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透过现象看本质:MIUI V4&V5全面对比解析

时间:2020-05-09 14:09:03       来源:手机中国

小米手机凭什么能有如此强大的号召力,有人说是手机低廉的价格,有人说是不俗的配置,但实际上这些优势拿来做竞争的资本完全不够使,一年一款的手机配置超不过3个月就过时,而原本的价格优势也会被时间磨平。

所以小米手机最大的优势在系统上,这就是MIUI米柚,上市后MIUI系统因为其丰富的个性化以及几百项为中国用户进行的优化,而成为小米手机最核心的竞争力,在小米手机还没有发布前,MIUI就有着非常不错的群众基础,现在这款基于Android系统改造而来的用户界面又迎来了一次大的版本更新——MIUI V5。

作为最有群众基础的一个ROM,MIUI相比原生Android系统有什么优势?我想大家都应该略知一二了,无论是通讯录还是相机,功能都比原生系统要强大,但又不像第三方软件那样需要复杂的设置,同时内置应用的风格也很统一,界面设计比较精美,是上手难度非常低的一款ROM,我想很多第一次体验到刷机乐趣的朋友可能刷的就是MIUI,现在MIUI V5再一次蜕变,昨日晚上刚刚进行公测,像个一年时间,MIUI V5跟MIUI V4到底有多达区别呢?现在我们就开始MIUI V4与MIUI V5的全面对比。

锁屏界面对比

MIUI V4默认主题锁屏界面与Android系统默认的不太一样,功能相对原生系统要丰富,而MIUI V5则保留了这一点优势,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一些操作可以在锁屏界面完成,在MIUI上有直接进入通话和信息的快捷方式,这一点在MIUI V5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MIUI V4与V5锁屏对比

同时MIUI V5的解锁界面在未解锁时相比MIUI V4更为简洁,中间锁型的图标已经变成了圆圈,因为有着明暗变化及阴影,虽然图形简单,但实际的显示效果要比MIUI V4强出不少。

MIUI V4与V5锁屏对比

滑动圆环进入解锁,滑动动画的流畅程度目前来看还不算高,不过就论设计风格的话,还是有不少进步的,看起来简洁许多,同时双击也可以进入音乐界面,充电模式也有新的充电动画。

MIUI V4与V5锁屏对比

MIUI V5的解锁界面在功能方面与MIUI V4变化不大,主要改变都是集中在设计上,不可否认新的MIUI V5在界面设计方面比MIUI V4提高不少,但实用性方面并没有提升,MIUI V4的解锁在MIUI中算不上漂亮,我想用默认MIUI V4解锁的用户并不多,而这次改动真的相当不错。

主界面对比

新的MIUI V5主界面相比V4的提升也主要是在美观方面,笔者看了下系统版本号,MIUI V5依旧使用了Android 4.1.1,而不是Android 4.2,所以我们刚才看到的解锁界面也不具备小插件功能,而在主桌面下,MIUI V5带来了比较多的变化,进入解锁第一眼看到的变化,便是默认主题的图标。

MIUI V4&V5图标对比

MIUI V5的图标相比MIUI V4漂亮了很多,下面四枚常驻图标对比度更高,且有着比较柔和的明暗变化。图标的层次感方面进步明显,而且从桌面图标来看,每个图标的设计都更加简洁了,只不过有些图标要表达的内容并不明确,比如图库、浏览器,刚刚换到MIUI V5默认主题上,用户还需要一段适应时间。

MIUI V4&V5文件夹对比

MIUI V5更换了桌面弹出窗口的动画,由原来的小窗口形式变成了全屏透明图层的形式,就拿进入文件夹的窗口来说,相比MIUI V4漂亮了不少,半透明的黑底还有模糊效果,看起来非常干净。如果刚才说到的图标和解锁界面换个主题就能实现的话,那么这个新动画和新窗口算得上是 MIUI V5的第一个新特性了。

MIUI V4&V5程序管理对比

同样有着半透明效果的还包括了进入程序管理的界面,可以切换后台程序,或者清除,MIUI V4的这个界面虽然也采用了半透明的黑底,但是却没有模糊效果,而MIUI V5的整体效果更加突出。到目前为止,MIUI V5的变化还主要集中在外观方面,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设置与选项

进入设置项目,我们发现MIUI V4与MIUI V5连设置选项的位置都没有变化,不过实际操作会发现MIUI V5横向滑动和纵向滑动的动画会有所变化,MIUI V4拉到顶端或底端会使用Android系统比较通用的效果,也就是边缘的高亮越界显示,而MIUI V5则使用了类似iOS的回弹效果,同时多个可横向滑动的菜单,MIUI V5都加入了新的动画。

MIUI V4&V5设置对比

新的下拉通知栏颜色变成了黑色,是MIUI V5中少有的变复杂的元素,不过加入了边框的下拉通知栏整体感非常不错,功能没有变化。

MIUI V4&V5通知栏对比

桌面编辑功能MIUI V5要比V4流畅很多,但实际的功能在使用上是完全一样的,不过文件夹图标显示的文件夹内应用从四个变成了九个,刚刷完的朋友可能还会以为自己的应用少了呢。

