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第四套币停止流通 兑换收藏有讲究

时间:2020-04-27 14:48:11       来源:新湖南

第四套人民币,告别流通市场了。

这套1987年4月开始发行的货币,自去年5月1日大部分券别退出流通,到今年4月30日结束集中兑换。

对于已说“再见”的第四套人民币,许多居民都有满满的回忆。如果家里存有“老票子”,还能去银行兑换吗?这些退出流通的钱币是否值得收藏?

第四套人民币,满满的记忆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银行先后发行了5套人民币,居民现在日常使用的是第五套。第四套人民币自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共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9种面额。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6号》,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第四套人民币首次开启了50元、100元两种大面额的钞票,在设计理念、风格和印制工艺上都有创新和突破。如50元纸币,正面图案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头像,背面图案为黄河壶口瀑布。

长沙一国企退休员工张国强回忆,第四套人民币开始流通时,自己月工资才40多元,收到50元、100元的钞票会特别惊喜。那时,前往银行存钱,也多是几十元一笔地存入。

“再次再次看到这套人民币,想起上世纪80年代读小学时,每次拿着几毛钱去买作业本和喜欢的零食,特别高兴。有一年春节收到一个百元压岁红包,非常激动。”说到第四套人民币,“80后”蔡女士有不少美好的记忆。

第四套人民币仍可继续兑换

特定版别的人民币停止流通后,还能使用吗?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表示,自2018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券别人民币,不再具有法定支付效力,卖方有权拒收。

5月4日,记者在走访长沙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不少银行仍可提供第四套人民币的相关兑换服务。一位银行人士分析,目前市场流通的主要为第五套人民币,从日常业务办理情况看,第四套人民币近年已不多见。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人士提醒,居民应尽快兑换持有的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尤其是品相不佳、收藏价值较低的残损人民币。

今年5月1日前,集中兑换期结束后,我省持有第四套人民币的居民,可到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选定的18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兑换。其中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国有银行;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城商行;还有部分农村商业银行。银行网点覆盖湖南14个市州。

券别不同,“身价”悬殊

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消息传开后,不少市民已着手收藏这套钱币。长沙市岳麓区的陈奶奶今年春节就购买了两套“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送给孙子。在她看来,收藏时间越久,价值越高。

华融湘江银行湘江新区分行零售主管行长邓双斌分析,第四套人民币分为1980版和1990版,其中1980版的收藏价值较高,零散的几张第四套人民币并没有多少收藏价值。

其中,“身价”最高的是1980年版50元纸币,品相好的单张价格已涨至2000元。该纸币发行量在同版人民币中十分稀少,纸币上的年号为手工雕刻,纸币使用凹版印刷,被称为“币王”。此外,1980版的2元纸币“绿钻”(因在荧光灯下,纸币上的“田”字图案发出绿色荧光,看上去像绿色的钻石而得名)目前价格上涨约30倍,“身价”约60元左右。

为蹭热度,市场上也有第四套人民币旧票翻新、低质高卖、甚至残次票修补的现象。一些缺乏辨别真伪知识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不法分子以“特殊号码”“错版币”“高价回购”“限量发行”“权威认证”等虚假信息为诱饵的钱币收藏骗局,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人民币收藏讲究“精准”

相比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人民币收藏仍偏小众。居民若做相关收藏投资,还须讲究“精准”。

华融湘江银行湘江新区分行零售主管行长邓双斌介绍,人民币收藏分单张、刀(100张)、捆(1000张)、条(5000张)、包(10000张)、箱(50000张)等,同样品种,整的比散的贵。尤其是小面额纸币,至少是一刀以上的规模才能卖上价格。纸币的另一收藏亮点是编号尾数相同,即同号收藏,也叫豹子号。部分品种纸币的冠字号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人民币收藏还可以分为小全套收藏和大全套收藏两种。小全套即每种面额选择一张常见的版别组合成套,而大全套就是把不同面额的所有版别都收藏齐全。比如第四套人民币纸币小全套共9张,大全套一共14张。省内收藏市场上,目前小全套的价格仅700元左右,大全套价格最高逾5000元,具体价格视纸币冠号号码和品相而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永涛)

关键词: 第四套币停止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