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驰2独显笔记本 惠普HP CQ35详细介绍及评测

时间:2020-10-16 09:39:53       来源:中关村在线

· 前言:产品定位和主要特点

众所周知,惠普的家用笔记本有两大系列:Pavilion和Compaq Presario,其中前者定位较高,外观设计更为精致;后者则注重实用性,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在惠普Compaq Presario系列中,前几年比较经典的是14英寸的V3000系列,从去年开始逐步被CQ4系列所接替,直到目前也是市场中的热销机型。不过从今年的流行趋势来看,各品牌的13英寸笔记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很有可能在今后成为和14英寸同样受欢迎的主流尺寸。

和14英寸的笔记本相比,13英寸机型往往更为小巧便携,而且同样可以配备独立显卡;更为重要的是,它们的价格也逐步降到五六千元的主流区间。今天我们将要评测的是高配版的CQ35-111TX,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它在细节设计、硬件性能和散热效果等方面的表现是否能够令人满意。外观设计,细节做工,操作感受

和大部分主流价位的笔记本一样,惠普CQ35也采用了ABS工程塑料的外壳材质,并对材质表面进行了加工处理,使其外观更精致、手感更舒适。比如,它在顶盖表面加入了膜内漾印涂层,这可以让本本看起来更有光泽,光滑的表面也不太容易被划伤。

13.3英寸机身   (点击放大)   膜内漾印涂层

整机重量:2.113千克      旅行重量:2.624千克

HPCompaq Presario CQ35笔记本

从整体设计风格来看,CQ35和CQ45如出一辙,只是尺寸小了一圈而已。经实际称量,它的带电池整机重量为2.113千克,在13英寸机型中属于正常水平,对多数用户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屏幕上方的摄像头  (点击放大)  机身后部的出风口

键盘上方的无线开关和音量控制快捷键

下沉式的转轴   (点击放大)   奥特蓝星音箱

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在笔记本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需要调节音量或是干脆一键静音,而CQ35刚好提供了这两个快捷键,设计的比较人性化。此外,有时我们也需要临时关闭无线网卡,而专用的无线开关也会显得很方便。

笔记本C面:掌托材质看起来像金属,其实还是塑料

宽大舒适的键帽   (点击放大)   右掌托上的标签

状态指示灯   (点击放大)   无缝式触控板

在一段时间的试用后,我们认为CQ35的键盘和触控板操作手感都十分舒适。其中键盘的优点在于底部很坚实,不会随着敲击而有任何下陷的情况,而且键帽也比较宽大;触控板和掌托的表面采用了同样的材质,摸上去比较顺滑但又有恰到好处的摩擦力,而左右按键在摁下时也比较安静。

侧面接口,简单拆解看内部结构

下面,我们来看看CQ35的接口布局是否合理。首先我们看到,由于它采用了下沉式转轴(屏幕最大张开角度为130°),因此机身后部无法容纳任何接口。而在机身左侧(从后往前),我们依次看到了电源接口、两个USB接口、以及支持光雕的全兼容DVD刻录机。

下沉式转轴,电源接口和两个USB接口

支持光雕功能的全兼容DVD刻录机

位于机身前端靠右位置的麦克风和耳机接口

在机身前端,我们看到了麦克风(音频输入)接口和耳机(音频输出)接口,这种前置设计可以给多数用户提供方便,倘若能设计两个耳机接口则会更为完美。

扩展槽、读卡器、eSATA、HDMI、网线接口

网线接口、VGA显示输出、散热出风口

简单拆解,查看CQ35的内部结构

机身右侧的接口较多,其中位于右侧前部的是Express Card插槽(上)和多合一读卡器(下),它们的旁边是E-SATA(同时也是USB)和HDMI数字音/视频输出接口;再往后则依次是RJ-45网线接口、VGA模拟视频视频输出、以及一部分散热出风口(还有一部分位于机身后部靠下的位置)。