MIUI V4&V5编辑模式对比

设置中变化最大的便是动画效果,MIUI V4中程序切换主要使用的是Android 4.1原生的上下飞入飞出的动画,而MIUI V5则采用了一种类似iOS的旋转动画,上下滑动也有类似iOS的回弹效果,整个动画效果非常流畅。

短信与拨号

拨号界面是MIUI V4与V5可能变化最大的地方,V4的拨号界面与联系人界面是分开的,而V5的拨号界面与联系人界面进行了整合,整体感更为出色,但与一般第三方通讯录应用相比,短信界面还没有整合。

MIUI V4&V5拨号界面对比

由于加入了横向滑动的效果,所以标签栏跑到顶部去算是设计的比较合理,用户使用正常操作不用到顶部按,同时还可以通过顶部按键直达,使用起来比较顺手。

MIUI V4&V5通讯录对比

而短信界面则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点击发送短信后依旧会有最近联系的6个联系人,同时短信功能还拥有添加多个联系人、称呼等功能,MIUI V5的设计图告诉了我们MIUI的短信功能有了重发。

MIUI V4&V5短信息对比

这是目前我们在MIUI V5中发现的变化最大的界面,整合后的拨号和联系人在体验方面比独立情况下要好了一些。

相机/图库/音乐

主要应用中,相机和图库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常用应用,其中相机界面主要是变美观,而快捷功能方面MIUI V5还没有MIUI V4多。支持全屏取景后的MIUI V5拍照体验肯定是比V4要好很多。而且如果你细心的话,通过下面两张截图也能够对比出MIUI两代的自动白平衡效果,MIUI V5的白平衡更准确,而V4有些发红。

MIUI V4拍照界面

MIUI V5拍照界面

而图库界面变化比较大,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将两台小米手机2放在一起,那么MIUI V5的流畅度要明显高过MIUI V4,看来在优化方面MIUI V5进步很多,同时图库的编辑界面也有些许变化,新版本的图库效果很棒。

MIUI V4&V5图库对比

音乐播放器的变化主要集中在播放模式,支持三个页面的滑动,包括了歌曲列表/当前歌曲+封面/歌词,MIUI V4的表现是为歌曲列表单独建立了一个按钮。同时MIUI V5在没有专辑封面的情况下播放歌曲,会出现一个动画效果,跟之前的脉冲式动画效果完全不同。

MIUI V4&V5播放器对比

我们没有看出两个系统应用方面的大跃进,但是在细节方面,MIUI V5确实要比MIUI V4制作精良了很多,但应用的整体风格没变比较可惜,用户肯定更期待MIUI的内置应用有大跃进式的更新,这也让他们可以每周五都守在电脑前。

其它内置应用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MIUI V5的大部分变化都来自于用户界面,新功能并没有出现太多,所以我们在这里将目前MIUI所提供的大部分功能的两个版本进行了对比,比如手电筒、收音机、指南针、浏览器,都是非常直观的应用,具体变化一看便知。

MIUI V4&V5浏览器对比

MIUI V4&V5收音机对比

MIUI V4&V5指南针对比

能见到的部分,几乎都是MIUI V5的更加漂亮,MIUI团队的美工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不过相对于界面的变化,功能方面并没有太多提升,毕竟这只是MIUI V5的测试版本,未来MIUI肯定也会逐步改进内置应用的功能。

MIUI V4&V5对比总结

目前放出的MIUI V5还支持公测版本,操作系统依旧是Android 4.1.1,而不是Android 4.2,如果看过Android 4.2更新内容的朋有可能觉得Android 4.2对于MIUI的影响并不大,实际上Android 4.2除了功能方面,在优化方面做得也相当出色,程序的表现得到了极大提升。

MIUI V4&V5手电筒对比

MIUI V5虽然和MIUI V4采用了同样的Android系统版本,但在绝大多数程序的表现上还是要优于V4,就拿程序的启动时间来说,MIUI V5的速度明显要比V4快。

MIUI V4&V5文件管理器对比

笔者在介绍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提升都是来自于界面与动画,一方面,MIUI V5目前还只是公测版,功能会在日后更新中逐步丰富,另一方面,目前MIUI也确实在功能上已经足够使用了。

MIUI V4&V5系统版本对比

目前在使用测试版过程中,笔者并没有发现有什么不稳定,即便仅仅是官方默认主题的更新,这次MIUI V5也非常值得你升级,毕竟官方的这次升级非常彻底,几乎所有你能见到的界面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此前的MIUI在功能的使用程度上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肯定,而此次在设计上又能赢得不少用户,我们必须说的是MIUI现在已经有了很强的竞争力,小米手机从软到硬都可以和国际一线厂商掰一掰手腕了。

关键词: miuiv4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