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车猫网朱旻:二手车与互联网的结合,应该是汽车+互联网

时间:2020-06-11 15:55:39       来源:亿邦动力网

“二手车与互联网的结合,应该是汽车+互联网,离开线下那就是电商的自娱自乐。”车猫网创始人兼CMO朱旻称。

二手车行业内,车商和二手车电商平台谁才是卖车主力争论的喋喋不休。朱旻认为,现在谈哪种模式能胜出为时尚早。从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现状判断,二手车行业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但二手车电商离开线下也根本玩不转。

2015年,各大二手车电商融资超过10亿美金,各有甚者大掀广告战,但整个二手车电商渗透率(交易规模占行业比)却刚过10%。朱旻分析,究其根本,是因为二手车行业有其特殊性,其O2O的模式不能简单效仿普通电商。首先,国内90%的车源掌握在车商手中,而且二手车是一车一况的非标产品,一辆二手车要完成交易,除了发布信息,还要经检测、认证和过户等环节,甚至要获得质保、售后服务方能完成。

二手车交易链条偏重线下,缺少线下渠道,没有服务体验,二手车电商难以提升成交效率,实现平台价值。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去年车猫网推出了“帮买”模式,月交易额快速突破了4000台,积累了丰富的线下经验。但很快朱旻等创始团队发现,二手车“帮买”模式受限于人力和车源的限制,规模效应很难体现。

受台湾及美国等二手车行业发达地区的启发,车猫网决定着重发力线下,最终确立了合伙人模式——与可以达成车猫运营标准的线下优质车商合作,在各地寻找注重二手车品牌与服务的志同道合者,在全国开设线下体验中心,快速推广复制车猫的运营模式。

据朱旻介绍,合伙人模式由车猫网输出线上+线下运营模式,与车商合作开设线下体验中心、实现统一的品牌管理及认证+质保等运营标准管理,发挥线上和线下的各自优势,共享各自渠道资源,分享产业链价值,摈弃靠赚卖车差价的单一营利点,通过金融、认证和质保等增值产品丰富利润来源。

据悉,车猫网今年计划年底能在全国开设500家认证二手车体验中心,华东、华南、西南、华北将设为发力重点地区。车猫网在全国二三线城市的合伙人比例很高,由于二三线城市二手车需求庞大,当地合伙人更愿意和电商平台合作,未来,车猫网将着力对二三线城市发展二手车市场。

关键词: 车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