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爱奇艺因《庆余年》超前点播被判违法违约:将赔偿损失1500元+15天VIP会员

时间:2020-06-03 11:22:28       来源:IT之家

6 月 2 日消息 6 月 2 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今天下午宣判 “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判决称 “超前点播”违法,构成违约,被告爱奇艺向原告连续 15 日提供原告原享有的 VIP 会员权益,被告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 1500 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IT之家此前报道,2019 年热播剧《庆余年》上线爱奇艺,有会员用户发现,收看该剧还需要再额外付出单集 3 元的 “超前点播”费用。购买会员已经付费,看热播剧为何还要再付费?原告认为爱奇艺 “超前点播”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遂将其起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

法院认为,爱奇艺平台依据单方变更合同的条款,在涉案电视剧《庆余年》的播放过程中,推出 “付费超前点播”服务,损害了黄金 VIP 会员的提前观剧权益,使黄金 VIP 会员享受到的观影体验远远低于预期,显著地降低了黄金 VIP 会员观看影视剧的娱乐性和满足感。

因此,虽然基于爱奇艺公司网络服务的特点,可以单方变更合同条款,但应当以不损害用户权益为前提。爱奇艺公司单方增加 “付费超前点播”条款的行为损害了吴某的主要权益,对其不发生变更合同的效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