5100AGN无线网卡        相对应的机身外壳

装置在金属舱中的硬盘      其外壳有缓冲海绵保护

两根插槽一根空闲         标配单条2GB内存

在简单拆解后我们看到,便于用户自行装卸的部件有无线网卡、硬盘和内存,想更换处理器则不太容易。另外,硬盘位于触控板右边的下方对应位置,左掌托下方是光驱,键盘右边下方的对应位置则是处理器、图形芯片和北桥芯片等,因此,机身右半边的发热量可能会比较大。

硬件配置查看,综合性能测试

在6400元的价位下,这款惠普CQ35-111TX搭载了英特尔迅驰2平台,它包括酷睿2双核P8600处理器(2.4GHz)、PM45+ICH9M芯片组以及5100AGN无线网卡。

此外,这款本本还采用了NVIDIAGeForce G 105M独立显卡,2GBDDR2-800内存和320GB5400rpm硬盘。值得一提的是,CQ35系列其它机型的外观做工都是一样的,只是处理器和硬盘有所不同而已。

用Everest查看CQ35-111TX的硬件配置

酷睿2双核P8600处理器的详细参数

相对而言,笔者认为5200元的惠普CQ35-105TX更有性价比,测试数据表明,P8600的性能虽然比T4200要强一些,但在多数日常应用中,T4200就足够用了,P8600也体现不出优势,这和“让大力士和普通人捡起一块小石子”是同一个道理。

Vista评分:5.3 / 5.9 / 4.0 / 5.0 / 5.4

PCMark05综合性能测试成绩:5328分

3DMark06成绩:2173分(1366×768分辨率)

HD Tach 硬盘平均读取速度:53.6 MB/秒

从以上各项测试成绩来看,这款本本的硬件配置还是比较均衡的,处理器、内存和硬盘的性能都很不错,可以轻松运行各种大型程序;不过它的游戏性能比较一般,可以在默认画质下流畅运行《魔兽世界》这样的主流游戏,但面对《极品飞车12》那样的大型游戏时就比较吃力了。

续航时间和散热效果,评测总结

这款惠普CQ35标配了一颗47Wh的六芯锂电池,在BatteryMark续航时间测试中,我们看到它在低负荷的工作状态下,可以持续运行4小时05分钟。当然,如果我们一直看电影或是玩游戏,其续航时间则会缩短到3小时以内。

低负荷运行时的电池续航时间:4小时05分钟

循环运行3DMark06两个小时后的机身表面温度

在室温25℃的环境下,我们还让这款本本循环运行3DMark06,并在两小时后用红外探温仪考察机身表面九个位置的最高温度。从测试结果来看,机身明显出现了“左冷右热”的情况,右掌托和底部出风口附近的温度有些偏高。不过和上代机型V3000系列相比,还是有一定进步的。

HPTotal Care Advisor综合管理软件

HP Compaq Presario CQ35笔记本

· 评测总结:

从若干年前刚刚出现,到今年终于实现快速成长和普及,13英寸笔记本经历了多次“进化”,逐渐变得更为轻薄、美观、实用,而且价格也在逐步降低。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未来13英寸可能会成为和14英寸同样受欢迎的主流笔记本尺寸。

与此同时,13英寸家族内部也在进一步细分,一方面是采用双核处理器+独立显卡的主流机型(比如惠普CQ35),另一方面则是采用超低电压处理器+集成显卡的超轻薄机型(比如宏碁3810T),它们各有特点,前者适合对性能有较高要求的用户,后者适合对便携有较高要求的用户。

综合来看,这款惠普CQ35依然保持了Compaq Presario系列笔记本的高性价比优点,配置均衡、做工扎实、操作舒适,散热效果和以前V3000相比略有进步。除了这款CQ35-111TX外,笔者认为5200元的CQ35-105TX更有性价比。

优点:性价比高,配置均衡,尺寸适中,操作舒适

缺点:顶盖易留指纹,机身略显厚重,散热一般

关键词: 惠普hpcq35