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研究发现:地球体温出现异常 人类活动逆转地球6500年自然冷却期

时间:2020-07-03 11:48:57       来源:快科技

7月2日,据媒体报道,来自《自然》杂志中的一项古气候学研究发现,过去150年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中断并逆转了6500年的全球自然冷却期。

报道称,该研究由93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从全球679个地点收集了1319条数据记录,数据时间跨度1.2万年,包含了来自湖海洞穴沉积物、泥炭、珊瑚和冰川冰芯等样本。

研究人员据此绘制出过去1.2万年地表空气温度变化图,并将其与公元1800年至1900年间的世纪平均气温进行比较,以追踪工业革命可能带来的变化。

通过分析后发现,地球气温在6500年前达到顶峰,此后便开始缓慢冷却。峰值温暖之后的冷却速度是微妙的,每1000年大约只下降0.1℃。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冷却似乎是由地球轨道的缓慢周期驱动的,它减少了北半球夏季的阳光量,最终导致了近几个世纪的“小冰期”。

然而自19世纪中叶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展以来,人类活动使平均气温上升了1℃之多。这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是一个巨大的峰值,比6500年前的峰值更高。

研究人员称,上一次全球持续平均气温高于19世纪可能是在上一个冰河世纪之前,距今大约12.5万年,但当时海平面比现在高6米左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