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教育部:1.08亿学生已返校 占学生总数的39%

时间:2020-05-13 15:59:29       来源:蓝鲸教育

教育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各地开学复课以及校园疫情防控、高校考试招生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王登峰司长透露,目前,已经复课的学生总数是1.0779亿人,占学生总数的39%。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王辉司长介绍,2020年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

王登峰表示,截至5月11日,目前开学已经复课的学生总数是10779.2万,其中,高校大学生是290.7万,包括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部分高校开学,目前高校还没有开学的只剩下五个省,分别为北京、河北、山东、湖北和黑龙江。

另外,高中已经返校的学生2161.5万人,所有省(区、市)和兵团都已经开学;中职已经返校327万,包括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初中已经返校3148万,包括29个省(区、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小学已经返校4384.4万,包括了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幼儿园已经有8个省(区、市)开园,返园的幼儿有468万。

王登峰透露,目前全国教育系统师生员工还有1位确诊病例,目前还在进行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4人。教育系统有境外输入病例43例,目前已经全部治愈出院。

王登峰认为,目前境外输入的压力还在持续增加,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病例的出现,以及无症状感染者和众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学校开学以后,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活动,给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就是要在常态化下,毫不放松地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阶段,王登峰指出,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精准分类。所谓精准分类,就是对海外回国人员、治愈出院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和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做到精准分类,确保开学以后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二是细化开学和防控的措施。从开学以后,从校园里面的体育活动、佩戴口罩,以及教室、宿舍、食堂、操场、活动场所、校园的医务室,以及学生上下学的过程和师生的接触史,都要细化各项防控措施,而且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和出现缺课缺勤的跟踪制度,包括如何最大限度地让学生能够返校,还要满足防控的要求。三是强化条件保障,要备足防疫物资。四是要做出快速反应。五是加强培训。六是关怀和帮助。

王辉在介绍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有关情况是表示,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高三年级学生均已返校复学,各地中学普遍根据调整后的高考时间优化调整了教学计划安排。

王辉透露,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对于艺考工作,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组织完成线上的考核(占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万人次)。从目前工作进展来看,总体效果较好,预计5月下旬基本完成线上考核。高考后,将有72所高校在初选的基础上再组织对考生的现场考核。

对于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王辉表示,2012年以来,专项计划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录取学生近60万人,初步建立起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根据第三方评估显示,专项计划得到多方认可,高校满意率为80%,学生满意率为90%,地方满意率为100%。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做出三项部署,一是实施区域不变。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0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二是合理安排后续有关工作。根据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的部署,合理安排专项计划考生报名、资格审核、招生录取等各环节的工作时间。三是严格招生录取管理,加强对录取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督促地方高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定,严格投档、录取等环节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对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王辉指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今年复试工作要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王辉还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他表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据介绍,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在五个方面全力推动:一是升学扩招方面。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增加18.9万。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同比增加32.2万人。二是渠道开拓方面。扩大实施“特岗计划”,今年将招募10.5万人,比去年增加5000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计划吸纳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三是就业服务方面。2月28日,教育部联合有关社会招聘网站推出“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间断、不打烊提供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提供近千万条岗位信息,累计注册人数近200万人,投递简历1500多万人次。四是加强就业指导方面。近两个月,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组织开展了“就业+互联网”公益直播课系列讲座,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观看。五是支持湖北方面。为湖北组织了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已经提供岗位信息32.4万个。从5月初到8月中旬,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单位,共同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

关键词: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