行业本身的改造以及由此带来的家装行业供求两端的再度对接。

说到底,家装还是应当回归家装本身,而不是仅仅让家装抽离出家装之外,转而寻找其他的可能性,最终让家装行业失去了自我。

互联网家装之所以遭受如此多的诟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的互联网家装玩家并不把自己定位成家装公司,而是互联网公司。

它们的发展完全是互联网公司的做派,唯流量和资本至上,唯平台模式第一,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失去了成长土壤。

何为互联网公司?

经典的互联网公司其实是以撮合和中介为根本的,它们并不会过多地介入到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做的是“二道贩子”的买卖。

按照这个标准,互联网家装市场上并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家装公司,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就连处于头部的齐家网也不例外。

这其实是很多人认为齐家网上市之后撕掉了互联网家装最后一层遮羞布的根本原因,同样是它上市后一直表现不瘟不火的原因。

以撮合和中介为主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并不会介入到家装行业的实际运作过程当中,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的买卖。

等到行业的红利和流量的红利被消耗殆尽,这种模式必然会遭遇挑战,家装行业的进化还是要回到家装行业本身。

我们目前正在处于这样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互联网家装模式走向没落,新家装模式尚未开启和成熟。

庆幸的是,家装相关产业的进化总是可以给家装行业的发展以借鉴,透过它们,我们可以看到家装行业未来进化的正确路径。

当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落地和成熟,它们与产业的结合日渐深度,同样打开了家装行业进化的全新思路。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进化新方向逐渐清晰,以破解互联网家装痛点和难题为缘起的新进化由此开启。

01

家装行业的底层元素需要被改变

互联网家装之所以沦为互联网的一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的底层元素。

设计师还是那帮设计师、施工工人还是那帮施工工人、建材经销商还是那帮建材经销商,这种缺少了底层元素改变的发展只能是把自己变成传统元素获取新用户的手段,而无法彻底改变家装行业本身。

这是互联网家装并未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的根本原因。

以新技术为底层驱动力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我们打开了破解这种发展困境的方式和方法,通过将新技术应用到家装行业当中,我们可以找到改造家装行业底层元素的方式和方法。

对于家装行业的内在构成元素进行产业化的处理是一个方向。

如何产业化,技术绝对是一个突破口。

通过将新技术应用到家装行业当中,传统意义上以人为主体的家装行业构成元素开始被根本改变,我们看到家装行业当中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影子。

大数据指导下的设计优化和生产提升,人工智能参与下的生产再造都是这个趋势的直接体现。

当这些非传统元素最终取代传统元素的时候,家装行业才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家装行业的效率才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

02

家装行业的商业模式需要被改变

同其他的互联网模式一样,互联网家装的盈利模式是通过撮合和中介的方式来实现的,互联网家装玩家几乎不会参与到实际家装的过程当中。

有些是互联网家装玩家不愿意做,有些是互联网家装玩家不屑于做,有些是互联网家装玩家做不了。

这种情况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它们对于家装的具体流程缺少全面而又精准的把控,所有的操作都是以流量为终极追求,最终只会沦为一种流量获取的手段。

当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即使是处于头部的公司也不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变成了家装行业的真实参与者。

通过参与,他们去寻找改变家装行业的方式和方法,他们去了解家装行业当中不同的人,不同的工种的具体需求,然后对他们进行赋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获得自我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家装行业的商业模式其实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这其实是对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商业模式的一种修正。

互联网家装时代,玩家们主要是通过撮合和中介的方式来实现盈利的,于是,尽可能多地获取流量,尽可能多地让流量达成交易成了他们盈利的主要方式和手段。

互联网家装的这种盈利模式其实与以电商、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盈利模式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它们的盈利都是建立在强大的流量基础上的。

流量是他们的生存命脉,没了流量,一切都将化作泡影。

这是互联网家装跌落神坛的根本原因。

当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即使是手握庞大流量的头部公司,如果不去做深度改变家装行业本身痛点和难题的事情,不去对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进行深度赋能,它们的盈利同样会遭遇困境。

一句话,如果不把流量变成留量,一切都是幻想。

找到更多切实有效地改造家装行业本身的方式和方法,通过这种改造来实现盈利,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家装行业的新盈利模式。

03

家装行业的目标对象需要被改变

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目标对象其实都是以装修业主为代表的C端用户为主。

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那么多的人将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一种营销方式,而不是一种全新的家装新门类。

同样地,以装修业主为代表的C端用户为目标对象所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当流量红利不再的时候,互联网家装模式便会开始陷入困境。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所引发的家装行业的内在元素的改变和家装行业商业模式的改变,所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家装行业的目标对象需要被改变。

这个改变的主要脉络,就是把家装行业的目标对象从以装修业主为代表的C端用户转变成为以装修公司、设计公司、建材经销商为代表的B端用户。

同简单地撮合C端用户达成交易不同,以B端用户为主的时代需要玩家们提供真正可以改变B端用户传统生产方式和生产方法的产品和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真正考验玩家们的不再是将家装行业相关的足够多的元素汇聚到自身的平台上,而是开始考验他们对于这些B端用户深度改造的能力。

这是那些处于头部的互联网家装玩家同样面临困境的根本原因所在。同样是,后来者实现后来居上的根本保证。

因为这些平台仅仅只有流量上的优势,但是,他们对于B端用户的深度改造能并不见得有多么深度和全面。

只要后来者可以对B端用户进行深度而全面的赋能,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他们同样可以向头部的公司叫板。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家装行业的组成元素、盈利模式和目标对象其实都需要被深度改变。

很显然,以撮合和中介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并不能够达成这种目标,我们必然需要从新技术的身上寻找新机会。

这里的新技术,其实就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

当前,已经有很多玩家开始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在了这一领域里,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通过它们在家装行业的深度应用,一场由家装产业的数字化为代表的全新进化开始上演。

家装数字化,正在成为互联网家装的接棒者。

可以确定的是,建构起家装行业数字化的坚固长城,不断用数字化来驱动家装行业的进化,才是决定家装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当互联网家装时代落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持悲观情绪,认为家装行业的进化已无希望,于是,他们开始转向传统家装,试图继续享受传统家装本身仅剩下来的那一丁点的红利。

虽然这种方式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互联网家装时代落幕的尴尬,但是,如果一味地固步自封,一味地收割用户,忽视了家装行业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那么,所谓的家装行业或许真的会成为鸡肋行业,变得无可救药。

当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我们打开了家装行业进化的新大门,家装数字化当仁不让地成为互联网家装的接棒者。

投身到家装数字化的浪潮里,探寻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终极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变革,抵制变革,或许才是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的关键。

(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关键词: 家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