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啥地摊经济突然火了?为您解读地摊经济学背后的逻辑

时间:2020-06-29 14:44:16       来源:今日头条 何处心安

什么是地摊经济?咱们不用高大的学术词汇去去解释,用一张图就可以说明问题。

如果一张图只能代表片面,那么我再加上一张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图

对不错,正是出自宋朝大画家张择端之手的《清明上河图》,这就是活生生地北宋时期人民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北宋以前我国基本上国家GDP是以农业为主,国家收入也基本上农业经济占据绝大多数,但是到了北宋时期不一样了。除了庞大的农业经济以外,还挖出了一块巨大的金矿“商业经济”,由此之后国家的税收不再只是单纯的农业经济税收,而占据更大的成分是商贸经济,而在当时这种集市经济的兴起,恰恰就是今天突然火了起来的地摊经济。

公元100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在世界上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记载,宋朝当时的GDP总价值比例占世界总量的22.7%,一个国家的GDP在世界中就能占有如此高的份额,其财力可见一斑。其中人均GDP为450美元,而当时的西欧也才400美元。

当然除了地摊经济,还有网红经济。有人问会地摊经济和网红经济哪个更好?个人认为,两者并存,缺一不可。网红经济,说白了是线上经济,有更多传媒手段去宣传产品的好坏和如何正确使用,地摊经济和集市经济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整天宅在家里,独乐乐,与众乐乐,孰乐?

既然集市经济,地摊经济对于国民收入来源和国家税收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何突然消失了?今时今日就在网红经济非常火爆的时候,地摊经济、集市经济又开始突然兴起。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为啥近20-30年地摊经济、集市经济感觉消失了一样。曾几何时,我也还记得晚上夜市的大排档,生意是如此火爆,都要拿号等位置。可是后来渐渐地,晚上过了9-10点街上几乎就没有人了。

三张图足以说明一切,先是全国各地掀起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浪潮,之后就有了地摊经济和集市经济就成为了城管工作主要打击目标,扫除了地摊经济,便成为了城管部门的主要政绩。

试问,持续了上千年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地摊经济和集市经济,怎么就成为了众矢之的?

2020年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我们为国家的明智之举拍手点赞。

地摊经济,是中国持续了一千多年的市井文化,也是普通基层老百姓一种重要的经济来源,更是大家辛苦忙碌了一天之后,逛逛街市,三五好友喝喝啤酒,再来几盘小龙虾,田螺,石蟹,水煮花生毛豆之类,道说人间烟火,岂不快哉!

地摊经济和集市经济,就是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不但要扶持地摊经济,更要把这项基层经济工作长久的做好。

关键词: 为啥地摊经济突然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